感受淄博温度 | 新建学校陆续投用解决大班额问题

2020-11-23 08:52:35 来源: 大众报业·鲁中晨报 作者: 曲心健

  “新学校真宽敞,硬件和软件都很先进。”“乡镇学校的建设很多方面优于城区学校,教育理念也很有特色。”“普惠性幼儿园的保教费确实降了不少……”11月8日,淄博市教育局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学生家长代表开展“市民代表进校园看身边教育变化”活动。代表一行参观了张店区房镇镇中心幼儿园、张店区齐德学校、张店区齐润小学、张店区黄金国际幼儿园。参观到每一个学校,代表一行互相谈论着学校和幼儿园的变化。

  “之前,我写过一篇名为《推动学前教育普惠性幼儿园健康发展》的文章,分析了目前遇到的问题以及改善的措施。通过对两所幼儿园的参观,我发现淄博市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有了很大的发展和进步,越来越多的公办幼儿园建成,越来越多的幼儿园成为普惠性幼儿园。政府真正设身处地考虑孩子入园难的问题,把优质的幼儿园开在了市民家门口,真正让市民感受到了便捷。”学生家长代表、致公党淄博市委直属支部副主委李可峰说,幼儿教育现在费用降下来,市民得到了实惠,这是政府办的好事,以后可以多开展家长进校园、社区进校园活动,让家长了解孩子的成长,助力学校管理。

11月8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学生家长代表参观张店区齐德学校“未来教室”,对学校的软硬件建设称赞不已。

在淄博高新区第一中学电子书法教室,学生们通过临摹练习书法。

  建设普惠性幼儿园 保教费降低惠及市民

  “以前,房镇镇中心幼儿园是平房,硬件和软件不太好,更别提别的设施了。现在成了公办园,师资力量不可同日而语。”学生家长代表参观张店区房镇镇中心幼儿园时说,“我们家门口的幼儿园也是普惠性幼儿园,学费降了不少。”

  “房镇镇中心幼儿园变化很大,老师认真负责,孩子每天都很开心,我们都很满意。”房镇镇中心幼儿园小班的幼儿家长王培培告诉记者,看到新幼儿园建成,自己悬着的心终于有了着落。

  在张店区黄金国际幼儿园,代表们加深了对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成果的感受。张店区黄金国际幼儿园成立于2008年。2020年9月,在市区教育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张店区黄金国际幼儿园按照国家对小区配套幼儿园的要求,由高收费幼儿园转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教费由1280元/月降为900元/月。保教费降低,幼儿园的办园品质一如既往,让家长体验到普惠性幼儿园的教育福利。

  2020年9月,淄博市教育局转发《山东省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实施方案》,聚焦“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确定全市整体推进、各区县同步启动、分

  批分类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加快幼儿园建设,持续推动学前教育品质提升。

博山一中与帮扶校郭庄学校开展同步课堂教学,让城乡教育“零距离”。

  优质教育资源配置 创新发展打造特色学校

  近年来,淄博市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师交流轮岗、教师专业成长、学校内部管理、课程体系建设、留守儿童及困难学生帮扶等方面。

  张店区齐德学校,由原马尚一中、马尚镇中心小学合并组建,建有体育馆、报告厅、“未来教室”和创客教室等教学设施。

  “张店区齐德学校齐德九年一贯制学校是淄博市创建优质均衡教育示范区建设的一项惠民工程,它改变了张店城区西南部教育生态,不仅解决了城区中小学大班额问题,而且让外来经商、务工人员子女享受到了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学生家长代表参观齐德学校的时候,学校老师刘晓介绍。

  除了张店区,其他区县的学校的办学条件与师资力量也都有了较大改善,比如,博山一中在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方面,就作出了突出贡献。

  据博山一中党支部书记、校长杜德君介绍,学校先后投入资金3500余万元,拆除危旧实验楼、阶梯教室,建设教学楼、篮球场等一批教学设施,新增校舍1.4万平方米,学校教学及辅助用房达到2.5万平方米,体育运动场、馆达到2万平方米,科技、音乐、舞蹈、书法、3D打印等功能室,物理、化学、生物等标准实验室,信息技术教室、录播室等,一应俱全。为基于信息化基础的“数字环境+合作学习”创造条件,也为学校信息技术教育的推进奠定基础,博山一中每个教学班都安装了多媒体设施,多媒体教室达到63个。

  在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指导下,结成了以博山一中为核心校,博山镇北博山学校、博山镇郭庄学校、崮山镇中心学校、崮山镇裕禄学校、凤凰外国语学校为帮扶校的教育共同体,开展教育教学研讨、教育资源共享、网络同步课堂等活动,为促进城乡教育资源优质均衡作出贡献。

房镇镇中心幼儿园的老师正在和小朋友做游戏。

  解决大班额问题 新建学校陆续投入使用

  为了解决大班额问题,淄博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3处,确保完成134处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实施2020年解决大班额规划,新改扩建学校33所,全面解决大班额问题。

  “新学校的投入使用,缓解了周边学校的压力,而且设计很用心,我们很放心把孩子送到这儿来。”在张店区齐润小学,学生家长代表连连称赞学校的硬件和软件。

  “齐润小学今年秋季正式招生,缓解了周边祥瑞园小学的大班额问题,并与祥瑞园小学共同组成教育集团,师资共享、课程共用,满足了居民在‘家门口上好学’的需求,更好地促进了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张店区齐润小学校长李灵芝告诉记者。

  参加进校园活动的代表纷纷为身边的教育变化点赞祝贺。大家表示,通过现场参观和听取学校情况介绍,真切感受到了淄博市教育事业在解决大班额问题、普惠性幼儿园建设、优质教育资源配置、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艰辛努力和可喜变化,深入了解了淄博教育创新实践取得的成就,切身感受到淄博教育的新面貌、新发展。

  “通过今天的参观,我发现淄博的学校变化很大,特别是2016年以来,为了解决大班额问题,淄博市政府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和贡献,整个校园环境发生了质的变化。对于外来务工人员来说,子女可以享受如此优质的学校资源,大家都对淄博的发展充满信心,可以更加安心地为淄博的发展作贡献。”淄博市政协委员、淄博内蒙古商会会长李万中说,淄博要想获得更加充分的发展,要想引进人才,尤其引进年轻的人才,引进城市发展合伙人,都需要优质的教育资源,吸引更多的人才来淄博安家落户。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曲心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