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不停步 山城看变化④ |博一新能源:打好“超级导热材料”牌 做能源革命的“引领者”

2020-11-16 16:29: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雪

  编者按:

  近年来,博山区注重激发基层的改革创新活力,支持开展差别化创新,先后实施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突破性、首创性的改革,带动各领域改革整体推进。11月14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地方改革研修班在博山开班,大众网·海报新闻开设“改革不停步 山城看变化”专栏,集中展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博山改革样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雪 见习记者 代素洁 淄博报道

  博一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9月,由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中科院百人计划特聘专家、北京市特聘教授赵耀华创办。公司下设博一智慧能源研究院,建有9个标准实验室,坚持以“根技术”超级导热材料为核心,打造新能源与节能领域的思想库、技应用。目前,企业拥有专利200项(发明专利60项),参与4项国家标准编制工作,2019年跻身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博一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顺势而为,自我加压,勇于担当,依托淄博市完备的工业体系,抢占热控技术创新制高点,将重大科技成果尽快转化成现实生产力,为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做出了较大贡献。

  主要做法

  (一)坚持以“根技术”超级导热材料为核心,聚力打造新能源与节能领域的思想库、技术库、产品库

  博一新能源围绕“新材料+新能源”持续发力,专注在国家重点鼓励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深耕发展。精准聚焦微热管阵列这一全球热控领域核心材料与“根技术”的推广应用,通过引领未来产业、赋能传统产业双向发力,致力于做独领风骚的超级导热材料专家和无所不在的智慧用能服务专家。

  新材料是企业恒久发展的根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专利—微热管阵列(表观导热系数超1000000W/mK,为铝材的5000倍、石墨烯的200倍),是公司的战略依托和核心竞争力所在。基于微热管阵列智慧应用是引领热控领域变革的“根技术”,从“根技术—技术树—技术森林—生态圈”全方位全过程服务、低碳发展,是公司的终极使命和发展主战场。

  (二)聚焦科技创新,聚力超导材料研发应用

  公司坚持“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方针,一体化建设博一热控产业研究院、“博一能谷”、“智慧能云”等“一院一谷一云”,奋力成长为新材料新能源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

  一是筹建博一热控产业研究院,争做国际热控领域“最强大脑”。依托中科院、清华大学、北工大、宁德时代、国轩科技、北汽集团等国内外大院大所大校大企,与山东省产业研究院开展战略合作,引进国际一流人才团队,在淄博建设博一热控产业研究院,为各应用领域热/冷高效传递、管理与高效利用提供关键的科学与技术支撑。加快建立“政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创新创业创富一体化、研究开发产业一体化的创新体制机制,重点建设传热传质、功能性热导材料、热控器件及系统设计等研究部,MEMS微加工、常规尺度散热技术加工等检测中心,建设装配式移动能源设备研发、光伏锂电储电一体化LED、自动化控制系统、数据机房基站散热、电脑芯片散热等实验室,争创省级、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力争3—5年内引进国际顶尖人才10人、博士20人、硕士研究生50人,通过“揭榜挂帅”等创新方式,积极争取国家、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确保在国家战略性研究上取得3项以上重大成果。

  二是领创“中国能谷”,引领培育智慧清洁能源应用示范基地。围绕“根技术”以提供核心解决方案、授权经营及高端定制产品为主营业务,通过“平台+合伙人”等制度,创新构建共创共享共生共荣的优良产业生态圈。“强基”。建好微热管阵列超级导热材料高端制造基地,年生产微热管一至三代材料10万亿只(一代为常规换热储热材料,二代为面向锂电池包的强芯毛细无重力材料,三代面向智能手机及电脑的微小超导材料),打破普及微热管阵列多场景应用的卡脖子环节,满足多元化市场需要。“赋能”。建设工业节能核心装备—微热管阵列高效换热器、微热管阵列储冷、储热设备、谷电蓄热式户用采暖器生产基地,用好智慧清洁能源多能互补系统这一“看家本领”,推进传统产业绿色发展。“领航”。专注为新能源电池包、5G手机提供热管理颠覆性解决方案,带动相关未来产业来淄集约集聚发展。重点加强与宁德时代、北汽新能源、国轩科技等国内外电池及电池包生产商、新能源汽车整车厂商的战略合作,通过海内外代理授权等模式,提供新能源电池热管理系统解决方案及高端产品,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三是开发智慧清洁能源云平台,推进全国乃至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运用通讯、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搭建“互联网+”智慧能源管理系统云平台(智慧能云),推进智慧用能。率先在全市推进示范项目建设,助推打造智慧用能示范城市。深度开发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慧用能升级版,实现节能从可控可见到可共享分配的跃进,建设节能大数据云平台,构建全产业链生态体系,打造节能储能领域全流程一站式服务的“阿里巴巴”。

  (三)确定发展目标,勇做“双循环”背景下能源革命的“引领者”

  坚持科技与资本双轮驱动,分“三步走”打造新材料新能源领域的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一是2021年奋力起势。整合优化资产结构,优化研发及管理团队,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二是2022—2024年跨越发展。适时选择投后管理能力强、资源匹配度高的知名风投、创投机构进行战略合作,稳步完成多轮融资,高质量完成股改任务。通过科技领航、资本助推,五年左右将博一热控产业研究院打造成国内一流产业研究院,完成超级导热材料生产基地、锂电池包热管理标准化示范工厂与智慧清洁能源成套装备总装基地等建设任务,实现年销售收入过百亿目标。三是全面腾飞。在过百亿的基础上,进而从2026年起再用五年时间,面向全国、全球持续打造智慧用能全新产业生态圈,研发5G手机、电脑、刀片式服务器等热管理系统解决方案及产品,攻关超高热流密度换热、氢燃料电池热管理、超算及服务器浸没式冷却等关键共性技术,建设千亿级新能源头部企业,争当全球新型节能储能领航者。

  成效启示

  (一)在科技创新中孕育新理念,创造新材料。超导材料的研发一直是能源利用革命的重要方面和关键环节,教授赵耀华始终走在科技创新的前沿,历经多年实验,成功研发出基于平板微热管阵列技术的超级导热材料,并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与电力电子领域的热控、新能源汽车电池的热管理、工业节能、建筑清洁供暖供冷等领域。

  (二)在技术应用中聚焦节能减排,提高亩均效益。博一新能源依托基于微热管阵列技术的超导材料,实现高效换热以及余热余冷的深度回收,实现能源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公司为国内100多家高耗能企业提供免费工业节能诊断服务。通过高效蓄冰和相变蓄热及余热高效回收循环利用技术,帮助传统高耗能企业实现节能降耗节,为园区厂房办公楼、宾馆酒店、化工企业实施节能类项目数十项,年节能收益上千万元,节约标煤约五万吨,极大提升了企业的“亩均效益”。

  (三)在课题攻关中聚焦能源革命,聚力电池热管理研发。今年,由博一新能源重点实施的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包热管理技术研发项目成功入选2020年度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库。该项目由博一公司为北汽新能源研究院定制开发,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该技术也是国际唯一的全表面散热干湿分离系统技术,相关性能及技术参数在全国汽车轻量化论坛作了窗口式发布,行业反响强烈,被誉为锂电池包热管理的颠覆性技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