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情暖民心 用实干践初心——记沂源县南麻街道赵家庄村第一书记桑达

2020-11-16 11:46: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雪 通讯员 房玉波 淄博报道

  2019年7月23日,桑达收拾好行囊来到了沂源县南麻街道赵家庄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从这天起,她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新的身份:赵家庄村村民。驻村第19天,受台风“利奇马”影响,赵家庄村受大暴雨侵袭,河道冲垮,雨水倒灌,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危急时刻,桑达亮明身份,冲锋在前,与村“两委”带领全村200多口人不眠不休,搬运石料,清危固河,并冒雨排查河道,及时转移沿河18户58人,避免了人员伤亡。在大灾面前,她小小的个子里面充满着无穷的力量。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从正月初一开始,桑达同村书记、“两委”成员一起开展外来人员摸排工作,仅用2小时,共摸排12名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为及时掌握返乡人员动态,让群众能够在家安心隔离,她与12名返乡人员建立了直接联系,亲自上门为他们送物资,进行心理疏导,并同步落实管控责任。在困难面前,她敢想敢干,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的方法,激发了党员干部的高昂斗志,当天就收到了30余名党员的请战书,党员们自发站岗,不要报酬、不计得失,真正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这一做法也迅速在全街道推广。疫情防控期间,她与村书记、“两委”成员、党员骨干、村民代表、青年团员,冲在一线、坚守岗位55天,共同筑牢了抗疫钢铁防线。

  桑达始终牢记第一书记职责,把脱贫攻坚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她扑下身子,到田间地头,入群众家中反复不间断走访,现已累计走访730余户∕次,特别是对61户贫困群众的重点走访,户户情况牢记心中,件件诉求悉心解决,处处真情取信于民。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她从小处着眼、细处入手,积极协调派出单位,为群众办了一些实事、好事。先后修建了800余米的生产生活路,实施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工程,铺设5600抗旱管道,帮助100余名群众办理低保、慢性病,帮助残疾人进行无障碍改造,协调理发机构给60多位行动不便老人理发,发动派出单位为贫困户捐款铺设“爱心小路”20条…村里的群众对这位“村里人”也是格外热情,五保户大爷赵可财攒几个鸡蛋让她带给孩子吃;八十多岁的奶奶齐立爱拉住她的手留她吃饭;身残志坚的婶子张会花给她纳鞋垫…,这一幕幕使桑达感慨万分、砥砺前行。

  赵家庄村2018年就已经是市级美丽乡村,我必须和大家更加努力,持续放大我们的生态自然优势,打造美丽幸福新农村,从驻村一开始,桑达就带领大家全力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工作,从极易反弹的“五大堆”、随处可见的裸露土地、毁损严重的废旧危房、杂乱不堪的各类线缆、乱堆乱放的私宅院落、“无人问津”的房前屋后等突出问题着手,干群一心、聚力整治,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今年三月份开始,按照镇上统一部署要求,桑达与村书记、“两委”成员发动村民,积极开展绿化美化攻坚行动,在村内栽植4万株大叶金鸡菊及1万5千余棵花卉绿植,累计绿化4.5万平方米。

  驻村工作还在继续,到了决胜脱贫攻坚最关键的冲刺阶段,桑达不光自己俯下身子,把所有的精力和心血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还不时给一路同行的村“两委”干部们加油打气,她说:“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将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全力以赴、持之以恒做好收官之年各项工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ibo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