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 | 淄博慈善总会今年已募集善款2899.136万元

2020-11-11 11: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许炳棋 淄博报道

  11月11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市民政局联合召开慈善事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市民政局相关负责同志就今年以来淄博市慈善事业发展有关情况进行了新闻发布,并对社会关注的疫情捐款、善款使用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全市各级慈善总会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发挥慈善工作职能,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展慈善救助,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加强内部管理,拓展工作思路,出色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推进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按照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启动实施了“携手同心、守望相助”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项募捐活动。全市慈善总会系统累计接收捐款7294万余元,支出7065万余元;接收、发放捐赠物资折款682万余元。其中,市慈善总会接收捐款2599万余元,物资60宗100多万件折款313万余元,捐赠款物已全部用于疫情防控。连续63天通过淄博市慈善总会微信公众号、淄博晚报新媒体、鲁中晨报“掌握鲁中”,对募捐款物收支情况进行了全方位公开。

  创新开展慈善募捐活动

  始终把拓宽募捐渠道、创新开展慈善募捐回答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形成了“常规性捐款”与“定向基金捐赠”双轮驱动,资金、物资、资源、智力等形式多样,法人、自然人、社会组织等主体多元的慈善捐赠新局面。大力发展基金及定向捐赠,接收各类基金及定向捐赠246.07万元。开展“庭院爱心小路”专项募捐活动,活动期间,市慈善总会接收捐赠资金54.066万元。开展“情暖万家·爱在厅堂”公益活动,通过搭建慈善项目平台,面向社会募集物资,帮助困难群众解决日常生活所需的桌椅板凳、家用电器、文化用品等。截至10月底,市慈善总会共募集善款2899.136万元。

  扎实开展慈善救助活动

  坚持“党和政府最关心,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原则,服务全市扶贫攻坚大局,从困难群众最需要、最紧迫的问题入手,组织开展了“资助困境儿童”、“善衣暖心”“医疗救护包”、专向基金救助、应急救助、困难职工救助、困难家庭救助等一系列救助活动。截至10月底,市慈善总会共支出3061.95万元。

  积极推进阳光慈善建设。完善信息公开制度,通过市慈善总会、市民政局网站和慈善微信公众号按季度公示市慈善总会捐赠、救助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以实际行动打造阳光慈善。召开新闻发布会,全市通报募捐活动开展情况。举办慈善公开周活动,2018、2019、2020连续三年开展“慈善公开周”活动,用实际行动取信社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