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市县同权”改革到位 窗口前移企业满意

2020-10-21 19:41: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丹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丹青 通讯员 邢书杰 淄博报道

  “太方便了,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外资企业登记了。”10月19日,德中工业互联网应用技术(山东)有限公司的田经理,领取了淄博高新区首张“市县同权”改革后外资企业设立的营业执照,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按照“市县同权”改革中服务窗口前移的工作要求,原属淄博市市场监管局审批权限的外资登记业务,由淄博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商事登记窗口负责受理申请材料和发放营业执照,由淄博市市场监管局负责相关转交材料的审核办理。为做好外资登记工作的承接工作,淄博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商事登记窗口积极谋划、提前对接,做到外资登记工作承接有力、服务到位。

  补短板,狠抓业务培训和登记准备。近年来,外资登记所适用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等发生较大变化,为适应外资登记的新形势新要求,淄博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商事登记团队积极对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业务科室,选派业务骨干参加市外资登记业务培训,回来后采取集中授课和培训的方式,帮助登记人员迅速掌握相关法律法规、熟悉全部业务操作,同步要求窗口人员勤学勤问勤思考、会用会做会总结,不断提高外资登记业务的精准度和适应力。

  跑直线,保证“一次办好”和“一站办成”。对新设立的外资企业,全面按照企业开办便利化标准化流程要求操作,保障企业设立、公章刻制、涉税登记、社保登记和公积金登记的一体化办理。借助微信、QQ开展线上指导,对申请人的材料实时指导和初步审查,便捷了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服务。完善“一次性”告知,将外资登记相关办事流程和指南以“网络截图+文字表述操作流程”的形式公示,做到“网上可查、窗口可见”。

  定思路,畅通准入渠道和服务举措。落实《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相关要求,坚决执行外资企业“国民待遇+负面清单”改革措施,按照非禁即入的要求,做好外商投资企业经营范围规范化表述工作。将外资登记和“帮办代办”、“容缺受理”、“延时服务”等服务举措有机结合,对涉及市、区重大项目的外资登记,开设绿色通道窗口,确保外资登记“准入有效、服务有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ibo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