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税务:“三个到位”为市场主体助力赋能

2020-10-21 18:55: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远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胡明 通讯员 芦艺汀 刘清源 淄博报道

  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张店区税务局紧密围绕“六保”“六稳”工作要求,把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涉税难题作为工作重点,落实落细惠企各项减税降费政策,通过优化服务到位、主动对接到位等“三个到位”,持续改善税收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释放积极信号,助力企业纾困发展。

  创新辅导模式,优化服务到位

  加大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和解读力度,配强外网辅导力量,由原来10人增至18人;优化辅导流程,涉税业务辅导完毕后配备明白纸发放,让纳税人轻松在家可操作;针对不同纳税群体,量体裁衣,实施“手把手教”、“点对点说”或“全程帮办”等辅导方式,让纳税人缴费人懂政策、会申报、能享受。

  淄博昕瑞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办税员王女士因需要修改2019年申报表,涉税事项多,便携带2019年全年财务报表来到办税服务大厅,正愁不知从何处着手,导税人员第一时间主动上前询问情况,了解需求,帮助王女士查询数据,逐月核对申报明细。因报表修改,涉及到税款多缴和退税问题,王女士对业务操作、办理流程不熟悉,导税人员又主动审核资料,辅导填写报表,全程引导陪同,仅半个小时,就帮助王女士顺利完成更正。“谢谢你们,从电话提醒到全程陪同办理,这么周到、高效的服务,让我们感觉非常温暖!”王女士满意地说,她体会到办税“速度+温度”。

  上门问需纾困,主动对接到位

  聚焦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堵点”和“断点”,成立综合服务类、法律服务类、风险管理类、纳税服务类等11个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结合开展的“百户重点税源企业走访”活动,深入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税源企业开展工作调研,针对企业个性化涉税需要,制定“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为市场主体助力赋能。

  山东恒昌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出口PVC塑胶手套生产和销售的企业,疫情发生后,企业在第一时间整合供应链,却面临资金周转压力,税收顾问团了解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为其“量身定制”一整套的税收优惠政策减免操作流程,便于企业实际操作,高效率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缓解企业资金困难,为企业减免税收201.8万元。公司财务总监王建磊自豪地说:“税收顾问靶向发力,不但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让我们更有自信扩产能、战疫情、履行社会责任!”

  截至9月30日,张店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已服务30户企业,解决涉税诉求21个,企业享受税费优惠7909万元。

  助力出口企业,退税提速增效到位

  专门组建“稳外贸稳外资企业服务队”,制定“退税辅导员”制度,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无疑点的一类企业和新旧动能企业当天申报,当天退税到账,做到“四个即时”,即“即时受理、即时审批、即时退税、即时到账”,其它无疑点申报企业退税全流程24小时到账。

  “上午提交出口退税申请,下午410万退税款就到账了,正好用在一个新订单的货款上。这退税速度,简直就是我们外贸企业的‘及时雨’。”说起张店区税务局退税速度,淄博创彩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财务主管聂娣就有一肚子话,办税速度给企业带来“钱”动力。

  淄博创彩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彩钢卷、镀铝锌卷、彩涂瓦楞板等产品出口韩国、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国家,这些国家疫情影响较小,公司业务量较去年增长一倍。急速上升的订单,带来的是企业资金压力。今年上半年,淄博创彩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共办理出口退税2644万元,退税的快速到账,成为企业资金周转的源头活水,让外贸企业的资金流“活”起来、“转”起来。

  今年以来,张店区税务局为营造更具活力的税收营商环境,对出口企业全面普及无纸化申报,推行出口退税全程网上办,以线上沟通、容缺办理等方式提升出口退税办理效率,提高了企业的资金流转效益。同时,对新办纳税人首次购买税控设备免费提供并免收第一年服务费。截止9月底,张店区税务局已为2547户纳税人办理免费发放税控设备和免收第一年服务费,累计达112万余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ibo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