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十年磨一剑!新材料名都用科技赋能破“壁”重生

2020-10-16 21:58:03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雪 见习记者 赵远彩 淄博报道

  从外表看新材料与传统材料似乎差异不大,但只有通过对比才发现,其蕴含着专家院士们研发新材料采用的技术之玄妙。就如一根外表看似与普通铝条无异的超级导热材料,其导热性是铝的5000倍。

  10月16日,在第一届中国(淄博)新材料产业博览会现场,淄博博一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理徐红霞为记者道出了其奥秘:这是由国际知名热控专家赵耀华教授自主研发的微热管阵列技术。在淄博新材料论坛助推下,该技术于2017年落户淄博以来,硕果累累。将微热管阵列技术应用于锅炉换热设备中,在锅炉补水预热时,能节约大量燃煤,可实现经济效益不低于1200万元/年。

  在此基础上,赵耀华教授率领博一新能源团队又基于超级导热材料——平板微热管阵列自主研发了国际唯一的电池包全表面散热干湿分离的锂电池包热管理系统技术(以下简称动力锂电池包热管理技术),堪称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的颠覆性技术,避免了新能源汽车高温自燃现象,将极大提升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

  “该系统的研制成功,可解决新能源汽车‘迈不进’东北的瓶颈。”除此之外,企业科技核心技术超级导热材料、零能耗咖啡屋、热电联产组件、相变蓄冰箱等产品同样令人惊叹。“超级导热材料在两至三年后达到10亿万支的产能,博一新能源争取一年起势,三年腾飞,五年成为独角兽上市企业。”徐红霞目光坚定,信心满满。

  博一新能源为新能源汽车开拓了新思路,同时在博览会参展的山东聚鑫新材料有限公司也带来了得意产品,那就是超低渗透剂,山东聚鑫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毕合祥告诉记者,超低渗透剂主要应用在油田钻井液中,钻井液中有较强的封堵性、造壁性、降低滤失量,同时还具有保护油气层等多项功能。在钻井液中起封堵,防塌,降滤失作用。“近两年,我们计划在国内各油田,并加大推广力度,争取完成产值2.5亿元。”

  在鲁泰纺织集团展区,抗病毒口罩、防护服被放置到显眼的位置。这家淄博本土企业,以生产棉纱、色织布、印染面料、衬衣为主,此次其功能性产品再次升级,也是企业的一种新的尝试。

  东岳集团因为一张小小膜片——氯碱离子膜的下线,攻克了跨世纪重大难题,让中国氯碱行业从此有了“中国芯”。

  从矿石到各类高附加值产品,中铝山东有限公司精细氧化铝产品“点石成金”,为打造高品质生活拓展了有效途径。

  ……

  “新材料名都”的称号,在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已经被浓墨重彩地描绘了10个年头,发展与突破,沉淀与积累,十年磨一剑,出鞘必惊人。其发展如土穰细流,在悄然间改善着我们的生活,也悄然改变着淄博产业,逐步描摹出淄博新旧动能转换的着力点、突破口。

  如今,从新材料论坛升级为“博览会+论坛”,就是谋求产业升级转型的真实写照。根据“产业组织理念”,围绕“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要求,依托“博览会暨论坛”高端平台,淄博正敞开发展的大门,链接国际国内新材料产业各类优质要素。

  无论是博一新能源、聚鑫新材料还是鲁泰纺织、东岳集团,皆是淄博新材料企业在新材技术发展的一个个缩影。

  今天,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汇聚了各产业高端新材料科研技术。目前,全国41个工业行业大类有39个在淄博实现规模化发展。新材料领域规模以上企业527家,高新技术企业222家。拥有高层次人才355人,院士工作站52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364家。雄厚的产业基础撑起蝶变的骨架。纵观国内市场,新材料产业空间广阔前景美好。据预测,中国新材料产业产值今年将突破6万亿,2025年突破10万亿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擦亮淄博“新材料名都”这块金字招牌少不了专家院士们的出谋划策。今年的展会所邀请的院士、专家数量创造历年之最,布展面积达3万余平方米,参展商规模创造历年新高吸引217家企业来参展,其中市内有107家,市外企业有110家,华为、富士康、比亚迪等头部企业均应邀参展。

  新材料从“19”到“1”,从蹒跚学步到健步如飞,未来新材料产业必将凤凰涅槃。正如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所言,淄博将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和创新策源地,力争2021年达到1300亿元,2025达到2200亿元。从科技创新、政策扶持、金融资本、产业生态、优化营商环境赋能新材料产业,展现淄博速度,淄博效率,淄博服务。在博览会的平台上共享机遇,共赢未来。用深度和广度带动一批本地企业,成为新材料领域的“瞪羚”、“独角兽”企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