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财政局召开第四季度重点工作推进会:决战财年收官80天 攻坚全年目标任务

2020-10-15 20:11: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冠男 张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冠男 张铃 通讯员 岳可华 吴可钒 淄博报道

  在财年(指财经年度,在我国一个财年是从每年的1月1日到12月31日。)收官80天之际,桓台县财政局继全县决战决胜四季度工作部署大会后,第一时间召开了第四季度财政重点工作推进会,打响了冲刺财年收官80天的发令枪。这是桓台县财政局在全年工作中的又一关键节点。

  早在3个月前,全县首期攻坚夺标论坛走进桓台县财政局。桓台县委书记贾刚带领全县部门、各镇主要负责同志视察了财政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示范工作。会上,贾刚强调,工作中用一分力和用十分力,效果大不一样。大力肯定县财政局以党建为统领、以党建促工作的做法,财政干部学专业、干专业、钻专业,把工作干到极致,干成“行家里手”。这是对过去工作的认可,更是对未来发展的鞭策。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面对今年前所未有的严峻财政形势,县财政局聚焦目标任务,聚力攻坚克难,以实绩实效答好高质量发展考卷。“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不谈成绩,只找短板,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在第四季度重点工作推进会上,桓台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耿佩成强调,“全力冲刺财年收官80天,攻坚全年目标任务,要充分把握两个‘大势’。一是疫情加速了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二是‘以国内循环为主’的双循环。两个‘大势’注定了今后的财政形势基本上更加严峻……”通过分析宏观形势,耿佩成开门见山地明确了“干什么”“怎么干”的方法和路径。

  干什么?“对财政而言,目标任务就是‘真金白银’,更是‘真刀实箭’,财政要立足‘生存’,然后‘强大’,实现六保六稳与高质量发展的齐头并进。”耿佩成说,作为一线财政干部,要全方位做好基础性收支工作。

  收是关键。要在巩固好“六保六稳”的基础上,确保所有实体单位依法应缴尽缴;要在涵养好财源、服务好实体的基础上,发挥好一切执收部门、镇的职能作用,综合协同,实现依法应收尽收;要依法加大暂付款的回收力度,挖掘好一切资金来源。充分运用好考核杠杆,即日起对各镇有关单位实施预考核,提前告知,提前预警,找出完成目标任务的差距,依法督促完成全年“收”的目标任务。

  支是保障。要优先保障民生支出,依法量化支出进度,克服一切困难保民生;要保工资,这是干事的基础;今天的重点项目就是明天的高质量发展,要不遗余力保全县重点项目。

  前瞻性做好融资争取工作。提前研判政策走向,前瞻性做好明年地方专项债和今后融资平台市场化融资工作。继续紧盯每周二晚央视新闻国常会对财金政策措施的后续发布。把专项债融资和市场化融资做到最大化。”

  编制好明年预算盘子。牢牢把握好上级对基层财政工作的总基调:量入为出、以收定支;严格执行修订后的预算法实施条例,制定出符合桓台县实际的预算盘子,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加强预算法宣传力度;进一步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

  “今年国家两会后,市局以上已对三公经费等进行了大幅压减……”面对更加严峻的财政形势,要怎么干?

  “要认认真真地运用好“三三工作法”,这是我们工作的法宝;要老老实实地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这是我们制胜的法宝;要兢兢业业地干好主业,这是我们一切的基础。”

  “既要主动多干,接触更多案例、更多矛盾、更多棘手严峻甚至险恶的历练,实现身经百战、百炼成钢;也要主动猛干,拿出如入无人之境的态势,独辟蹊径过五关、把握时机斩六将,打出声威创出品牌;更要执着地干,不断地去琢磨工作,实现胜利在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耿佩成深入动员财政干部,掷地有声:“现在正值财政严峻之际,更是财政人大有作为之时,决战收官80天,财政队伍一个都不能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