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特招记 | 淄博是一座用心懂你的城市!待你来时,这便是家!

2020-09-25 16:32: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雪 济南报道

  “待你来时,这便是家,我在淄博等着大家!”有高含金量的人才政策,有“揭榜挂帅”的柔性引才机制,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在山东大学发出“秋天的邀约”,让山大学子感受到了淄博招引人才的诚挚与热情。

  9月24日下午,2020年淄博市“名校人才特招行动”暨“淄博——名校人才直通车”活动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64家事业单位、31家企业统筹523个事业单位计划、1500个知名企业职位现场招贤纳士。3个多小时的时间,1800多人到现场咨询洽谈,671人现场达成工作意向。

  这次招聘,不仅拉开了淄博2020年下半年外出引才大幕,更传达出这样的信息: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生活友好型城市,已铺陈出有温度有速度有效率的优质沃土,淄博是逐梦“舞台”,也是“家”。

  诚意推介:“一把手”发出深情邀约

  下午2:30,山大中心校区知新楼报告厅座无虚席,从宣传短片到动情宣讲,学子们开始重新认识淄博。

  江敦涛在推介时说,古老而又年轻的淄博,既是一座城市价值被严重低估的城市,也是一片充满人生际遇的崭新蓝海;既是一个读得懂时尚、读得懂年轻人的活力城市,也是一个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最美“合伙人”,这里让人来了不想走、留下便深爱。

  淄博市委副书记、张店区委书记马晓磊说,山东大学以“文史见长”,淄博同样坐拥深厚的齐文化、渔洋文化、聊斋文化、旱码头文化底蕴。作为山大学子、作为一个在济南工作生活了几十年的老济南人,来淄博在张店工作近3年时间来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城。他说,这是一座年轻美丽、创新涌动、活力迸发的城市,也是一座精致精美的城市。

  淄博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魏玉蛟现场宣讲,4.0版人才政策诚意满满,欢迎山大学子来到淄博高新区这座青年人启梦、寻梦、圆梦的梦想之城。

  ……

  种竹期龙至,栽桐待凤来。动情的邀约演绎“深情告白”;阵阵掌声,成为宣传推介会上最有力的回应。

  实际上,自2019年11月开始,淄博名校人才特招工作组便马不停蹄,从海河之滨到黄浦江畔,从北国春城到巴渝川蜀,一个月行程25000里,足迹遍布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天津市、重庆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等7省市7大名校。

  这次,淄博依然瞄准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毕业生和全球名校优秀人才,以更崭新的面貌推介淄博,用“名校人才特招行动”筑牢人才发展基石。

  招聘现场:城市用心,学子热情

  “以前只知道淄博历史悠久,是齐文化的发祥地,这次来参加招聘最大的感受就是淄博是一座很‘用心’的城市。”推介会场外,招聘已经开始,山东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安徽籍学生王宁宁感叹,与招聘人员沟通过程中,深深体会到对方的耐心与热情,他们的解答让自己很踏实,“有合适的岗位,自己一定来淄博。”

  山东大学蒋震图书馆下长廊,现场人流如织。特招行动给予用人单位充分自主权。其中,事业单位“名校人才特招行动”,大幅简化招聘程序,对“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免笔试,由用人单位现场面试、面谈,直接确定考察人选并签约。临淄姑娘李良洁听到招聘的信息早早赶了过来,她说,自己是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硕士生,比较倾向事业单位或者专业对口岗位,在看了一系列岗位后,决定向临淄企业英科医疗递交简历。

  5点,天已擦黑,3个小时的时间里淄博市自然资源局招聘展位上人流不断,淄博市自然资源局正科级干部孙明理一直耐心地为前来应聘的学子介绍岗位、解答疑问。他告诉记者当天下午已经有13名学生达成初步意向,“虽然这次我们只提供6个招聘岗位,但学子们的热情让我们充满动力和希望。”

  据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招聘全市共面向山大学子拿出523个事业编制、1500个企业招聘岗位。山东大学1800余人到现场咨询洽谈,现场671人达成了工作意向。

  引才有声:“年轻舰队”正在壮大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淄博年轻发展舰队”不断壮大的背后,是人才政策的推波助澜。

  去年,淄博发布“人才金政37条”,启动百名博士、千名硕士、十万大学生集聚计划,实施名校人才特招行动等一系列创新性政策,部分政策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在今年疫情期间,淄博坚持有解思维,将“名校人才特招行动”工作全部由线下改为线上进行。考生网上报名,招聘单位主管部门网上审核、视频面试,实现了招聘单位和应聘人员全程招聘“零跑腿”。

  为提升高校毕业生对淄博市人才政策落实的满意度和认可度,淄博探索实行了“无形认证、政策找人”的服务模式,依托大数据交叉比对,主动落实生活补贴、购房补贴政策,将补贴直接拨付到本人账户。山东大学文学院2019届硕士毕业生张丽萍去年通过人才特招入职世纪天鸿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年来的工作生活体验,让张丽萍切实感受到了淄博市人才引进政策的实惠。“从日常消费到购房支出,补贴消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每月如期发放的生活补贴以及一次性发放的购房补贴让我更有底气在这里追梦,于是我留在了淄博。”

  生活补贴,住房补贴,配套人才公寓建设,各用人单位“一声问候、一张贺卡、一次见面、一杯清茶”四个一的诚意,企业给予人才发展广阔的发展空间……方方面面让留淄的人才找到如家一般的归宿感,为人才解决各种后顾之忧。据了解,截至目前,淄博已主动为7626名高校毕业生拨付生活补贴7951.52万元,为238名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购房补助1237万元。

  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环境是良好的体制机制。无论是留有余味的啤酒节还是一举签下10年合约麦田音乐节,激情与活力已经在齐国古都迸发。“来淄博喝啤酒、到淄博看展会、去淄博吃美食”,时尚化、品质化业态布局正在让年轻人越来越爱这座城。

  事因才成,业因才兴。从“筑巢引凤栖”到“花开蝶自来”,淄博以更开放的姿态、更大的诚意拥抱人才。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也必将吸引更多英才齐聚淄博,为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新动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ibo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