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好支书(99) | 张全文:村里的党建“说话”了

2020-09-23 22:05:07 来源: 鲁中晨报 作者:

  编者按:

  为落实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高质量发展“树标对标夺标”行动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全市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日前,市委组织部围绕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组织选树了100名村(社区)“担当作为好支书”。即日起,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委党史研究院联合,组织对“担当作为好支书”进行集中宣传报道。

  8月7日,来到桓台县唐山镇后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唐山镇后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全文告诉记者,在这里,全市首个“有声党建共享空间”工程正在建设当中,一块块宣传牌上代表着“村两委”成员、村里的“好媳妇儿”、“好婆婆”之声的二维码诉说着村里的建设和文明风貌,而各类有声书籍则向村民开启了一扇扇了解世界的窗口……

  从文字到声音,这里的党建“说话”了

  在后七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有声党建共享空间”被分为了东西两个分区,西区是村民和村外了解后七村的通道,宣传板上主要包括了村委成员介绍,当选“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好邻居”“好村民”的村民的话语等;而东区是后七村了解外界的窗口,宣传板上的一个个二维码通向上千册有声读物,以及相声、戏曲、评书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知识和内容。就像张全文说的,以前学习党的理论政策主要是通过会议和书本,但现在的学习方式主要以听为主,学习方式更加多样,内容也更加丰富了。“在这里能听到村两委成员和党员的话语、村民的心声,了解到村两委成员在任期内分管什么工作、需要完成什么任务,以及村里的发展计划、做的活动等。”张全文说,“现在大多数村民都有智能手机,能通过扫码来进行学习和娱乐,对于年龄大的村民来说,听比看更加方便直接。

  “有声党建共享空间”以唐山镇后七村党的建设和村庄历史文化发展为主要内容,以后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为主阵地,实现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民生发展、文化传承、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数字化、有声化,“五位一体”打造后七村有声党建+文化共享空间。采用扫码播放音频的方式,将互联网同党建+文化深度结合,使党的形象处处可见、党的声音时时传递、民生关切一目了然。“有声党建让咱们农村老百姓获取党的方针政策渠道不再单一、信息不再延迟、业余生活也不再单调,可以更好地传播后七好声音。”张全文说。

  从私搭乱建到美丽乡村,这里的环境变美了

  2015年张全文开始担任记唐山镇后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当时面对两大难点,一是村里负债较多,另一个就是村容村貌问题。村庄发展,规划先行,长期以来,后七村主干道两侧存在不少群众私自搭建的棚屋钢架,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张全文就从这一点下手,开展违建拆除工作。张全文采取从自身做起,村两委成员、党员、村民代表带头的方法,他亲自一趟一趟地做村民们的工作,最多的时候一户村民家跑七八趟。还有一户村民,张全文一晚上去了三趟,第一趟家没人,第二趟去工作没做下来。“那家怎么不拆,非要先拆我家?”了解到这样的“攀比”心理,张全文就先去做了这户村民口中的“那家”的工作,成功说服后,当天晚上10点半又去了第三趟,这样才把工作做下来了。“也想过做这个工作,乡里乡亲可能会怨自己。”张全文说,“但是正常推开了,大家就不会再有怨言了。”

  利用三个月的时间,后七村拆除了违建60余处,肃清了街道,美化了村庄。同时针对村内垃圾的乱堆乱放,全面开展卫生整治工作,累计清理了垃圾200余吨,彻底改善了村内垃圾乱堆乱放的局面。自2017年以来,后七村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共硬化道路7万多平方米,安装路灯350余盏,对村内主要河道、大湾、岸边进行清淤改造,对村内墙面进行了整体粉刷美化,并全村整建制完成了气代煤改造和旱厕改造,切实提高改善了村民生活条件。

  从70个违规合同到集体收入增加17万,这里的秩序变好了

  整治了村容村貌,张全文开始破解另外一道历史遗留难题——债务。

  当时的后七村,村里有100余万的债务问题,村里存在着不交承包费、合同订立不合法、未签订合同等情况,这些合同涉及了土地流转、出租后建厂房的集体土地、房屋租赁等多方面。后七村针对长期存在的债务问题和违规合同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面对村内存在的大额外债,张全文带着村两委成员积极与债务人进行协商,最终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村内近100万元的债务问题。2018年开展清产核资、合同清理规范工作,通过合同清理,累计整治了70多个合同,收缴承包费70余万元,极大地规范了村级经济活动,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7万,公平了市场秩序。

  从单一低调到五彩斑斓,这里的特色变多

  后七村历史文化底蕴丰厚,可谓“多才多艺”,被称为“知青村”“豆腐村”“戏曲村”。

  后七村的吕剧有上百年的传统,走出去不少吕剧人才,出了多名国家一级演员、山东吕剧团演员、淄博市五音剧团演员等,所以无论是村内还是乡镇、县级的戏曲舞台上,总少不了后七人的身影。为充分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后七村实施村级场所“提档升级”工程,2016年建成了百姓大舞台;2017年底开始打造群众文艺活动室、党员活动室等,“后七村知青陈列馆”被打造成铭记历史、教育党员的党性教育新阵地;2019年打造了集党员教育、党史宣传、群众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党建活动广场,极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对村级办公场所进行提升改造,配备新的办公设备,实行一体化办公、一站式服务,极大提高了为民服务的能力。

  健全落实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深化“双代”服务机制和“双联系双覆盖”制度,实行网格化管理服务,及时收集民情民意,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2017年,已经在村里站立了45年的废旧水塔,被打造成了后七村标志性的灯光工程。张全文在参观学习了浙江的部分景点灯光后,回村把废旧水塔“打扮”起来,现在一到夜晚,水塔上的灯光螺旋形闪耀,最高可达35米。“这是我们后七的标志,远处十里地都能看到我们的灯光。”张全文自豪地说。

  “做工作首先要有想法,搞什么建设、什么项目,两委班子要开会,然后争取政府支持。”张全文说,在他的带领下,后七村先后被评为“淄博市美丽乡村”、“山东省森林村居”、“山东省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等。张全文也在2019年7月被桓台县委组织部表彰为“县级优秀共产党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