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记 | 打卡薛之谦、HAYA、白皮书乐队同款烧烤 感受夜淄博烟火气

2020-09-20 21:38: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雪 隋鑫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雪 见习记者 隋鑫 淄博报道

  每桌一个烤炉,桌上是腌制好的烤肉,烤炉方寸间,炭火明暗里,你问对淄博的印象是啥?

  大概十有八九都会回答:当然是撒上孜然的小饼卷五花。

  “朋友说来淄博一定要尝尝淄博烧烤。”

  “对,小饼和大葱,昨晚吃了一顿烧烤,今天胖了2斤!”

  “第一次来淄博,印象最深的还是美食,烧烤。”

  9月19日,#淄博麦田音乐节#的话题登上了热搜,霸屏了淄博人乃至全国网友的朋友圈。实际上,无论在采访间还是舞台上,来到淄博麦田音乐节的明星无一例外地谈起了淄博“明星”——配着小饼的特色烧烤。

  HAYA乐团说,淄博是一座有“品味”的城市,到淄博吃一顿烧烤就知道。白皮书乐队几名成员说起烧烤,笑着竖起了大拇指。薛之谦在舞台上点赞的一家淄博烧烤店,更是引起一众淄博乐迷的热情呼应……

  淄博烧烤到底有什么魅力?麦田音乐节的明星为何对淄博烧烤情有独钟?有人说,它平凡,热辣,充满着城市夜晚烟火气。

  9月19日晚上11点,当天音乐节结束后,三五成群的年轻人出现在了路边大大小小的烧烤摊上,看着烤炉上的肉串滋滋地冒着油光,拉开一罐青岛啤酒碰个杯,觥筹交错间释放出最真实的自己。薛之谦吃过的牧羊村烧烤店更是人气爆棚,该店老板表示,以前来店里吃烧烤的人就不少,音乐节期间更是座无虚席,串都卖没了:“淄博烧烤的特色就是小炉小火,串大肉鲜,味美实惠,小饼卷小葱和肉串也是其他地方没有的吃法,来淄博,不尝一尝烧烤算白来一趟。”

  已经打卡了淄博烧烤的外地小伙伴则纷纷给出了五星好评。@“吃了吗您bot”在微博分享了图片并评论:“湖北人第一次吃山东淄博的烧烤!真的太大串了!太好吃了!而且还很便宜!7个人才花了200!震惊!真觉得以前吃的都是什么鬼”。家在外地的网友@“c_cfxw”在微博评论道:“想吃,可以快递吗?”有淄博本地网友回复说:“我们淄博的烧烤就是要在店里用小炉子烤着吃才好吃。”

  华灯初上,烧烤的香气也一并漫起,作为鲁菜发源地,淄博有着深厚的美食文化,也孕育了热爱美食、享受生活的热情好客的淄博人。“热辣”“实在”“充满烟火气”已经从内而外融入淄博这座城市的血液,它可以有“麦田”的时尚活力,同样不缺乏散发着烧烤味儿的烟火气。

  实际上,为了挖掘夜经济消费潜力,淄博早已先后出台措施,支持夜市经济、地摊经济,允许不少街区和路段在规定时间、规定位置摆摊试点,打造23条街区不夜城,推动“亮起”夜间消费新地标,满足人们的个性化需求。如今,随着水晶街、尚美第三城等商圈以及陆续增加的24小时城市书房不断升温。由夜经济所塑造的消费模式、生活方式,不仅成为满足淄博人美好生活需要的生动注脚,也成为了一张独特的夜经济城市名片,被更多人所熟知。

  上到牛肉羊肉、下到脑花肥肠,初秋的风一吹过,暗红的炭火烧得更旺,连啤酒都开始扑哧咕噜地冒泡。无论城市的精致白领,还是村里的齐活好手,傍晚降临,一顿烧烤便是一天结束的小夜曲。

  “老板,再来20串肉筋,多撒点辣椒!”

  “好嘞,淄博这边都给您配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