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聚力打造齐文化“超级IP"!文旅潜力股变绩优股

2020-09-20 18:59: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钱玉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钱玉明 通讯员 张雅娜 淄博报道

  泱泱齐风、活力淄博,9月19日,淄博市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在淄博会展中心C馆举行,百余位业界翘楚、受邀嘉宾齐聚一堂,围绕淄博市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知名旅游城市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的文旅产业布局规划等关键问题展开探讨,共启文旅融合发展的大幕,共商文旅发展合作之大计。

  破题 文化赋能助推文旅深度融合

  淄博这座城市,作为春秋五霸之首齐国的故都,藏纳着华夏数千年文明瑰宝,齐文化、商埠文化、聊斋文化、陶琉文化等地域文化在此汇聚交融,城市文化的脉络在这里绵延贯通。“新兴的、后起的城市,可以‘跨越’经济增长阶段,但无法‘跨越’人文精神的培育和塑造。从某种意义上讲,未来城市发展将‘以文化论输赢、凭文明定高低’。”对于“人文精神”,淄博,从未担心过。

  “淄博要转型升级,向高端发展,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关键在文化软实力。”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作淄博文旅高质量发展主旨报告时表示。他还提到,淄博是齐文化发祥地,齐文化已成为风采别样、气质独特的“超级文化IP”,当前,淄博文化旅游发展还有一些未开垦的“处女地”,许多“散落的珍珠”尚未成串、许多“金字招牌”尚未闪光、许多文旅产业尚未成势。

  在“人文精神”与“文化软实力”间找一个中间点,似乎成为淄博文旅发展破题的关键一环。

  着眼让淄博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珠联璧合、相互辉映,推动文化和旅游有机结合、深度融合,打造人们向往的“诗和远方”,搭建起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载体;聚焦塑造好“齐文化”这个超级IP,谋划“一核五带”新蓝图,谋划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布局;顺应发展大势,解构并重构文化旅游产业功能,加力实施“文化+”“旅游+”“文化和旅游+”,加快业态跨界融合,拓展文旅融合发展的新业态……

  破题求变,已经行动!2019年,在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中,淄博便提出实施文化赋能行动,聚力打造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高质量发展植入“激励器”。而此次淄博市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更是将文化赋能助推文旅深度融合引上了快车道,“诗”和“远方”不仅要走在一起,还要“风驰电掣”、“如胶似漆”。

  立意 大咖齐聚共话文旅发展前景

  此次淄博市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会议期间除招商考察、项目签约、项目推介外,智库成员、知名文旅企业家还围绕《文旅融合助推淄博打造知名旅游城市》《齐国故都旅游目的地品牌打造和实施路径》《历史文化名城的文旅产业布局与规划路径》等发表演讲,大会针对“产品转型、产业增效”等关键问题,安排了《资本赋能文旅目的地体验升级》和《文化和旅游融合的路径思考》两个重磅圆桌对话。

  本次大会邀请国内旅游行业知名文旅产业专家学者、全国重点文旅投资商、全国优秀文旅运营商、产品商和全国主流媒体及文旅行业媒体实地考察淄博文化旅游资源并全程参会,景域驴妈妈集团董事长、创始人洪清华,乡伴文旅集团董事长、创始人朱胜萱,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会长、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教授王德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旅游规划研究中心所长周建明,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张辉,马蜂窝旅游国内目的地研究院院长孙云蕾等十余位业内大咖登台建言献策,提出淄博文旅未来发展之真知灼见。

  “这是淄博历史上首届文旅发展大会,非常振奋人心!特别是淄博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十大攻坚行动方案和系列推进举措,足以见得淄博市委、市政府打造知名旅游城市的信心。相信经过三年努力,淄博一定能够打造出一批旅游IP高地,成为国际知名的旅游城市和旅游目的地。”在淄博市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现场,景域驴妈妈集团董事长、创始人洪清华表示。

  同心同往,已是共识!此次,大咖齐聚共话文旅发展前景,从“志同道合”到“未来可期”,只用了1.5天的“距离”。

  共赢 项目签约推动文旅产业振兴

  大会期间,市及各区县与景域集团、乡伴文旅集团、太合传媒等来淄合作的文旅企业现场签约文旅项目18个,总投资过百亿元,自此,多方合作共赢的大幕徐徐拉开。

  据悉,大会重磅发布了《淄博市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十大攻坚行动方案》《淄博市支持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出台了含金量高、推动力强的24条具体政策措施。

  据了解,乡伴文旅集团已签约博山“红叶柿岩”乡村振兴示范区合作项目;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首个营地项目——淄博营地已在博山开工建设,预计今年10月开门营业;首旅集团和瓦当瓦舍已签约淄川中华民俗文化创意园和土峪高端民宿项目;鲁商集团已与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市文旅公司成立合资公司;青岛泽灵文化与市文旅公司、淄博高新区合资成立动漫孵化平台公司;保利旅游项目与桓台马踏湖的开发合作,正在洽谈中……

  “淄博机会”,已经来到!项目签约推动文旅产业振兴,让“合伙人”舒心融入融进淄博,创新创业淄博,创造创富淄博。推动淄博文化“活”起来、淄博旅游“火”起来,将“散落的珍珠”串联成串,让“金字招牌”重现光辉。淄博文旅“潜力股”变“绩优股”,一个超级文化IP横空出世,必将指日可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