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好支书(57)| 毛玉斋:20年初心不改 带领山村华丽蜕变

2020-08-26 09:17:05 来源: 淄博晚报 作者: 沙红翠

  编者按:

  为落实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高质量发展“树标对标夺标”行动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全市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日前,市委组织部围绕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组织选树了100名村(社区)“担当作为好支书”。即日起,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委党史研究院联合,组织对“担当作为好支书”进行集中宣传报道。

  20年初心不改 带领山村华丽蜕变

  浓情7月,位于淄河上游、五阳湖眫的博山区石马镇芦家台村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湖面碧波荡漾,远处山景旖旎,这个古朴别致的小山村,不久的将来将整体改建为高端星级民宿群,百姓家门口就可上班,市民家门口就能住高端民宿。

  从穷乡僻壤到旅游兴村,20年来这个地处偏远的小山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领导班子从软弱涣散到凝心聚力;农民人均纯收入由过去不足3000元增长到万余元;村经济由在全镇排名倒数发展到工业农业旅游业齐头并进……这一切变化要归功于一个好的带头人、一个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好班子,这个带头人就是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毛玉斋。

  带病上岗 修路通水为致富铺路

  今年61岁的毛玉斋,干过建筑,1999年他放弃丰厚的个人收入,回村成为党支部的一名成员。2001年8月当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今年整整20年。

  这20年,毛玉斋走得不易,他需要挑战的“极限”很多,第一个就是自己的身体。7月初,记者见到他时,他刚刚从医院康复回家,依然有些步履蹒跚。毛玉斋告诉记者,1998年他就曾突发脑溢血,虽性命无忧,却留下了行走不便的后遗症,如今身体状况依然不佳。

  他虽然生病体弱,却不想辜负乡亲们的信任,上任以后全村的重担也就结结实实压在了肩上。他回忆说,当时面对村集体700多万的债务和收入为零的局面一夜未眠,他知道,摆脱困境的路只有一条:发展致富。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原来的芦家台村多数村民居住在半山腰,村里都是又弯又窄的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为改变现状他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决定将村内主干道与石和路连接线修建为水泥路,该路全长14公里宽5米,工程总造价280万元。

  虽然群众修路热情高涨,但对于一个集体经济薄弱的穷村,280万元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没钱,毛玉斋跑区里、镇里,找朋友,找老板。为了少花钱多修路,他发动群众有力出力进行义务劳动,工程从开工到竣工,他一直战斗在最前线,几度累得血压飙升、体力不支。在毛玉斋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一条崭新的乡村大道呈现在大家眼前。

  路修通后,他又马不停蹄地筹措资金安装自来水。“原来吃水都是去水井挑,很不方便,是毛书记让我们喝上了自来水。”村民毛宪会今年70岁,是芦家台村发展变化的见证者。毛玉斋当年费尽周折筹措资金,铺设自来水管道3000米,整修主管道800多米,新打机井2眼,且每年投入3万元用于深井维护和机井抽水,实现了户户用上自来水,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同时,他积极与镇党委、政府协调,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博沂-博莱高速连接线石马段、博石路石马段,为该村通往外界连缀起了四通八达的道路网,接着他带领村民硬化了柳河路、杏山路及村内20余条道路,为日后发展经济铺就了致富路。

  心无旁骛 一心一意发展经济

  路铺好了,发展经济的事儿提升了议事日程。

  芦家台村原来就有一个手工铁厂,生产锄、镐、铁锹等农具,很多村里人都有老手艺,产品质量过硬,全部出口。但苦于产品没有名气、没有品牌,一直为其他公司做代加工。毛玉斋上任后,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大力招商引资,发展绿色工业,从青岛引资2000万元建设淄博宏特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从新加坡引资200万美元建设淄博绿鹰金属制品有限公司。

  村里不但有了租赁厂房的收入来源,还解决了很多村民的就业问题。村民毛翠玲就一直在企业当仓库保管员,一年收入4万左右,“现在日子太好了,在村里上班,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而且家里通上了水电燃气,生活越来越好。”

  随着五阳湖国家湿地公园的开发和建设,位于五阳湖南岸的芦家台村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毛玉斋借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积极响应政府倡导的土地流转等新政策开始布局规模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

  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芦家台村是博山区唯一一个移民村,一次偶然的机会,省市有关领导到芦家台村视察移民工作, 在交谈中毛玉斋表达了想发展民宿的想法,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领导随即取消后面的行程,马上召开座谈会,把项目确立了下来。

  通过几年的努力,芦家台村与乡村旅游相关的几个项目相继完成并投入使用。一是为了配合乡村旅游发展需求,体现古村落特色,在村内修建了1000米长的石板路。二是建设完成了村内特色养殖场一处,以养殖龙虾、螃蟹、鱼类、莲藕为主,不但可以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还可以为乡村旅游和民俗建设提供必要的配套服务,养殖场二期还要建设高档垂钓中心,通过举办比赛等活动吸引游客。三是建设村内纯净水厂一处,除了可以让村民喝上安全放心的纯净水之外,还可以为民宿项目提供饮水保障。

  眼见着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毛玉斋和班子成员又开始投资建设文化大院、文化广场、游园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同时提高村民福利待遇,每年各大节日为全村370余名60岁以上老人发放生活物资20余万元。

  招商引资 芦家台涅槃蜕变

  历史长河奔流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毛玉斋多年常抓不懈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全村70多名党员带头冲在前干在前,为全体村民守住了健康之门。

  因为疫情,所有发展都放慢了脚步,毛玉斋也有了更多的时间梳理芦家台村的发展脉络,他意识到要想村庄发展有一个质的飞跃,必须招商引资,引进一流的专业公司来进一步开发运营乡村旅游。

  这期间,他不知谈了多少家企业,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与河北问道养老服务集团达成项目合作协议,该公司是以养老、文旅等康养产业为投资方向进行产业投资、开发、运营和服务的企业集团,集团旗下分为养老、开发、文旅和营销四个板块。双方于6月初共同成立了淄博山幽水静旅游公司,依托闲置民居共同开发高端星级民宿群。

  据了解,该项目共分为六大版块,一湖一山一村一楼一区一田一花一园两营九大功能区,一湖即项目坐拥五阳湖国家级景区;一山即枫山环抱村落;一村即芦家台村改造;一楼即拥有一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赵执信红叶山楼;一区即村民回迁安置小区;一田即高山农业田园;一花即花田鱼塘观光区;一园即卧虎滩湿地公园;两营即两个户外露营营地。

  毛玉斋告诉记者,项目定位于打造一个以村庄为基础、以景区为依托、以民宿为主题,以旅养为核心,集民宿集群、会议接待、养生养老、写生摄影、文化创意、文物保护、特色种植、农业升级、生态保护、湿地体育、运动休闲、亲子娱乐为一体的综合体。目前项目规划设计已经完成,各项目立项手续正在办理之中,包括游客接待中心在内的主体项目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施工。

  眼下,毛玉斋正率领他的团队积极下村入户,做群众思想工作,争取尽早和群众把民居改造协议签订下来。据悉,项目将分三期完成,总投资3个多亿。目前是第一期民宿项目落地,后期还有田园综合体、老年大学、群众安置楼等一系列项目。可以说,这是芦家台村发展史上一笔浓重的钩描,芦家台村必将以此为契机华丽蜕变。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毛玉斋带领芦家台村党员干部,用行动和汗水筑起了最坚强的战斗堡垒。他以满腔的热忱、扎实的工作、有解的思维,兑现了对党、对群众的庄严承诺,谱写了基层党员干部为民利民、勇于担当的生动篇章,先后获得淄博市劳动模范、

  淄博市优秀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淄博晚报全媒体 记者 沙红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