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 博山区委书记刘忠远:回顾党史风云 加速推动老工业区“蝶变重生”

2020-08-24 21:54:33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许炳棋 淄博报道

  8月24日上午,中共博山区委书记刘忠远走进《淄博党史直播间》,通过线上直播为大家讲党史、上党课。从1921年博山矿区沙子顶煤井点燃革命之火,到博山老工业区转型发展,他带大家回顾了博山百年党史风云,并介绍了近年来博山区在扎实推进老工业区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方面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历程。

  “早在1921年冬,党的‘一大’召开不久,‘一大’代表王尽美就曾深入博山矿区沙子顶煤井,点燃革命之火。”刘忠远以沙子顶点燃淄博革命之火开篇,一个故事,一段历史,娓娓道来。

  1926年11月,博山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博山小组在报恩寺小学正式建立,领导博山人民掀起了第一次革命高潮。解放战争时期,党领导人民踊跃参军支前,为消灭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山东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博山儿女在党的领导下,励精图治,艰苦奋斗,坚定地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在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初,博山曾作为淄博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深厚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在历届博山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济、社会、民生、文化等领域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若不是历史积淀,怎有后来博山人民攻坚克难谋发展的决心和力量?

  近年来,博山区坚定不移地推进“一个目标、三个聚力”,积极主动融入济南-淄博省会经济圈,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 “六保”任务,全力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同时,加快培育“四强”产业,全力支持“双创”平台建设,积极搭建国际创新合作新引擎,支持对外有稳定合作关系的企业争创省级、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促进人才交流、技术对接和成果转化。用心用力抓好老工业区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推动与世界对话的博山向更高水平不断迈进。

  直播结束后,刘忠远接受采访时说:“《淄博党史直播间》对于宣传推介博山的党史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讲党史、上党课,对于我们从党史中、从革命传统中、从革命先辈的言行和事迹中汲取力量大有帮助,有利于我们淬炼担当意识,提振精神状态,保持奋斗姿态,积极推动老工业区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