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哥趁乘客醉酒盗刷指纹窃金 淄博高新区法院审结一起离奇盗窃案

2020-08-10 20:2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莹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孙莹 通讯员 蒋中山 淄博报道

  手机在自己手里,账号和密码没有外泄,一觉醒来银行卡里面的钱却被“掏空”。近日,淄博高新区法院审理了一桩离奇的盗窃案。被告人马某被判处拘役六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2019年3月,被告人马某驾驶出租车搭载醉酒乘客高某前往目的地。到达目的地以后,马某见高某醉酒熟睡顿生歹意,用高某的指纹解锁其手机,并利用指纹支付功能,将高某银行卡内的3400元转账至自己的微信,随即删除了转账记录。几天后,高某在商场消费时,发现银行卡内少了3400元,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案件侦破后随即移交检察院,由淄博高新区检察院向淄博高新区法院提起公诉。

  鉴于被告马某自愿认罪认罚,在征得其同意之后,法院简化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一般程序,依法确定适用刑事速裁程序审理此案。经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马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构成盗窃罪。鉴于其归案后能够自愿认罪认罚,且已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具有从轻处罚情节,淄博高新法院依法判处被告人马某被判处拘役六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现今社会,支付宝、微信转账等现代支付手段,改变了人们的行为方式。在给人们工作、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安全隐患问题也显得日益突出。在此,淄博高新区法院提醒广大民众,要养成良好的使用手机习惯,避免将手机、银行卡、身份等放在一起;经常检查指纹支付功能,尽量不要让他人将指纹输入自己手机中;同时,手机支付软件一定要设置限额并时常查看,不要随意开通免密支付功能,以免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俊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