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棚改?博山区城西街道办事处双山居民生活区拆迁工作现两难

2020-08-02 17:09:09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近日,博山区双山居民生活区居民反映,博山区双山生活区属于城市国有土地,居民楼宇配套设施齐全,2019年3月19日太平社区居委会(紧邻双山社区,同属博山区城西街道办管辖)在没有取得任何有效批文的情况下发布了以棚改名义的拆迁公告,社区居民多次向城西街道办事处反映,并未得到有效处置。

  “我们当时也多次反映,认为这里生活配套水、电、暖、网等都齐全,棚改项目立项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去年7月3日区发改局还书面发文说太平社区居委会提报虚假材料,撤销了该项目立项”,举报人张先生(化名)表示,今年4月26日淄博市政府办公室发布淄博市棚户区改造实施方案,没有明确指出城西街道双山生活区属于棚户区改造范围,而随后5月7日博山区住建局在博山区政府官网明确将双山生活区220户住户列入了2020年博山区棚户区改造计划。“这段时间我们晚上是不敢出门的,不断有一些身份不明的人来这里骚扰,严重干扰了居民正常生活。无奈之下,只能在大院门口和单元门口加装铁门铁锁。”

  博山区住建局工作人员称,“从地理范围来讲,该区域及周边老城区许多建筑已经破旧不堪,博山区双山生活小区因此被列入了2020年淄博市棚改计划,属于棚户区,所以区住建局联合发改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向市里进行了申报。”城西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也表示,“该项目由四部门联合上报,该小区已列入今年4月26日淄博市重点棚改计划。拆迁工作共涉及社区319户,现在同意拆迁的已近190户。2020年计划拆迁220户,剩下的明年再动迁。民意摸底调查、公示都做了相关工作。”

  而记者联系博山区发改局了解到,博山区发改局于2019年7月3日予以撤销该项目立项,并于7月15日发布《关于撤销原博山双山棚户区改造(双山生活小区)项目立项进行说明的函》,明确提出双山生活小区只能按一般房地产项目立项。淄博市住建局住房保障科在查询了相关档案材料后,也明确表示,关于2020年4月26日发布的淄博市棚户区改造实施方案中,博山区城西街道办事处双山生活小区并未列入2020年淄博市棚改计划。

  张先生表示,“如果双山居民区划归棚改项目,房地产开发商可以享受国家关于棚改配套、税费等相关优惠政策。最重要的是,因为棚户区改造对于居民的补偿弹性较大,对于现居住的双山居民,相关补偿与按一般房地产项目立项拆迁给居民的补偿相差不少。一般房地产项目拆迁必须严格按照商业开发相关规定进行补偿,相关规定在《山东省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以及《淄博市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都有明确体现。关于城镇棚户区的认定标准,鲁建住字〔2018〕27号关于修订印发《山东省城镇棚户区改造项目认定办法》的通知中也有明确规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ibo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