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家规·承家风 | 桓台优秀家风系列故事(二)——书香铸就好家风

2020-06-05 17:47:00 来源:  作者: 李兆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兆滨 通讯员 田保强 淄博报道
  编者按: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党风政风、社风民风的根基,更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一环。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每个家庭的家风、家训可能不尽相同,但是积极健康、充满正能量的家风,却决定着一个人的成长成才,影响着一个家庭的荣辱兴衰。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都应弘扬优良家风,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让正家风成为必修课,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由县纪委监委机关联合县委宣传部主办,县廉政教育中心、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县融媒体中心承办的“释家规·承家风”活动,从全县党员干部及各行业领域当代先模人物中,征集优秀家规家训及典型家风故事,即日起陆续在媒体推出,欢迎关注。
  书香铸就好家风
  陈汝洁
  第一次去我家的朋友同事,第一感觉就是书多。三个房间内每个房间都有书橱,走上阁楼,映入眼帘的也尽是书,全家大小十几个书橱全都摆满了书籍,藏书之丰,让人惊叹。2010年搬新家时,单是家中的书籍就装了100多个纸箱,是我和妻子一箱一箱扛到了新家阁楼上。
  为什么喜欢读书,这与小时候跟祖父一起生活有很大关系。祖父早年在村里读过私塾,后来从医。祖父爱书,每次买来一本新书,总是将其包上书皮,而且从来不在书上写写画画。祖父除了平日研读医学书外,还喜欢读些文史类书籍。他经常给我讲《聊斋志异》《孙庞演义》等小说、戏曲故事。一次,他将《三国演义》的“开篇词”写在村保健站的黑板上,逐字逐句地讲解给我听。受读书环境和氛围熏陶,我也爱上了读书,尤其钟情于中国古典文学和历史。祖父一直鼓励我多看书,给钱买书更是“非常痛快”。一次,跟祖父要10元钱,买心仪已久的连环画,他二话没说立即掏钱。要知道,在那个年代,10元钱真是笔大数目,我到现在还保留着当时买的一些连环画。
  记得有人曾经说过:“藏书要访书,不访书不得珍藏,遑论秘籍。古来藏书最重访书。”我的藏书中,很多书里都有一个故事。
  我的藏书中有不少线装书,家传之外,多是勤于访书而得。集市、民宅、甚至废品收购站,只要有旧书的地方都是我收藏古书的渠道。我曾经从索镇大集上访到《徐氏世谱》乾隆间初刻本、《桓台于氏世谱》民国印本等乡邦文献,对研究桓台文史具有很高的文献价值。从张店开元文化市场,也买到过较为稀见的清人张秭著《桐荫堂诗钞》清刻本等。我也喜欢与古董商、废品收购者交朋友,从他们手中买到过清刻本《秘书二十一种》、徐夜《隐君诗集》民国本、民国《新城县志》等好书。
  向私人收藏者购书,也是我收藏古书的一个渠道。得知新城镇有一个村民有些家传古书,我便登门拜访,购得了靳荣藩《吴诗集览》、袁枚《小苍山房文集》等清刻本线装书。
  我的藏书,主要是文史类书籍,多是用来作学术研究,经粗略统计,大约有6000余册。我的藏书是“为用而藏”。利用业余时间,我参与了《王士禛志》《淄博文化通览》《淄博历史名人》等图书的编撰工作;在《文史哲》《文献》《红楼梦学刊》《曹雪芹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在《中国税务报》《藏书家》等报刊发表读书札记等100余篇,完成了在别人看来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由于爱书成痴,被朋友戏称为“书痴”,妻子在县国土局上班,每晚吃罢晚饭后,她也总是喜欢拿一份报纸或者书籍靠在沙发上细细读来。在这样的环境下,女儿陈维超从小就喜爱读书,上小学时已将林海音《城南旧事》、萧红《呼兰河传》等熟读多遍。初中时,所写的作文多次被老师评为范文。
  能得到心仪已久的一本书,是幸运的,能安静地读完一本好书,是幸福的。最是书香能致远,好的家风中,一定有善藏书爱读书家庭的一席之地。
  家规家训:书香铸就好家风
  释解:“腹有诗书气自华”,爱好读书且能学以致用,可以给人凭添一份儒雅气度。受祖父影响,我也喜欢买书藏书,至今藏书6000余册。大藏书家郑振铎曾说:我之所以收藏一些古书,完全是为了自己的研究方便和手头应用所需。我的访书买书藏书,是家风熏陶使然,也是为用而藏。最是书香能致远,要让书香变成好家风,收藏好书固然重要,好读书、读好书更重要,让我们善待每一本藏书,从书中受益,在书中传家。
  传承人简介:陈汝洁,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桓台县税务局科员,被政协淄博市委员会聘为第一批文史专家。其家庭荣获“全国书香之家”“全国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