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鱼养水·养护生态 | 淄博市放鱼养水公益宣传活动今日举行

2020-06-04 21:34:18 来源:  作者: 王盈盈 胡明 庄明春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王盈盈 胡明 通讯员 庄明春 淄博报道

  6月4日,2020山东百万网友联动“放鱼养水·养护生态”淄博市放鱼养水公益宣传活动在淄博孝妇河湿地公园举行,本次活动由淄博市畜牧渔业服务中心与市孝妇河综合服务中心、市河湖水库领域生态环境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大众网.海报新闻共同举办。

  此次活动,通过全省网友联动的形式,在全社会倡树“放鱼养水·养护生态”的文明理念,山东百万网友携手共同为齐鲁大地发展增绿。

  放鱼养水就是用人工方式向海洋、江河、湖泊等公共水域定向投放、培植和培育非投饵性鱼类、水生植物和微生物,发挥水生生物对水质的净化功能,养护水系生态平衡,实现“水”养“鱼”,“鱼”养“水”,“鱼水互涵”,构成完整的水生态系统。科学试验表明,每放养10万尾滤食性鱼苗,形成的生物碳汇相当于植树造林1公顷。市畜牧渔业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指出,放鱼养水是契合生态赋能和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攻坚行动,解决水系富营养化的生物方法和有效途径,淄博市自2009年起,累计投入近2000万元财政资金,持续在大中型水库、河湖等放流增殖鱼类近1亿尾,对养护水生生物资源,保护水生态环境发挥了良好的净化修复作用。

  仪式结束后,志愿者向周围群众发放《淄博市水系放鱼(生)活动指南》、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政策法规。来孝妇河湿地公园游玩的李先生对发放的指南很感兴趣,边看边跟记者说:“之前只知道不能随便放生,但不了解应该怎么放,这个小册子很好很有用。”

  据了解,本次活动共放鱼3万尾,全年计划放鱼200万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ibo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