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桓台县委:瞄准需求 注重实效 打造基层团建“桓台样板”

2020-06-03 10:15:5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李兆滨 王冠男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6月3日讯(记者 李兆滨 王冠男)共青团桓台县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团山东省委、团淄博市委大抓基层的鲜明工作导向要求,加强基层党建带团建,立足“实”字,突出“活”字,结合桓台实际,趟出了一些路子,探索了一些经验,着力打造基层团建“桓台样板”。

  桓台县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古老名城,“四世宫保”牌坊、 “忠勤柌”、王渔洋纪念馆享誉盛名,素有“吨粮首县”和“建筑之乡”之称,2019年8月被中国石化联合会冠名“中国膜谷”,县域总面积509平方公里,人口50余万,辖8个镇,1个街道,2个省级经济园区。共青团桓台县委2020年以“活力桓台 深度出彩”工作品牌,围绕全省全市全县中心工作大局,着力从凝聚青年共识、帮扶青年就业创业、深化青年志愿服务、青春贡献企业发展、青春代言城市名片,依托基层团组织建设,瞄准需求、注重实效,持续发力打造桓台“青春出彩城市“新名片。

  坚持党建带团建“强镇带村”提升基层团组织组织力

  健全制度保障机制。联合县委组织部制定下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把党建带团建工作纳入镇办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和基层党建工作考核。

  开展“五星镇党委”创建,团建工作列入创建考核,成为加强乡镇团组织建设的有力抓手。“五星镇党委”把镇党委抓基层党建直接责任细化为“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基础保障、稳定和谐、群众评价”五个星级标准体系,结合出台的《桓台县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重点任务清单》,将组织覆盖、组织力提升、青年作用发挥、阵地建设等考核“定性”向“定量”转变。

  实行“四个一”推进机制,一次班子成员遍访、一次互评互比观摩交流、一次“一镇一品”创新项目评比、一次年底述职评议推进落实。发挥跨村联建、村企联建、片区建团、产业建团等基层团组织先锋作用,建立问题台账和任务清单,挂图销号,从村班子建设、雏雁工程后备人才培养、集体经济增收等方面切实找准工作切入点,精准发力,促进基层团组织建设全面提升。

  创新基层团组织设置方式围绕中心大局发挥青年作用

  青年人才协会发挥虹吸效应。桓台县在各乡镇、街道成立了9支青年人才协会,会员700余人,严格会员入会条件,首批招募规上企业2人、规下企业1人、小村1人、大村2人,评选程序由各村党组织及乡镇街道党(工)委严格把关,人选质量高。建立了会员评先树优及退出机制,严格制度管理。青年人才协会作为扩充基层团组织力量的有效载体,在助力脱贫攻坚、环保攻坚、改革攻坚、创业就业带动等发挥了很好作用,解决了基层团组织力量不足的问题。青年人才协会会员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各村各企业会员带动青年群体在违建拆除、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安全生产、科研攻坚等方面冲锋在前、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服务青年,推进基层团建项目创新。持续推动各镇(街道)开展“一镇一品”项目创建活动,依托各镇“青年之家”打造了马桥镇“蒲公英助学”、起凤镇“青春助力特色小镇”、唐山镇“园区团组织规范化建设”等符合镇域特色的团建品牌项目、创智谷青年服务品牌项目。

  结合网上共青团工作要求,结合正在打造的红莲湖畔2000余平方的“直播淄博”基地,通过“青鸟计划、聚才桓台”青年人才“云上直播招聘会”、创业辅导、座谈沙龙、联谊交友等为农村青年提供全方位服务,青春助力乡村振兴。

  选育“好青年”培育企业青年人才全域激发发展活力

  大力培养村级后备力量。在各镇全面建立青年人才协会并同步成立党支部和团支部,对青年人才实行动态调整、统一管理、定向培养,打破村庄界限,优秀的担任各村团支部书记或委员,将优秀人才发展为党员,条件成熟的及时纳入村班子。大力实施后备人才“回引计划”,全县建立了1050人的村级后备人才库,实现“村村都有好青年”,为乡村振兴储备人才。目前好青年郝保国等经过培养考察已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严格好青年选育条件,严格党员发展。乡村“好青年”选树通过联合县委组织部发文,基层党组织通过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推选,同时进行公示、县镇资格联审等,突出政治素质及示范带动作用,优中选优。发展党员创新实行延伸考察,在青年人才协会入党的向所在村居或企业单位进行延伸考察,双层把关。

  强化“好青年”培育。“雏雁”人才参加县委“头雁论坛”交流实训平台,开展“五进”行动,即进党性基地、进基层支部、进产业项目、进合作社、进攻坚一线,实现精准培育。创业创新人才通过青年企业家协会、创业论坛、高端人才对接会等打造培育机制,按照一个创业人才就要搭建一处青年人才创业实践基地的思路拓宽人才培育平台。青年人才在第五届山东省创业大赛淄博赛区桓台分赛区选拔赛中展现青年创客风采,引领和带动一大批年轻人创业创新。山东省乡村“好青年”史继滨等一大批青年活跃在各行各业,激发桓台发展活力。

  紧盯企业需求,非公有制企业团建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一是团组织阔覆盖。对东岳氟硅材料园区、马桥化工产业园、经济开发区三个园区建团情况及青年和团员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推动园区全部规范成立团组织,配齐工作力量,切实发挥组织作用。发挥东岳集团团委示范带动作用,探索推行非公有制企业团建品牌推广工程,结合非公有制企业“红色驿站“,凝聚企业青年力量,提升企业文化内涵,促进企业发展。依托创智谷,打造青年”朋友圈“,依托淄博(省级)广告产业园打造非公有制企业团建工作样板。培育一批青年创业典型,打造青年人才创业示范基地,在金融政策、人才政策等全方位帮扶青年创业,团县委组团为企业送去“铺头盖脸式的精准服务”。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zibo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