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步丈量民生 以实干助力脱贫 ——团市委、市科协、市文联“四进”工作组扶贫走访掠影

2020-05-25 14:5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杰
  大众网 海报新闻5月25日讯(记者 李杰 通讯员 徐英杰)“要去看外孙了,打这手机号就行,我们来接你一起回去。正好顺路。”工作组说完打过去电话。“好、好。”何大叔露出笑容,点头答应。原来,在交谈中大家了解到,他罹患肾病,干不了体力活,平日就去张店照看外孙,而坐公交过去要花八块钱。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大家每天张店博山来回赶,都没犹豫,捎他一块回去。
  这只是工作组走访过程中的一个缩影。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协助基层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团市委、市科协、市文联“四进”工作组近期聚力重点,真抓实干,走遍所联系白塔镇赵庄社区和东万山村的田野乡间,挨家挨户,扎实开展六十九户贫困户的走访工作。
  尽心做宣传。门诊报销政策,孝善养老政策……工作组每到一户,都会将最新的帮扶政策宣传到位,让贫困户能及时享受实惠。“以后大娘拿药让孩子去镇卫生院拿就行,累积超过五十块钱,就能报销一半哪。”工作组对孙大娘说道。大娘八十四岁,耳朵听不清,于是大家提高嗓门,边吆喝边比划,让她不光能听见,重要的是记在心里。在前期学习扶贫政策的基础上,工作组边走访边学习,不断查缺补漏,尽心做好政策的宣传者。
  细心堵疏漏。工作组进入每一户后,首先就是找出各户的扶贫材料,一边和贫困户交流家庭基本情况,一边同材料进行仔细比对。“过来看,大爷不是说收到残疾人补贴了么,扶贫之窗却遗漏了。”在因车祸残疾的孙大爷家,工作组指着帮扶之窗卡那一栏说到。一项项查,一页页看,一笔笔算,查找出疏漏就记录下来,联系当地扶贫干部,给予实时反馈或进行汇总反馈,用细心堵住扶贫工作中的疏漏之处。
  耐心解疑虑。工作组在走访中常遇到贫困户对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疑虑,遇到这种情况,工作组一方面耐心倾听,照顾对方情绪;另一方面查找政策,及时反馈,多方核实给予回复。“您之前交的医疗保险那部分钱,一直在您的银行账户里,没有被扣缴。您可以仔细查查。”有贫困户对医疗保险费用的缴纳存在疑虑,工作组向相关部门进行咨询,经核实无误后给她回复了电话。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工作组耐心解决贫困户心中疑虑,让扶贫工作和扶贫政策真正得到群众理解。
  爱心做帮扶。在走访中,工作组详细了解并记录每一户的基本情况,对家庭情况做到知根知底,以便有的放矢的进行帮扶。“这是给您闺女买的画架、画册和画笔。闺女画的那么棒,可以多培养下,也能让您省省心。”工作组把精心准备的“绘画礼包”送进女儿有智力残疾的刘大娘家中,支好画架对她说。工作组成员自发捐款两千余元,联系社会爱心人士,结合户里实际情况,购置了慰问品,筹集了防疫用品,回访时送到部分贫困户家中。大人就业,孩子学习,老人看病……工作组和贫困户一起拉家常、想办法、出主意,给他们加油打气,鼓励他们树立信心。
  这样的缩影还有很多,尽心、细心、耐心、爱心……众多的心凝结成一颗初心。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工作组今后将继续真抓实干,只求实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淄博李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