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派博山区自然资源局工作组:精准实施“四项”举措 助力“四进”工作扎实开展

2020-05-25 14:0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乔子容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5月25日讯(记者 乔子容)淄博市派博山区自然资源局工作组在“四进”攻坚工作启动后,积极发挥部门和职能优势,精准实施“四项”举措,即真抓实干,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又协调各方,多方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全面助力“四进”工作扎实开展。
  一是从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筑牢防疫工作底线。工作组自开展工作以来,始终将疫情防控作为重点工作。初期,工作组在社区和村庄内各个防控卡口值守,配合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对出入人员、车辆严格登记询查,做好管控。到企业和乡村社区内发放《境外返回人员防控告知书》、《复工复产企业提醒告知书》,并筹措一批口罩及消毒药品送到社区内挂车厂宿舍居民手中,解了群众的燃眉之急。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工作组积极引导企业、社区和乡村将防控工作转变到以防范输入型病例为侧重点上来。在“五一”小长假期间,工作组多次到社区和乡村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掌握近期返回的淄博市外人员,对这部分人员实时跟踪,绷紧疫情防控不松懈这根弦,通过微信群、社区纸质通知、上门查看等方式,动员居民严守疫情防控防线,及时发现并上报外来人员基本情况,守好第一道防线。
  二是协调各方,压实责任,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工作组在前期调研中了解到,北齿传动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存在的主要困难是土地审批手续问题。北齿传动科技有限公司高端汽车零部件产品项目是淄博市重点工程项目之一,而土地审批是关系到企业项目投资进程中最重要的环节。为此,工作组
  对上紧密联系市局相关职能科室,对下直接连线区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联合三方多次召开协调会,邀请企业项目负责人,直接对话相关经办科室负责人,详细阐明业务办理进程、业务办理的难点,并全面解答企业项目负责人的疑问。针对这一问题,工作组持续跟进,定期往返市、区两级部门,实时掌握办理进程,并及时向企业通报相关情况,全力帮助北齿传动科技有限公司解决土地审批手续。经各方共同努力,目前企业最后27亩土地征收指标审批到位,这让企业吃了定心丸,更加安心的投入到后续工程的建设中去。
  三是发挥部门和职能优势,协助地方开展工作。工作组在下沉基层中紧密结合自身工作,突出专业优势,进行业务督办和指导。清明前后,工作组联络市局防火科室,印发了防火宣传材料,向村委及村民发放了《清明节森林防火倡议书》,并实地察看包村防火物资,发挥防火专业职能优势,现场指导村消防员启动灭火机,检验应对火情能力。制定防火预案,于清明节期间轮流值守公墓,保障防疫防火安全。针对正在开展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工作,对接区自然资源局和乡镇自然资源所,掌握工作进度;主动与其他市派工作组进行座谈,分享经验,共同探讨下一步工作计划。在第51个世界地球日和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之际,工作组发挥职能职责,刊印了《地质灾害科普知识》、《自然资源防灾减灾科普读本》和《地质灾害避险应急手册》一批宣传手册,深入北万山村、永安社区和北齿传动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广泛宣传,倡导所有公民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共同做好大自然的守护者。
  四是深入群众走访帮扶,认真落实脱贫攻坚工作。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面对疫情,工作组即抓疫情防控,又扑下身子,走村入户,帮扶群众,助力脱贫工作。从走访调研开始,工作组进驻首日,即刻深入乡村,上门对接,全面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对目前北万山村23户贫困户,工作组逐个入户,详细了解基本情况,察看前期帮扶记录,针对每一户不同的贫困状况和至困原因,都详细记录,用心为群众着想,做到精准施策,切实帮扶到位。走访过程中,工作组为他们送去米、面、油和鸡蛋等物资,全面复学之际,又到北万山村两户困难学生家中,为他们送去口罩和消毒液等物资,仔细询问了开学相关准备工作,并向学生们宣讲了复学防疫措施,叮嘱他们要树立健康的防护意识,严格遵守学校制定的疫情防控制度,加强自我防护,尽快适应学校学习节奏,恢复正常的学习状态。复学后,工作组会实时跟进,了解他们在学习生活中的困难,积极做好帮扶工作。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淄博李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