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云集!第二届中国(淄博)MEMS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召开

2020-05-23 10:0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丁稳 徐丹青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5月23日讯(记者 丁稳 徐丹青 通讯员 魏金辉 苏滨)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淄博的转型发展更迫切需要“芯”的血液与“智”的飞跃。5月22日-23日,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淄博高新区管委会承办的第二届中国(淄博)MEMS产业战略高峰论坛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等专家出席论坛并作精彩演讲,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出席论坛,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致辞,淄博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魏玉蛟主持。
  MEMS技术属于多学科交叉的前沿科技领域,具有功耗低、集成度高、耐用性好、附加值大的优势,在汽车、智能家电、国防军工、消费电子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是当今时代万物互联的基石,是各个国家参与全球高科技竞争的战略制高点,背后蕴藏着巨大商业价值和国家利益。
  当天国内MEMS领域顶尖技术专家、知名企业家、投资机构负责人等150余人参加了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教授王跃林、清控资产管理集团总裁薛嘉麟等6名权威专家分别以《汽车中的智能MEMS传感器》、《抢抓机遇,大力推进MEMS传感器产业化》、《穿越周期的半导体投资》等为题进行了精彩演讲,介绍最前沿的技术动态,聚焦前沿的MEMS产业技术及产品应用,分析和研判了当前MEMS产业发展形势,探讨和展望了MEMS领域技术突破和投资机遇。
  “淄博的产业布局在不断向信息化、自动化的方向发展,MEMS产业发展将在淄博未来发展中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也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尤政对近年来淄博的MEMS产业发展和投资环境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当前我国正在进行MEMS相关产业应用布局,产业发展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目前淄博的产业经济仍然以制造业为基础,在集成电路和信息化发展方面还有一定得差距,应该以打造优势产业链和产业聚集区为目标,聚力把MEMS培育和发展成为淄博市乃至山东省最具特色和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0年,淄博高新区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成立MEMS产业研究院,共同搭建MEMS中试代工平台、打造微系统产业化基地,引领国内MEMS器件产业化进程。近年来,淄博始终与MEMS产业“新”“芯”相印,把MEMS产业作为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的主攻方向来抓,实行“园区管委会+运营公司+基金+N服务”的创新管理体制,已与北航科技园等国内知名机构,共同建设了国家级电子信息科技企业孵化器、MEMS研究院、北航天汇科技孵化器(淄博)科创中心等10个创新创业平台,建成了专业化的中试代工线。自2018年首届论坛以来,淄博高新区MEMS产业发展呈现爆发式增长,每年产业产值增速均超30%,汽车MEMS陀螺、压电陶瓷MEMS器件、溅射薄膜工艺(淄博)协同创新中心项目等高端产业项目落地园区,形成了集MEMS芯片设计研发、工艺加工、封装测试、产品应用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研发产业基地,MEMS芯片产业已经成为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的“芯”动能。
  “选择落户淄博高新区MEMS产业园,我们正是看中了MEMS研究院的科技优势,以及淄博高新区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完备的产业链条。”山东佰测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首批入驻MEMS产业园的企业,总经理丁立新说,MEMS产业园正在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体系,这里将聚集更多MEMS产业链企业,并向全国辐射。
  当前淄博正在聚力聚焦“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着眼未来、引领高端扩增量”,集中打造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一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老工业城市焕发勃勃生机,发展后劲越来越强劲。宋振波在致辞中表示,本届高峰论坛云集了国内知名高校院所MEMS领域顶尖的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和投资人,通过政产学研各界深入交流互动,必将寻找到合作共赢的交汇点,谋划出引领发展的大思路,为淄博创新发展、感知未来提供强劲助力。“淄博市各级党委、政府将竭尽全力呵护MEMS产业的成长壮大,为创新创业提供最优的营商环境,努力打造MEMS传感器为特色的电子信息产业新高地。”
  魏玉蛟表示,淄博高新区将以此为契机,在平台构建、生态建设、产业元素打造、资本合作、资源整合等方面加大力度、加速推进,深化与科研界、产业界、金融界的交流合作,推进MEMS技术和产品在淄博的研发和产业化,带动我国MEMS相关产业的技术提升。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