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环保世纪行| 揭秘打好“全员环保”攻坚战的“周村兵法”

2020-05-21 21:1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怀远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刘怀远 通讯员 高忠传 李凯
  “自去年10月份以来,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稳定退出全省后20名;今年截至4月底,优良天数89天,同比改善17天,优良率、PM10改善率均居全市第1;孝妇河袁家桥断面COD、浓度稳定达到Ⅳ类水体标准。”周村区政府副区长耿峰在介绍周村区“全员环保”工作机制推进情况时表示。
  2020年一季度,周村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65天,PM10同比改善、PM2.5现状浓度均为全市第一,环境质量综合性排名位列全市第一。短短几年时间,从空气质量全市倒数到如今名列前茅,周村区不断开辟出一条生态环保的突围之路,也为淄博市“全员环保”攻坚战提供了良好的借鉴经验。
  从几年前的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周村分局的工作人员面对环保问题,整天都要奔波于区内大大小小的街道、企业等地,还因为环境空气质量长期倒数第一被市里连续约谈。到现如今,作为一季度环境质量综合性排名第一的区县,周村区在前不久淄博市召开的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做了典型发言。
  
  从倒数第一到排名第一,周村区改善生态环境,推进“全员环保”工作机制取得如此突出效果,这其中有何奥秘。5月1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2020年淄博环保世纪行集中检查采访团来到周村区,揭开这一奥秘所在。
  
  进入周村区空气质量调度指挥中心,记者逐渐揭开了环境质量监管的“神秘面纱”。数十米长的电子屏幕被分成四等分,每一块屏幕都连接电脑,由一位专职网格员管理,实时盯着周村区各个街道的环境变化。
  
  “调度中心有无数只眼睛,除了生态环境分局执法人员、环保网格员、大气专班工作人员等监管力量外,还有激光雷达、高空视频、无人机等非现场监管手段,人民群众则是我们的主力军,眼睛所看到的问题都会在我们这里汇总、分类,讨论后分类转办,随后整改、销号抽查。”在周村区空气质量调度指挥中心,周村区环境监管专职网格员张启明向记者介绍了指挥中心的工作流程。
  记者注意到,空气质量调度指挥中心则是在一个名为“周村区空气质量调度指挥中心”的微信群内“发布号令”。“在调度中心建立之前只是靠我们网格员巡查,再找各个部门反映问题,而现在我们不是一个人单打独斗了,两个小时不到的时间,环保局、住建局、行政执法局、办事处四个部门充分联合调动,一般来说收到问题后3-5分钟就能得到回复,上午的问题下午就能处理,效率很高。”张启明自豪地表示。
  
  张启明的自豪来源于周村区领导的大力支持。“我们把区委书记、区长、分管副区长请进微信群,这一步非常重要,也是整个系统的核心。他们进群后,群里的气氛明显发生变化,原来说怪话的没有了,推送问题后,几分钟时间内就有人认领,责任单位整改到位后第一时间就能将整改结果反馈回来。在此基础上,区委书记、区长要求,把各镇办、有关部门的党政一把手请进群,这样,微信群顿时变成了一个全区解决环保问题的最高级别会议。”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周村分局局长郭存亿告诉记者。
  正是有着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还有100名像张启明这样的网格员在环保质量监管的前后方专职奉献,为周村区空气质量改善走在淄博市前列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将按照‘全员环保’体制机制改革要求,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源头治污,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用环保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做好山青、水秀、林绿、景美文章,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产业结构转型贡献周村力量。”耿峰说。
  
  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5月19日至20日,2020年淄博环保世纪行集中检查采访活动采访团将重点采访淄川区、周村区、临淄区、桓台县辖区内有关“全员环保”工作情况,同时采访相关区县领导、人大代表和有关负责人,有关社团组织负责人,通过全面、客观、真实、生动的宣传报道,集中展现区县环境治理的成果,促进环保突出问题的有效解决。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