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丨践行政协委员新担当 展现司法行政工作新作为

2020-05-21 18:1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5月21日讯(记者 李兆滨 通讯员 胡文静)5月19日至21日,政协桓台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桓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召开。大会期间,来自社会各界的政协委员们齐聚一堂,以饱满的热情,讨论报告,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行职责。会场里的气氛不仅没有因疫情原因受到影响,反而因为有了这样特殊的意义而变得更加热烈。

  会场之外,各项会务工作开展得紧张有序。两会期间,桓台县特别开设了《两会视点》访谈,邀请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走进演播室,畅谈感想,热情交流。19日下午,桓台县政协常委、桓台县司法局局长庞月明,桓台县政协委员、山东大地人桓台律师事务所主任付思刚相继走进《两会视点》演播室,接受主持人专访。“两名县司法行政系统的政协委员走进演播室,体现了县政协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视和认可。”谈及访谈感受,庞月明表示深受鼓舞,作为县政协常委和司法机关负责人,将坚守初心,肩负责任,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桓台经济社会发展努力贡献法治力量。

  基层司法行政机关负责人和县政协委员,两个身份,却负有同一使命,在庞月明看来,那就是“体民情、察民意、解民忧”。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桓台县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工作要求,主动担当,履职尽责,依法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动法治任务落实,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今年是桓台县委确定的“重点工作攻坚年”,同时也是深化提升依法治县工作、全面擦亮法治桓台“金招牌”的重要一年。为落实好《淄博市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立足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这一基本判断,庞月明介绍,在2020年的工作中,将充分发挥立法咨询和执法监督作用,以政协为桥梁,着力打造稳定透明的政策环境。借助桓台县司法局法律人才密集的智力优势,研判好政策的合法性基础。努力发挥县司法局作为执法监督机关职能,以政协为平台,建立企业与执法监督单位的联系,对企业经营中的非主观轻微违法及时帮助企业纠错改错,对乱执法错执法的行为,鼓励企业向执法监督单位举报投诉,不断规范涉企执法行为。

  “要发挥统筹整合普法宣传的作用,利用好政协平台,为政府优化政务服务水平建言献策,精准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庞月明表示,今年要充分发挥好县司法局普法宣传主力军的作用,继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法律集中宣传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一起,全面解读桓台县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政策,努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适用。不忘司法行政初心,牢记法治建设使命。桓台县司法局将展现新时代的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加快推进法治桓台建设进程,奋力开创新时代桓台改革发展新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