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特稿 | 1000份调查数据揭示超长假期“众生相”

2020-05-20 20:5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俊莹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李俊莹
  5月20日,淄博初中、高中非毕业年级学生开学,小学及幼儿园也将马上错时错峰返校,历时4个月的超长寒假终于结束。这个特殊假期,考验着孩子、考验着家长、考验着老师,考验着亲子关系,也考验着孩子们的网课效果……5月13日—2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过网上调查方式,获取了1042份调查样本,汇聚出漫漫长假里家长、学生、老师的网课“众生相”。
  网课催生“电子热”
  本次调查主要针对淄博中小学生家长和老师,通过网络发放调查问卷,共收回有效样本1042份。参与调查的学生家长以小学一至三年级和初中一至二年级为主,分别占比31%、23%。该年龄段学生,网课教育为假期日常授课形式。调查显示,疫情期间学校每天安排的在线学习课时在1~4小时的占比超过一半,为54.6%左右。
  网课模式让学生学到了知识,同时也给了他们更多接触手机、电视、平板等电子产品的机会,孩子们的一些习惯由此改变:多数家长反映在超长假期里,孩子沉迷网络,习性大变(19%),不愿下楼不愿和人打交道(24%)。高新区某小学张老师反映,假期里大部分学生爱玩手机了,女生倾向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男生则更偏爱手机游戏。家有三年级学生的赵女士深有感触,孩子沉迷在游戏里的“打打杀杀”,长时间不下楼,日常言语里也充斥着“打杀”的言语。
  在线教育为何受“冷遇”?
  特殊时期,在线教育“临危受命”,解决了学生开学复课的难题,但调查样本中,仅有16%的家长、15%的老师表示支持网课模式。学生对待网课的态度较前两者稍高,选择支持的占31%。
  家长代表陈女士表示,本来儿子是尖子生,假期里迷上了玩手机,作业也不做了,被老师点名批评后,自尊心大大受影响;初一学生小洁吐槽:“没意思,很枯燥,笔帽上的不锈钢夹都能让我照上半天镜子。”教二年级的孙老师也有苦恼:“线下课堂能和孩子即时互动,学生有问题当场就解决了,而隔着电脑,就像一个人的表演……”网课背后存在的问题,值得我们进一步探讨。
  家长面临监管新挑战
  疫情防控期间,学习管理和监督责任几乎都落到父母身上,“学校没法管,家长没空管、不会管”的问题更为凸显。超过41%的家长表示,孩子在家上网课期间,无人辅导/监管。张店区某学校四年级学生小磊就是一名“新留守儿童”,父母均上班,无法按时管护小磊的学习。小磊妈妈表示,上着班揪着心,每当接到班主任的“通报电话”,更是百爪挠心。同样忙于上班的翟先生夫妇则请老家父母来陪伴孩子,然而“爸妈年纪大了,不懂这些电子产品,功课更是辅导不了。”
  对于网课,学生表现各异。你讲你的,我玩我的成为常态;分屏打游戏、提前录制上课视频成为“小妙招”;上班的家长如何对孩子进行有效监督管理?较多的家长选择了“语言教育/约法三章”(45%),不监督、凭自觉(42%),起到的作用可想而知。也有极少数家长被迫采用监控等技术手段进行监督,用物质奖励等方式进行管束。侯先生本来是不愿用技术手段监控孩子的,“我想相信他”,然而儿子对游戏的越发痴迷最终让他改变想法,安插软件后,网课、游戏登录时间一目了然,孩子稍稍受到些约束。
  一屏隔出师生交流槛
  假期里,网络授课情况主要是通过网络签到和家长监督两种方式进行监督,对于前者来说,学生打了卡却可以不听课、不好好听课,教师起到的监管作用较小,李老师表示 “隔了一层屏幕就像隔了一个世界,管束学生真不容易。”对于后者来说,家长受工作和家庭影响,很难实现全程监督以达到课堂监督效果。
  时间一长,问题就出来了:53%的家长和老师表示,孩子前期能做到专心上课,而后期自制力不足;有的孩子一边上课,一边玩电脑、打游戏,自律性较差;当然调查显示,28%的孩子“自律性强,能按时、专心上课”。究其原因,大概如一位张姓老师所言,网课初期,学生们觉得新鲜,会认真听课积极配合,但随着对网课模式的逐渐熟悉,孩子们进入了倦怠期,时间越长越觉枯燥,注意力也容易被短视频、游戏、甚至桌上的瓶瓶罐罐给吸引走了。
  为了帮助孩子们在家也能高效学习,张老师表示学习的“仪式感”很重要:学校要求孩子们上网课必须着校服,摄像头拍摄上半身,抬头挺胸,保持精气神。每堂课前,老师都会在课件上标明需要准备的学习用具,学生们也要按照要求在书桌上摆放整齐,方才开始上课。整个流程就像在学校上课一样,学生们也会自觉认真了起来。
  宅家儿童健康让人忧
  如此大面积网络授课是一种全新的尝试方式,老师、学生在磨合试用过程中往往会出现如网络故障、设备使用不熟练等原因造成直播时间延长的情况,长时间盯着电脑或者手机,会对视力造成一定的损伤。“眼睛离电脑远点!”成为王女士在家教育孩子的口头禅,“生怕她眼睛坏咯!”;此外,有家长反映,假期里孩子更宅了,缺失体育锻炼,身体素质差了很多,免疫力也有所下降。
  谈到孩子身体健康,唐女士很愁得慌,本来孩子体质就比较弱,在学校还能保证课间操、体育课等基本的体育锻炼,而孩子长期闷在家里不爱下楼,身体素质哪能跟得上。
  亲子矛盾成为心头结
  如果说学习效果和用眼健康可以通过硬性方式解决,那超长假期里亲子关系所面临的考验更是家长们的心头结,“相顾无言、横眉冷对”还算和平,“鸡飞狗跳”成为淄博家长们最常用的形容词;甚至有些孩子一言不合选择离家出走:
  5月13日,淄川一名16岁女孩因家长不同意外出而偷翻窗户,被困3楼空调外机平台。
  5月11日,张店一名12岁女孩因上网课与家人闹别扭后离家,所幸1天后找回。
  3月21日,桓台一名14岁男孩与家长吵架后出走,隔天被找到。
  ……
  放眼全国,更有孩子在开学前发生自我伤害、自杀等过激行为。亲子矛盾成为假期里普遍存在的问题。33%的受访家长表示假期争吵不断,亲子关系有待改善;而表示亲子关系越来越融洽的不足前者的一半。
  复课后多关注孩子心理
  5月17日,淄博市教育局公布各学段学校复学复课时间,5月20日起,淄博开始全面复学。家长和老师纷纷舒了一口气。张先生表示:“眼含热泪说一声谢谢!” 翟女士表示:“神兽终于开学了!可以大贺贺!”王女士:“可盼到了!再在家里,老母亲要疯了……”
  而在这份欢喜的背后,是孩子们对开学的焦虑。“不想回去”、“不想开学”的评论,在大众网·海报新闻的评论区盖起了楼;更有学生“请问各位,如何在几天之内背过几个月学的知识?”的求助被顶上热门。
  漫长的假期戛然而止,突然进入上学节奏,部分孩子肯定会出现不适应的情况。有的出于对重新开学的紧张,有的因为对自己没好好上网课的焦虑,有的源于对家长给到的期望压力……多重因素交织,心态更易崩坏,甚至产生过激行为。这个阶段,家长和老师们需要更细微地关注孩子情绪变化,及时疏解负面情绪,避免与孩子发生冲突;还要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作息和生活自律,为孩子顺利适应开学后的生活积攒正能量。
  针对尽快帮助学生调整状态,从容面对开学,高新区某小学提前开启了开学准备工作:要求学生早上6点起床、整理床铺并拍照上传;继而是进行晨间运动、吃早餐、早读;接下来便是各科目的网络课程;晚餐后,进入阅读时间(打卡)、晚上9点半之前入睡,由家长帮忙拍照上传。通过定制时间节点、拍照打卡等形式,帮助孩子短时间内改掉睡懒觉、不运动等习惯,尽快调整好学习状态,此举受到了本校家长一致好评。
  通过网课这个试炼场,给了家长、孩子、老师、学校更多的反思。家长如何转变家庭教育理念,当好“助教”,经营好亲子关系?孩子如何培养自己的自律性和规划性,提高自主学习能力?老师如何在接下来的有限时间里,高质量完成教学内容?学校如何在超短学期里统筹教育资源,提高学习效果?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