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打的担当 一腔热血的真汉子——记桓台县妇幼保健院援鄂护士黄树旺

2020-05-12 10:00:00 来源:  作者: 李兆滨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李兆滨 张铃

  “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这次援助湖北抗疫经历,让我更加懂得感恩和珍惜一切。”桓台县妇幼保健院重症监护室男护士长黄树旺,回想起在武汉支援的1个多月不禁感叹。

  如今已是两个男孩父亲的黄树旺,从事护士工作十几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从接到医院通知去支援武汉到背上行囊逆行出发,他没做过多考虑,“只想着发挥自己的专长救治更多人,让受病痛折磨的人早日康复。”2月19日,黄树旺作为山东第十二批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带着医院的嘱托和信任,他和山东医疗队队员们齐心协力打起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全力以赴 与爱同行

  “初到武汉,路上几乎没有人,只能看到救护车来回跑,原本繁华的城市因为疫情变成空城,内心很沉重。”黄树旺回忆说,真实情况让他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心态,看着远处的黄鹤楼孤独的矗立着,他一心想着,要胜利!

  黄树旺在培训后来到了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重症隔离病房,迎面而来的呼吸机、血滤机和各种重症设备。其中,这所病房的血滤机型号和黄树旺之前一直使用的型号一样,知道他也会使用这种机器后,老师兴奋的讲:“太好了,又来个帮忙的”!因为血液滤过要更换置换液,一袋置换液要有4升,因为是隔离病房,置换液从领用、转运到更换,都需要很大的体力,而置换液的更换只是他们一天工作的九牛一毛。

  在治疗期间,黄树旺感觉到很多患者内心都是很焦虑的。他们不但要关注病患的身体情况,心理健康也同样重要。黄树旺跟从组长每天尽可能多地和患者沟通交流,给他们做心里指导,避免出现焦躁的情绪。其中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家独自住院治疗,想念和焦躁的情绪使得他并不配合护士的护理工作。但是黄树旺和队友们仍然找话题陪老人耐心细致地聊天,给他在床头上放平安果、零食,还会告诉他山东人很开朗豁达,希望老人把他们当朋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位老人最终顺利出院。

  在武汉支援时,黄树旺曾给自己的医院领导无意说防护服等资源短缺,短短几日他便收到了桓台县妇幼保健院寄来的一包包隔离衣和防疫物资。“我们真的非常感动,背后有我们医院强大的支持,我们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黄树旺更加坚定了救助病人、完成使命的信心,作为一名男护士,他也主动承担起了更多体力性的工作。

  文化引领 感恩前行

  4月15日,黄树旺和队友结束了隔离期光荣返回家乡。看着妻儿焦急等待的身影还有同事们翘首以盼的眼神,他心里感慨万千。他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他没有给医院丢脸!

  黄树旺告诉记者,“团结、创新、忠诚、担当”一直是桓台县妇幼保健院所尊崇的医院文化。正是在这样的引领下,黄树旺时时刻刻告诫自己,懂得珍惜和感恩,用生命最美好的一面来奉献给自己的医护行业、自己的每一位病人。如今,桓台县妇幼保健院医院对于科技智能化创新和年轻人才的重视,也让黄树旺体会到医疗行业的发展关键,他经常和科室的同事学习医院新引进的技术和规范,更好地提升科室整体救助能力医疗水平。

  2020年的5月12日将迎来第109个护士节,今年也是黄树旺成为“白衣天使”的第十五个年头。

  工作十五年,尤其是在武汉经历了这次新冠战“疫”后,黄树旺强烈地感受到社会给予了护理行业更高的职业认同感和尊崇感。“以前大家都觉得护理这个行业很容易,其实不然。有些特殊岗位的护理工作,其实需要耗费护士们很大的心血和付出。每次看到病人康复出院,自己就感到很欣慰,这或许就是我一直坚持的理由”。

  如今,黄树旺已回归岗位开始了忙碌的工作,但有时看着日落,他突然想去武汉看看那个车流不息、人流如织的城市,看看那座游客络绎不绝、生机勃勃的黄鹤楼……

初审编辑:张铃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