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建筑风采 | 仰泰岳之高 山东天齐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用品质打造建筑行业第一品牌

2020-04-28 11:0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雪
  编者按:
企以才治,业以才兴,为展示淄博建筑业优秀企业和风采人物,树立行业社会形象,营造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保障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开展高质量发展“树标对标夺标”行动,聚焦建筑行业,积极宣传淄博市新时代建筑业企业文化和品牌建设典型,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厚植企业家成长土壤,提升企业家政治地位和社会荣誉感,全力推动建筑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作出贡献。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张雪 通讯员 张丽萍 徐凯 蒋静
始建于1972年3月,诞生成长在齐文化故地,更因仰慕泰山而得名,山东天齐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为“田庄公社建筑队”,如今已成为“建筑之乡”桓台建筑企业品牌方阵中的一张靓丽名片和代表性企业。
近半个世纪间,一代代天齐人用“敢为天下先、永远争第一”的艰苦创业和锐意进取精神,诠释了开放包容的齐文化内涵,将企业打造成了具备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10余项总承包(专业承包)壹级资质的施工质量好、速度快、安全文明诚信高的“中国承包商60强”、百亿级建筑企业集团。
  铸品牌、拓市场、促升级
近年来,天齐集团以“用品质打造建筑行业第一品牌”为使命,深耕济南、淄博、青岛、烟台等核心区域市场并不断延伸周边市场,逐步向建筑产业链条上下游业务延伸,打造高精尖建筑产业技术创新平台,着力从建筑施工总承包向工程总承包转型。
“十二五”期间,为推动发展迈上更高台阶,天齐集团先后承接首个超200米工程济南重汽科研楼、187米高的淄博汇金大厦和单体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的淄博高新区先进陶瓷产业创新园,超高层项目和超大体量单体项目的承接,引领集团在施工高度、难度、新技术应用,以及市场竞争力、品牌影响力等各方面取得较大突破,项目管理水平跻身同行业第一方阵。
内生式增长和外延式扩张并举,是集团式企业规模扩张的必经之路。2016年,天齐集团成功迈出打赢“补齐市政短板”攻坚战的战略性步伐,购并拥有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的威海市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为控股子公司,并将施工产业链条延伸到交通设施、综合管廊等政府投资项目,打通了向未来国家重点投资领域要空间、要发展、要效益、进入新行业新市场的渠道。
进入“十三五”后,天齐集团作为淄博市首家“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积极推动企业向新型建筑产业化方向转型。其中,承接的济南国际学校项目工程总承包(EPC),总投资8.5亿元,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装配率高达76%,同时实现了工程总承包项目承建的历史性突破。
天齐集团在建筑舞台上品质自信和行业位次的不断前移,标志着从市场追随者到行业引领者的角色转变。到2019年,天齐集团共创出行业质量最高荣誉——“鲁班奖”7项、“国优工程奖”9项、“詹天佑奖”1项,其他国家级、省级质量、安全荣誉600余项;主编国家行业标准,获国家级工法、专利、QC成果等百余项。淄博市文化中心、张店区铁山学校等济南、淄博、青岛区域多个施工项目作为省、市标杆项目迎全国、全省观摩。
  战疫情、尽责任、显担当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奉献社会,是天齐集团对“做一家受社会尊重的企业”这一道德内涵的另一诠释。今年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天齐集团以集团名义捐款100万元,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茂军等董事会、监事会领导以个人名义捐款100万元,共计200万元助力战疫。为加快推动项目复工复产,公司及时为机关和项目管理人员发放岗位工资和补贴工资;对劳务人员相对集中的地区,采用公司、项目公司(部)包车接运等方式促进回程返岗,做到“应复尽复”,对项目部返岗劳务人员发放补助金,并从不同渠道集中购买口罩、消杀等防疫物品,解决项目防疫物资紧张的难题。
从2008年支援南方雨雪冰冻灾区抗灾救灾,到汶川大地震后援建北川,再到2019年组织队伍奔赴受台风“利奇马”登陆影响的灾情一线,天齐集团始终用行动诠释着履行责任、奉献社会的“天齐担当”。
  新时代、新战略、新天齐
天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茂军深刻认识到,当“天齐”品牌的价值越来越高时,更需有“登高必自卑”的虚怀和智慧驱动企业增加重构业态的动能释放,与时俱进地提升“好房子,天齐造”这一金字招牌的社会影响力,助力集团更加稳健的发展。
2019年,为确保“十三五”各项工作圆满收官,天齐集团制订了“新时代、新战略、新天齐”这一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指导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新的发展目标,力争通过实施主业振兴战略和品质文化战略,做到装备更高端、技术更先进、人才更充裕、客户更满意、市场更优化、社会更尊重,员工的凝聚力、事业心及综合收入水平大幅提升,到2025年前后,跻身全国民营企业500强行列。
砥砺奋进中的天齐集团,正向着“建百年工程、创百年品牌、做一家受社会尊重的企业”的愿景不断迈进。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