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淄博市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发布 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全省第三

2020-04-22 16:0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4月22日讯(通讯员 郭晓斌 贾莹)4月22日,《2019年淄博市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发布,2019年,全市共有有效发明专利6272件,同比增长9.8%,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32件,较上年提高1.13件,列全省第3位。
  《白皮书》主要包括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保护等十个方面内容,全面介绍了2019年淄博市聚焦支撑科技创新、助力精准扶贫、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
  2019年,淄博新增6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5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专利金奖首次花落淄博,山东华夏神舟新材料有限公司“一种全氟离子交换树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荣获中国专利奖金奖。
  2019年,全市商标注册申请15236件,新注册商标13805件,有效注册量达56335件;全市新增“般阳小麦”“般阳葡萄”“淄川大樱桃”3件地理标志商标,总数达50件。
  2019年,全年发放著作权登记证书863件。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9”专项行动,检查实体出版物经营单位、网站、论坛等676家次,全年共收缴侵权盗版制品15432件。
  2019年,查处1起销售擅自使用与他人有一定影响的(牛栏山)商品名称、包装、装潢等近似的白酒案件,罚款1.5万元。在3、4月份组织开展了“六个核桃”专项执法行动。建立重点企业联系人制度,对商业秘密保护工作进行专业指导。
  2019年,淄博新增授权林业植物新品种4件。对“高青大米”等地理标志商标保护工作进行了专项调研。开展了地理标志保护资源普查和加强2019年秋季地理标志保护工作。全市公安系统共破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人。淄博仲裁委员会在全国范围聘任了42名专门从事知识产权纠纷处理的专家、学者和律师,为知识产权保护发展提供高效便捷的仲裁法律服务。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