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改革 210项任务清单明确部门限时完成

2020-04-20 21:1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4月20日讯(记者 许炳棋)4月20日,淄博“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攻坚”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攻坚共涉及14个重点领域210项重点改革任务,每项任务都明确了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改革任务真正落地见效、利民惠民。

  210项重点改革任务分ABC三类 精准制定淄博市对标改革举措 

  4月20日,新闻发布会上,淄博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改革办副主任孙银河介绍淄博市“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攻坚”有关情况。

  3月11日,被誉为“深圳市一号改革工程”的《深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发布,明确了14个重点领域210项具体改革举措,以增强人民群众和企业获得感为根本,着眼“国际一流、国内最优”,对标世界银行评价体系和国内评价体系,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发展方向,全面实施“一网通办、智慧秒批、精准服务”政务服务模式。这是深圳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重大举措。

  3月17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作出批示,深圳市优化营商环境“210条”,条条都是真正走在前列的改革,条条都是真正企业所盼、群众所需的改革,要求淄博市全面学习借鉴,一条一条对照,可以复制借鉴的,直接“拿来主义”,马上部署干起来;暂时不具备条件的,加快研究拿出创造条件的办法和时间节点;不符合淄博实际的,针对如何优化提出思路措施。

  按照淄博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批示要求,由淄博市委常委、秘书长、改革办主任毕司东和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牵头,淄博市委改革办、淄博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直有关部门第一时间会商学习,将深圳市210项重点改革任务分为ABC三类对标,A类为淄博还没有达到深圳标准的,B类为淄博标准达到或好于深圳标准的,C类为需要法律法规授权或只有特区才能实行的。经过认真梳理分析,确定了A类事项有121项,B类事项有76项,C类事项有13项。在此基础上,逐一研究、分类施策,精准制定淄博市对标改革举措,编制形成了淄博市《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也就是今天发布的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攻坚的主要内容。《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已经市委、市政府同意,近期将印发实施。

  210项重点改革任务明确部门限时完成 推出5大实招硬招助力对标学习 

  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攻坚共涉及14个重点领域210项重点改革任务,其中,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16项,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16项,优化市政设施接入服务11项,优化不动产登记办理15项,便利企业融资10项,优化纳税服务11项,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15项,加强法治保障36项,深化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14项,加强劳动力市场监管6项,提升政务服务水平12项,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18项,建立公正规范的市场监管体系14项,营造包容普惠创新环境16项。每项任务都明确了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改革任务真正落地见效、利民惠民。

  淄博市委将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目的就是在营商环境领域高标定位、高点起步,推出一批实招硬招。首先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深化53项“主题式审批”,年内在15个行业推行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实现“一窗通办”“一次办好”“一业一证”。二是推进要素供给制度改革,形成资源配置最优保障。三是推进市场监管制度改革,建立公正规范的市场监管体系。四是推进法治保障制度改革,营创法治化营商环境。五是推进创新创业制度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