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自然资源局:100余亩工矿废弃地的生态“蝶恋”

2020-04-20 17:08:00 来源:  作者: 王冠男 张铃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4月20日讯(记者 王冠男 张铃 通讯员 王桂平)土地资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今年以来,桓台县坚持实施综合生态修复的思路,以保护耕地和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统筹城乡发展为目标,坚持“宜农则农、宜建则建、宜林则林、宜景则景”的修复思路,与土地综合整治、城乡建设用地等有机结合,对田庄镇文庄村废弃露天砖窑厂和大寨村的废弃地因地制宜实施工矿废弃地复垦调整利用,努力盘活废弃工矿用地和其他闲置农村建设用地,让这些沉睡的土地资源重新焕发青春。
  近日,记者在田庄镇文庄废弃砖窑厂里看到,大型挖掘机正挥动着铁臂把堆积了多少年的垃圾装到渣土车上,降尘器不停地喷着水龙,防止灰尘飘散,造成二次环境污染,六七台渣土车来回穿梭,机声隆隆,热火朝天,文庄村废弃露天砖窑厂复垦项目已动工。
  据了解,文庄村废弃露天砖窑厂占地100余亩,由于长期闲置,疏于管理,堆满了废弃物及建筑垃圾,良好的土地资源遭受损坏,严重影响了生态环境。为摸清废弃砖窑厂的 地质环境现状,规范有序推进生态修复,桓台县自然资源局会同镇、村多次组织人员展开废弃砖窑厂地质环境调查和规划,按照生态修复标准,确定以工矿废弃地复垦调整利用进行生态修复。
  为扎实推进两处废弃工矿地的生态修复工作,桓台县自然资源局成立了工作专班,落实“一线工作法”下沉实地督查指导推进生态修复工作,要求施工单位倒排工期,扎实推进复垦土地进度,不耽误农时。文庄村党支部书记说:“清理了垃圾,美化了环境,废弃地复垦成良田,我们不仅拿到了一大笔补助金,还增加了一块好地,双丰收么!”
  据桓台县自然资源局土地复垦中心主任蔺燕介绍,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是实现生态环境健康发展的有力支撑。桓台县自然资源局将结合实际,有针对性扎实做好生态修复工作,更好的发挥出土地潜在的利用价值,促进集约节约用地,缓解建设用地的压力。
  据了解,两处废弃地复垦后,将补充耕地资源100余亩,项目将于5月底竣工。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