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人社网络在线|数据看社保中心硬核服务

2020-04-17 10:3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4月16日讯(记者 许炳棋)社会保险事关每个企业、每个家庭和每个人,社会各界关注度非常高。4月16日,淄博市人社局党组副书记、市社保中心党组书记朱拥军走进《淄博人社网络在线》直播间,现场介绍“社会保险费征缴与待遇发放”相关政策,相关科室工作人员解答热点问题。
  社保送“政策红包” 预计为企业减免社保费21.8亿元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为帮助企业度过难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各级党委和政府着力从减轻疫情期间企业负担入手,先后出台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企业援企稳岗补贴政策、上调失业金标准政策和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等,作为落实政策的职能部门,社保部门通过采取政策找人、无形认证模式,主动为企业和职工提供高质量的“硬核”服务,让淄博所有参保企业更充分地体会到社会保险带给大家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疫情期间,中央和省市做出了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的决定,主要是免征5个月的中小微企业单位缴费部分,时间是2020年2月至6月;减半征收3个月的大型企业单位缴费部分,时间是2020年2月至4月。
  朱拥军说:“在淄博参保的中小微企业,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类社会组织,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都能享受到社保减免政策。按照现有的政策,预计全年会为淄博3.6万余家企业减负21.8亿元。”
  开启“免打扰服务”模式 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22亿元
  除了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外,社保部门还推出援企稳岗补贴、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上调失业金待遇、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等惠民惠企政策。
  朱拥军告诉记者,惠民惠企政策主要有四个方面,推出了援企稳岗补贴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同时,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保持失业保险费1%的缴费比例至2021年4月30日。从今年2月起,上调了失业保险金标准,由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80%提高到90%。此外,为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及时补发了价格临时补贴。
  对前些日子很多企业在不知情未申请就领到了援企稳岗返还补贴一事,朱拥军书记介绍说,“这是采取了‘政策找人’‘无形认证’的办法,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社保系统大数据筛选,采取主动推送服务的方式,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无需企业提交任何申请材料,社保经办机构直接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我们称它为“免打扰服务”模式。”截至到现在,淄博社保部门已先后四批,为全市1.56万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共1.22亿元,惠及职工45.8万人。目前,在社保经办业务中,已经实现政策找人业务10项、无形认证业务4项。将来,还会推出更多的业务实现“免打扰服务”。
  淄博市社保中心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如“及时雨”一般,为企业和职工送去了“福利红包”,帮助企业度过疫情难关,叫响社保工作的淄博速度、淄博效率和淄博服务品牌。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