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褪色的记忆——30年后梁学章事迹再重拍

2020-04-08 14:5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许炳棋
  回顾经典,缅怀英雄,历史永在。
  ——题记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4月8日讯(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张艳 许红)近日,由淄博市公安局宣传处与张店分局联合录制的《清明祭·一级英模梁学章》短视频在网络热播,公安部“致敬公安英雄”专题刊发该视频,中国警察网、人民网、大众网、人民公安报等中央、省、市级媒体刊发转载,发布当天浏览量过百万,网友纷纷留言表达对公安部一级英模梁学章的追思和缅怀。
  以身殉职:英雄生命永远定格在23岁
  1988年12月23日,淄博市公安局张店分局打流队民警梁学章在抓捕重大逃犯时壮烈牺牲,用年仅23岁的生命和热血染红了金色盾牌。1989年1月19日,公安部授予梁学章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模光荣称号。时任公安部部长王芳亲笔为梁学章题写了“梁学章烈士千古”和“剑锋”两个大字,同年4月,梁学章事迹报告团进京,中宣部、公安部、司法部、全国妇联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先后听取了事迹并与报告团成员座谈。
  1990年,时任淄博文联专业作家的张宏森以梁学章的事迹为原型,创作了电视连续剧《梁子》。为写作《梁子》,张宏森不止一次来到梁学章学习的淄博人民警察学校,与梁学章当年的老师、同学座谈,到梁学章工作过的张店分局打流队,与打流队员一起到公交车站、商场等人员密集区域体验打流队员抓小偷、抓潜逃人员的惊险生活。1991年1月8日,电视连续剧《梁子》艺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央电视台发起,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持召开,北京二十余名影视专家、评论家、电视艺术委员会委员、新闻记者等邀参加。与会专家、评论家、新闻记者高度评价该剧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娱乐性完美统一、有机结合的优秀之作”,是继《便衣警察》之后,公安题材影视文化的新的高潮。(摘自《电视连续剧〈梁子〉艺术研讨会会议纪要》)
  1991年《梁子》电视剧在全国热播,同年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举办的“飞天奖”,梁学章事迹电视纪录片《血染的诗篇》也获得中组部一等奖、国家广电部星光奖。
  精神永恒:拍摄短视频缅怀英烈回顾经典
  为缅怀先烈、回顾经典、弘扬警魂,淄博市公安局宣传处与张店分局根据《梁子》、《血染的诗篇》,结合分局传承践行梁子精神实际,联合制作了《梁学章》短剧。策划的初衷和创作的过程得到《梁子》的编剧——现任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的高度关注和肯定,在采访中,张部长对创作《梁子》的往事记忆犹新:“‘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少年壮志不言愁。’梁学章用生命和鲜血染红了这句誓言,诠释了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往事并不如烟,英雄历久弥新。写作《梁子》的过程,就是我学习的过程。梁学章的精神一直鼓舞着我砥砺前行!”
  电视剧《梁子》中梁学章的扮演者赵恒煊更是特意从北京发来了视频,在视频中他说道:“时光飞逝,英雄梁学章已经离开我们三十多年了,但他的英雄事迹我们一刻也没有忘记,尤其在我们当下,为了我们中华民族的复兴,我们的民族需要英雄,我们的国家需要英雄,我们的人民需要英雄,英雄梁学章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电视纪录片《血染的诗篇》编导吕明晰在采访中谈到:“英雄不死,精神永存,三十多年过去了,梁学章身上那种为了国家利益、民族利益舍生取义的精神将永远存活在我们心中。我相信像梁学章这样的英雄也一定会越来越多。”
  刚刚离任的淄博市广播影视传媒集团董事长、淄博广播电视台台长徐和峰,也是《血染的诗篇》主创之一,他的留言同样温暖我们:“梁学章烈士牺牲时,我也是公安战线一名光荣的战士,所以跟梁学章烈士也算是战友。当年他的牺牲对我们整个公安系统触动很大。英雄的诞生看似偶然,但当我翻阅了他从警的大量资料,了解了他不富裕的家庭,探望了他至爱至深的妻子,走访了他学习的警校和他共同战斗过的战友们时,所有人都是在难以控制的泪水中讲述他的一件又一件惊险与平淡的故事,当然我也是沉浸在感动中不能自拔。写梁学章的过程也是我发现他从偶然的英雄成长为一名必然英雄的过程。他平时的英雄事迹鲜为人知,他所做的点点滴滴虽极为平凡,但却件件透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那股执着奉献的劲。还英雄诞生的本来面目,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所以当年我接受了市委组织部交给我的任务,在英雄的感染中升华,为英雄立传,这就是电视报告文学《血染的诗篇》的创作过程。这部电视作品一经播出便产生轰动效应,一级英模梁学章的事迹迅速传遍大江南北,作品荣获中共中央组织部红星一等奖,当时的国家广电部星光奖。作品的成功除了英雄梁学章的感人事迹外,更重要的是张宏森部长的亲笔创作和吕明晰编导的倾情投入。梁学章把青春与生命献给了人民的公安事业,献给了我们脚下的这片厚实的黄土地,献给了我们这座英雄的城市!三十多年过去了,今天回忆起采写梁学章事迹时的情景,仿佛依然是在昨天,英雄的战友们那悲痛的场景历历在目,英雄的容颜容貌始终萦绕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时代赋予了人民公安的使命,人民公安塑造了梁学章,梁学章为我们树立了一个英雄的楷模!”
  薪火相传:不忘初心传承英烈精神
  梁学章用短暂的生命拉长了我们对生命的记忆!将《梁子》和《血染的诗篇》重新编辑创作后,梁学章事迹更加清晰明了、深入人心,不仅成为淄博市公安局每一名人民警察学习梁学章精神的导读指引,也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张店分局商场派出所所长路宝勇曾参与《梁子》电视剧的拍摄,在剧中扮演梁学章的战友,他深情回忆了参加拍摄时的情景,他说:“1990年我刚刚来到刑警队,就有幸参加了电视剧《梁子》的拍摄,这段特殊的经历一直影响着我,也激励着我始终做一名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张店公安分局特警大队的贾继团表达了自己的心声:“我是一名张店特警,和战友一起守护在梁学章烈士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利奇马台风来袭时,我们在狂风暴雨里救助群众;新冠疫情爆发时,我们取消休假全员上岗、冲到抗疫第一线!清明节来了,我想对烈士说:请您放心,我们在,平安在!”
  网友王宗亮留言:“心潮难平,泪眼朦胧,情难自已。英雄不死,精神长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护卫安宁,砥砺前行。”安徽的网友“黑曼巴”留言道:“英雄不朽,精神永存。打流标兵!童年记忆……”
  网友“家在山那边”留言:“作为老张店,我认识梁学章,瘦瘦的,整日奔波,听说他牺牲后,我们还专门到他牺牲的地方去看过。当个好警察不容易,为人民牺牲,更是值得纪念!”
  时间的烟尘足以淹没许多人和事,但梁学章的名字,却长久的停留在这座城市的记忆中,凝固在许多人的心头上,32年过去了,梁学章精神已经成为淄博公安的精神引领,深深镌刻并融入进每一名人民警察的骨血之中。在梁学章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一代代人民警察把梁学章精神融入警魂,用实际行动追思这位生命永远定格在23岁的战友——张店分局先后涌现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张洪波,画影擒凶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边晓燕,罹患癌症仍坚持工作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李向利,带领大队民警破案200余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4亿元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耿一民和刑警大队、体育场派出所等一批先锋个人和单位。
  梁学章,用23岁的春秋谱写了青春的乐章,他质朴、深情、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正如主题曲《只为了》中唱道的那样“青春要找到一种风采,不论是白天还是夜晚;生命要找到一种辉煌,不论是瞬间还是永远……”
  在淄博公安民警的心里,梁学章精神是一种高度、一种厚度、一种硬度,是激励引领一代又一代淄博公安人为平安事业孜孜以求、默默奉献的火炬和丰碑。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