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 | 深情握手,无言相拥 淄博13名英雄载誉而归

2020-04-05 16:5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孙晨 张雪 

  当载着英雄们的车,出现在眼前的那一刻,许多人红了眼眶,他们挥动着双手,呼喊着欢迎。

  一个挥手、一句谢谢、一声鸣笛,表达着对“最早抵达,支援最久”的淄博13名归来英雄最大的敬意。

  4月5日,淄博市第一批9名、第二批4名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平安凯旋。当日10:30许,车队抵达齐盛宾馆,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等领导与归来英雄深情握手,迎接队员们荣归故里。

  两批队员自1月25日(大年初一)、1月28日(大年初四)紧急驰援湖北,至今离家已有两个多月,他们顺利完成了在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救治任务,于3月21日返回山东,经过14天的隔离休整后终于在今天回到淄博。

  这是一次特殊的远行,两个多月的离别,平安,便是他们带给家人、带给所有牵挂之人最好的礼物。

  “俊俊,妈妈是什么样子的?”“妈妈的样子,美美的……”抱着3岁的儿子,牵着6岁的女儿,淄博市中心医院房晓杰的丈夫张磊早早从家里出发,来迎接已经72天没见到的妻子,“今天早上小儿子四点多就醒了,睡着的时候还在笑着喊妈妈。”张磊说,太想她,都太想了。

  迎接队伍里,淄博市第一人民医院吕纪玲64岁的母亲捧着鲜花翘首以盼,她说,自己既骄傲又担心:“闺女走的时候怕我担心,没告诉我,等她回来了,只想好好抱抱她。”

  “妈妈有时候会哭,我让她不要哭。”70多天来,10岁张宣齐只能通过手机和远方的妈妈郭杰说几句话,“我是男子汉,不能哭,今天我和奶奶、姥姥、舅舅都来接妈妈回家!”

  拥抱相无言,唯有泪涟涟,当见到离别两个多月的妈妈、爸爸、女儿……泪水与笑脸都定格成为了这个春天最美的画面。

  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姬生伟抱起飞奔过来儿子,与妻子紧紧相拥,姬生伟知道,自己在黄冈奋战的时候,作为医务工作者的妻子同样也在坚守着岗位,“我想好好陪陪儿子,陪陪媳妇,她是家里最辛苦的人。”

  去时千山远,归来万里春,自1月25日(大年初一)起,淄博8批104名医护、疾控人员先后出发驰援湖北。他们之中,有的是母亲,有的是儿子,有的是新婚不久的妻子……他们义无反顾,和疫魔抗争,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别人在撤离,他们在逆行,别人在归途,他们在征程,他们就是无惧生死的逆行者,用执着和坚守诠释爱的奉献。

  云山相依偎,春鸟结伴鸣,新冠隔阡陌,谁人盼子归?

  昨日的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只为心中的信念和肩负的使命,如今踏着春意,英雄载誉,终得凯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