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大企业大项目有了“税收顾问”

2020-04-03 16:4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徐丹青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4月3日讯(记者 徐丹青 通讯员 张传雷 张颖)大企业是经济税源的支柱。淄博高新区税务局躬身入局“十二项攻坚行动”,围绕重点项目、规上工业、重点企业所需所盼,建立“税收顾问”制度,推出“一揽子”定点联系、精准辅导、快速响应等订制服务,加强对大企业重大涉税事项辅导、跟踪和服务,与企业守望相助,共度难关。
  重大事项重点跟进
  淄博高新区税务部门建立完善重大涉税事项辅导机制,提升大企业税收服务效能。疫情期间,税务人员借助“鲁税通”等线上手段,“点对点”沟通,“一对一”辅导,及时准确发布税收政策、办税程序和便民服务举措,确保企业“政策第一时间知晓、优惠第一时间享受、问题第一时间解决”。
  大企业是国民经济最活跃的细胞,股权变动、跨境投资、关联交易等经营活动较为频繁。淄博高新区税务部门携手企业建立重大涉税事项报告制度,加强对企业经营活动以及重要产业政策、财税政策变化等重大涉税事项的分析监控,积极引导企业依法遵从税收政策。他们还建立税收顾问制度,开展“百名干部下一线”活动,主动对接企业需求,通过网格化挂包等形式提供“一对一”服务,帮助企业加快复工生产。
  重大需求重点服务
  主动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淄博高新区税务部门加强企业生产复工、转型转产、公益性捐赠等方面的数据运用,帮助企业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梗阻”,帮助企业将因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受到广泛好评。
  得知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出现资金困难,税务部门主动开展“一企一策”精准服务,为企业加速办理出口退税,最大程度缓解资金压力。公司财务人员郭亚莉在收到退税款后深有感触,“我们在申报当日就收到了1785万元出口退税款,税务局推出的出口退税‘不隔夜’服务,为我们加紧生产驰援抗疫提供了重要支持。”
  疫情期间,大企业纷纷捐款捐物驰援一线。世博金都药业集团向湖北黄冈捐赠200余万元用于治疗肝损伤的中成药,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辅导企业规范申报捐赠药品的企业所得税扣除项目。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税务部门及时借助第三方数据全面掌握企业公益性捐赠情况,12户大企业捐赠物品及金额达1200余万元,辅导大企业享受增值税免税优惠156万元,所得税税前扣除所得税优惠165万元,用“资金白银”回馈爱心企业的善心义举。
  疫情期间,税务部门紧紧围绕政策落实要给力的要求,精准投送符合六大类行业的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减免以及重点防疫物资生产单位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所得税一次性税前扣除政策以及因疫情导致经营困难亏损年限延长等政策,开展远程辅导,助力复工生产,并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12户大企业办理延期纳税手续,上报省税务机关加快审批。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