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开直播讲党课 淄博人大“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

2020-03-31 09:0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张雪 邵鹏飞 王永峰 通讯员 巨荣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信息化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建设“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信息化系统,构建信息化推动依法履职工作新格局一直是淄博人大践行的目标,也是着力绘就的信息化蓝图。
  如今,蓝图已绘,如何层层压实、步步推进?一场“信息化”党课直播便可窥见一二。
  3月30日上午,淄博市人大常委会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系统正式运行;同时宣布,自即日起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实行无纸化办公。
   
  当天上午9:20,淄博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市委全会精神——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党课正式开讲,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尚龙江通过在线直播的形式,将淄博市人大常委会推进信息化建设的思考、认识、实践做了全新阐释。
  
  “2019年以来,淄博市人大常委会推出的构建‘五大新格局’、建立‘六项新机制’系统性制度创新,是我们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有益探索和具体实践。这些创新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和市委全会精神是完全一致的,也可以说是我们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上篇文章’。”直播党课上,尚龙江指出,今年,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就是要着力做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下篇文章”——“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
  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通过信息化的直播形式来传达信息化的内容实际上就是一种运用信息化思维的体现。尚龙江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市委全会精神的目标定位,强化信息化思维,深刻领会信息化对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作用,把握关键环节,充分发挥信息化“船”和“桥”的作用。
  如何践行“有解思维”?从信息化上找“解”。
  如何强化信息化思维?把信息化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从信息化上找答案。
  要强化工作措施和信息化思维,制定工作计划,加强人员培训、深化系统应用,强化数据供给和调度督导……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尚龙江强调:“只有正视问题差距,找准制约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的瓶颈和短板,进一步提升对信息化的整体重视关注程度,完善信息化系统功能,提高信息化系统的应用程度和运用信息化的技能,加强信息化建设管理能力。”
  要做好“下篇文章”,各区县、镇(街)人大更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对接,在统筹规划、统一标准的前提下,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及早谋划、及早行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全市人大系统信息化建设整体上水平,为全市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最大支撑。
  “今天尚主任对市人大常委会推进信息化建设的思考、认识和实践进行了系统讲解,听后,收获颇丰、启发很大。”临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海青在听完党课后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强化信息化思维,迅速适应信息化要求,以信息化为抓手,深化改革、流程再造,切实提高对信息化的运用能力和掌控能力以及对信息化规律的把握能力、驾驭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稳步推动临淄人大信息化建设步伐持续走向深入,切实为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依法履职提供保障。
  一网覆盖,一键通联,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淄博市人大常委会的信息化蓝图,既包括制定标准规范,促进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也包括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进行开拓创新。而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深入,5G技术、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的广泛应用,淄博市人大常委会信息化系统的功能将更加完善,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业务协同程度、工作效率和无纸化办公水平会不断加强,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的水平也会越来越高。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