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思维谋发展 高青2队助名杨村大变样

2020-03-26 08:3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胡明 张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胡明 张雪
  从滨莱高速高青下入口往东500米,是淄博市高青县唐坊镇名杨村,以前村里还有不少土坯房,小水湾旁是村里垃圾山,村里道路也没有硬化,有车经过时总会掀起一阵扬尘。
  如今,村里的土坯房不见了,建成了崭新的党建文化广场,黄土路变成了水泥路,把户户通建了起来,村后的水湾去年投入5000斤鱼苗,“龙虾根据地”已经“拔地而起”,引进的项目也在有序推进……
  小村庄如何大变样?这还要从淄博市乡村振兴服务队高青2队的乡村振兴“服务”说起。
  2019年,高青2队刚到名杨村,就开始对村里展开了详细调研:名杨村经济产业以农业为主导,兼有畜禽养殖、建筑业、运输业、餐饮服务业、木材购销、老粗布纺织等产业,支柱产业还是农业。
  发展思路要转,要变,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不少。2018年,名杨村建成了集住宿、餐饮、停车、龙虾养殖、生态旅游为一体的乡村休闲驿站——名杨驿站,但目前名杨驿站二期工程建设缺少土地指标;同时,名杨村的中扬平原水库项目县级虽已立项,但缺少启动资金;方家自然村100亩水面,计划与现名杨驿站东侧大湾连片开发,需要投资。
  “名杨村所辖3个自然村各有一处闲置的原村委办公场所,村内闲置宅基地大约有30处,面积达6500平方米,这些都是资源。”高青2队队长王俭告诉记者,刚刚来到村里时,正赶上抗击“利奇马”,当时村委前面的长期闲置土坯房在雨中突然倒塌,“多亏那间房子里只存放了一些杂物,现在想起来还有些后怕。”
  “发现问题,就解决问题。”到村后,高青2队结合实际情况,帮助名杨村,在村委前闲置土地上建起党建文化广场,不但解决了土地资源浪费和废旧土坯房的问题,还极大改变了村子整体环境,现在名杨村看起来更加干净、整洁。
  同时,结合全市2019年增殖放流活动,协调市、县畜牧渔业服务中心,争取到了服务村放流指标,2019年11月29日,在名杨村村后水湾,5千斤鱼苗投水入池,带着村民们的希望“扑棱扑棱”开始游出了一条新的发展致富路。
  “我们现在准备在名杨驿站的基础上打造一个‘龙虾根据地’,进一步激活产业、全力推进建设进程。”王俭说,在服务队的帮助下,高青县联丰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名杨村签订的房屋租赁协议项目,已经为名扬村集体增加6万元经济收入。
  发展不是一蹴而就,但村里的变化,名杨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杨延会都看在眼里,看着一个个不断建起来的项目,杨延会感叹:“村里最大的问题就是缺资金、缺项目,服务队现在带着资金和项目来了,把村子发展好的底气更足了。”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