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直播推政策推服务 淄博人社邀您“云监工”

2020-03-25 10:3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雪邵鹏飞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张雪 邵鹏飞

  一次性用工补贴、高校毕业生生活补贴、一次性购房补助……淄博的这些优惠政策哪些企业或毕业生可以享受?能够享受多长时间?怎么申请办理?

  3月24日,这一系列问题在《淄博人社网络直播问政》直播间中进行互动解答。

  淄博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王鸣清推介政策

  “主任”云在线,直播推政策

  为落实省、市攻坚行动部署,促进作风转变,拓展服务渠道与提高服务水平,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新开展网络直播问政,邀请相关单位负责人在线推介政策、解答疑惑。3月24日上午10:00,淄博人社网络直播问政首期节目开播,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王鸣清直面镜头,介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高校毕业生就业热点政策,市就业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在线交流互动、解疑释惑。

  “‘减、返、补、促、兜、扩’,可以说这是淄博市人社部门一系列稳定岗位稳定就业政策的概括。”从落实阶段性降低社保政策到“无形认证”扩大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人才金政37条”补贴,从针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出台一次性用工补贴到建立4+2+N立体化招聘矩阵……伴随着王鸣清主任的介绍,一套政策“组合拳”通过直播实现了“面对面”的传达,而这也是市人社部门落实稳岗稳就业的重要保证。

  “去年以来,人社系统优化再造流程,创新采取‘无形认证、政策找人’的办法落实省市稳定就业的政策措施。”直播中,“无形认证”这一字眼成为宣传推介的“热词”,王鸣清说所谓“无形认证”,就是充分利用“互联网+就业人才服务”,定制政策“套餐”实施精准推送,从“人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人”,让企业和职工“免填表”“免申报”“免跑腿”即可享受政策全面释放的潜在红利。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淄博市人社局已通过“无形认证”的方式,主动为12813家企业落实稳岗补贴1.15亿元,为4626名高校毕业生发放生活补贴2665万元,政策落实力度位居全省前列。

  淄博市就业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在线交流互动、解疑释惑

  政务“云监工”,在线答疑惑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千万家庭,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走心”的政务直播,最关键的就是要解决实际问题。在互动问答环节中,淄博市就业服务中心就业指导科、高校毕业生服务科、职业培训科工作人员在线解答了网友提出来的一系列疑问。

  “我们通过无形认证的方式,通过大数据对比,信息筛查,直接给符合条件人员发放生活补贴。”针对一网友生活补贴怎么申领的疑问,淄博市就业服务中心就业指导科工作人员者红林说,除了“无形认证”,申领者也可以登录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在右下角“人才金政37条”专栏,注册并填报信息。而淄博市就业服务中心职业培训科工作人员张宁与就业指导科工作人员董晓菲则分别从职业培训与用工补贴等方面做了解答。

  “高校毕业生生活补贴毕业五年内是什么意思?”“淄博市回淄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亲情引才奖励怎么申领?什么条件才符合?”……随着新一年毕业季的来临,在线评论中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也成了广大毕业生与企业关注的热点。

  作为一名毕业4年本科生,小丽回淄工作已经一年多了,“政策之前也有了解过,但自己看政策和咱们人社部门直播解答疑问差别还是很大的。”小丽感叹,自己通过直播提问就像和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一样,“以前一直对‘毕业五年内’不甚了解,现在足不出户也能更清楚地了解到了政策和信息。”据了解,除了在线评论,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还通过“淄博人社”在线提问平台提前征集信息,不到两天时间在线征集了120余条问题,同时对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实现了更精准的解疑释惑。

  政策惠民谋主动,创新服务开先河

  “形式很新颖,也给我们各区县人社局树立了榜样。”在观看完淄博人社网络直播问政首期节目后,淄博市临淄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宋伟说,直播开拓了新的服务方式,“这种直播问政解答疑惑的方式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市民,节省了他们到窗口上询问的时间,我们也一定会紧跟市局要求,切实做好稳岗位稳就业的服务。”

  “这种新的方式,让群众和高校毕业生能够直观的了解到目前的人社相关政策,对我们区县下步工作的开展也是一个很好的推动、指导和促进。”淄博高新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副主任徐磊告诉记者。”“能够足不出户了解到人社的政策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启发。”淄博市张店区人社局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科科长马婧看完直播后同样感触颇深,“下一步我们也会开拓思路,创新方式方法,将我们人社的政策更广泛地宣传出去。”

  通过自我监督、开门办事、开门服务,让政策主动找人,主动惠企,淄博人社近1个小时网络直播问政,其出发点与落脚点就是更好的为民服务,为民解答疑问。

  这是一条网络上的群众路线,也是干部敢于面对痛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自身素养,提升办事效率的自我加压,相比于传统的传播与公开模式,逐步向服务性电子政务转变创新尝试,淄博人社无疑进行了有益探索。而这样的有益探索,淄博市人社局也将继续进行,借助常态化的政务直播做好政务服务,让开门直播问政真正成为品牌。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