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日打卡淄博市气象局 探秘天气预报背后的那些事

2020-03-23 17:4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怀远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3月23日讯(记者 刘怀远)“现在的室外温度是19.3度,还有湿度、气压、降水、蒸发等等,这些信息是每分钟都更新一次。”

  3月23日是第60个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气候与水,呼吁共同关注气候变化与水。同时淄博市气象局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开展线上气象直播活动,揭秘一条天气预报的诞生。

  如何预测温度和雨雪天气,有哪些先进的人工影响天气设备,为何觉得天气预报有时不准,3月23日上午9时40分,记者走进淄博市气象局一一揭秘这些问题,探秘天气预报背后的那些事。

  “第一步要先收集数据,得到数据后再进行预测和预报,第二步就是制作产品,包括电视台、短信、新媒体等各个平台发布。”淄博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姜冬梅告诉记者。

  据悉,制作天气预报需要依次搜集从地面到高空的气象数据,包括气温、气压、风向和风速、湿度、天气现象、云、能见度、日照、蒸发等。同时还有人工地面气象站、自动地面观测站、探空气球、多普勒雷达等各类气象探测设备构成了复杂的气象观测网络。

  “收集数据后,预报员需要分析很多资料,包括当前的气象预报材料,数据预报产品。但是复杂的天气预报产品很多预报的不一样,这就需要我们的预报员根据多年的预报经验,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得出最终的预报结论。然后再通过电视台、12121电话、淄博气象公众号等渠道对外发布最权威的天气预报。”姜冬梅说到。

  天气实况大部是从淄博国家气象观测站观测到的,目前,观测站的观测内容包括地面气象观测、农业气象观测、环境气象观测三部分。其中,地面气象观测包含气压、气温、天气现象、能见度、降水等14个观测项目,农业气象观测含土壤水分、作物生长发育状况、物候等观测项目,环境气象观测包含大气气溶胶和酸雨两个项目。同时,人工影响天气的设备和操作也在这里进行。

  “这是wr-98型人工影响天气火箭发射架,主要是发射人工防雹或增雨的火箭弹,能发射8000多米。”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高级工程师胡光辉介绍,人工影响天气以人工增雨和人工防雹为主,还包括人工消云减雨、人工消雾、人工防霜冻等。现在全市在用高炮31门,火箭发射架14部,地面碘化银发生器14部。

  谈及市民会觉得天气预报有的时候会出现不准确的情况,姜冬梅解释道,“因为现在预报员做预报主要还是依靠数据预报产品,数据预报产品也很多,这个产品对比较大的预报还是非常准的,但是对半径在几公里、几十公里之内的中小天气的数据预报模式是报不出来的,所以数据预报产品没有这方面的预报能力,就要靠预报员的经验和卫星、雷达的探测资料,来做短时临近的补充订正。另外现在的观测站点还不够密致,所以有的时候难免有“漏网之鱼”,尤其是夏季来讲,局地的突发性的天气往往出现漏报或空报的现象,可能这一方面不准确,让市民们记忆犹新,今后我们会加大预报的准确度。”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