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云思维” 淄博市委老干部局开创信息化时代老干部工作新模式

2020-03-18 10: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怀远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3月18日讯(记者 刘怀远 通讯员 张妍)疫情防控期间,如何确保老干部工作“不断档”、服务“不打烊”。淄博市委老干部局不等不靠,迅速切换思维模式,另辟蹊径开启“云思维”,致力打造移动“云平台”,变“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改“线下聚集”为“网端互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开创了信息化时代老干部工作新模式。

  “云会议”“云办公”彰显“淄博速度” 

  面对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淄博市委老干部局坚持有解思维,及时启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功能,通过召开“云会议”安排部署工作;各区县老干部工作部门迅速跟进,统筹利用市老干部系统各类信息化服务平台和第三方网络平台,线上开展“云办公”,确保防疫有担当、工作不断档、服务不放松。

  同时,集中利用“淄博老干部”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微信群等信息化平台,开辟权威解读、疫情通报、科学防疫等专题栏目,让广大老同志随时随地掌握政策及防护知识,引导他们与中央精神保持一致,不信谣、不传谣,第一时间凝聚起广大老同志众志成城、战疫必胜的信心决心。

  “云健康”“云课堂”叫响“淄博服务”

  “老干部到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针对大批老干部从线下“移民”线上的实际,淄博市委老干部局积极探索构建网上互联、掌上互动的服务管理平台和路径,全面提高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质量。

  加速升级“互联网+健康养老”,提供“云健康”服务。协调有关部门解决老同志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就医、取药等实际困难,进一步开展老干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动态更新老干部健康数据,老干部用手机就能解决基本就医需求,减少医院人群聚集和交叉感染。精心策划“互联网+远程教学”,开展“云课堂”授课。及时完善老年大学远程教学平台内容,涵盖书法、绘画、摄影、居家锻炼等专业,通过课程点播、在线教学、视频浏览等方式,由专业教师在线督导、老年学员实时互动、微信社群抱团取暖,占领网上文化养老主阵地,构建老年大学“网络空间分校”,开创了“小平台”提供“大服务”、“小窗口”展示“大世界”、“小声音”收获“大能量”的老干部云端服务新模式。

  “云活动”“云宣传”凝聚“淄博力量” 

 
 

  在淄博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的宣传发动下,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行动起来,充分发挥群众威望高的优势,在联防联控的第一线,用老当益壮的热血行动诠释了至真至诚的爱党爱国情怀,用守望相助的无声大爱展示了坚不可摧的“淄博力量”。

 

  以诗词为戈,用笔墨传力,以声音助威……老同志们积极开展“云活动”,通过各级老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将老同志们创作的京剧、快板、俚曲、诗歌、书画、印章、剪纸等接地气、有生气的7000多件(次)文艺作品进行线上展示、评选;通过微信转账、捐款红包等形式,自发自愿捐款捐物,累计捐款298.93万元。

  淄博市委老干部局还充分运用“云宣传”, 依托“淄博老干部”微信公众号,通过学习强国、山东老干部、大众网、鲁中网、掌中淄博等平台讲好老干部、老党员的战“疫”故事,宣传了党徽闪耀的“86岁社区守门员”高凤仙、“沂源防护墙”银领齐航·春松老年志愿者服务队、“网上中医问诊专家”曹元成、“艺”捐20万元战“疫”组画的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阎先公等一大批离退休干部的典型事迹。

  “云党建”“云教育”擦亮“淄博品牌” 

  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是老干部工作的生命线。淄博市委老干部局依托学习强国、灯塔党建、老干部之家网、微信公众号、离退休干部数据库等平台,逐步建立起集政治引领、组织活动、数据应用等为一体的离退休干部“云党建”体系。

  依托“淄博老干部”微信公众号,上线“云教育”,每月定期推送学习篇目、讨论话题、音视频链接,实现了老干部学习活动、政治引领的“有机覆盖”;创建离退休干部党员微信端活动站点地图,老同志根据需要一键选择,即可实现“云参观”;开展“网上特色党日”,进一步加强与流动、宅家党员线上交流互动,保障了组织生活不间断;实施品牌化发展战略,打造了市级“银领齐航”和区县“春松”“高霞晚青”“夕照齐晖”“银耀金周”“夕阳映般阳”等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淄博品牌”,以品牌引领助推整体工作提升。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