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齐发“四不”举措,坚决打赢贫困人口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7 11:5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淄博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房玉波 孙媛 

  “把贫困人口和特殊困难群体疫情防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及时掌握贫困群众疫情防控情况和生活状况,真正做到有人问、有人管、有人帮,确保贫困群众安全度过防疫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个个贫困家庭,无时无刻不牵动着各级扶贫干部的心。

  2月10日上午,淄博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冯丽萍在全市贫困人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视频会议上说:“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切实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

  消毒防疫不漏户 

  2月13日,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冯丽萍到淄川区东东峪村调研贫困人口疫情防控工作,并代表市扶贫办捐赠酒精、消毒剂等疫情防控物资。

  “昌法书记,全祥主任,一定要做好全面消毒,特别是独居、生活不能自理的贫困人口,落实好消毒防疫责任,确保贫困群众安全度过防疫期。”调研路上,冯丽萍一再叮嘱两位村干部要高度关注贫困人口和做好个人防护。

  消毒防疫有条不紊,每个区县都不松懈。在淄川区东同古村,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将消毒液送到村内68户贫困户家中,手把手教他们怎样使用。

  周村区孟家堰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划片分包的方式,上门为全村51户贫困户消毒全覆盖。沂源县2881名“扶贫网格员”兼职“疫情防控员”,全力落实贫困人口疫情防控措施。文昌湖区商家镇则为全镇375户贫困家庭免费发放了中药香囊等。

  贫困群众个人防护能力较弱,更要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牢抓实。淄博市扶贫办第一时间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扶贫部门充分发挥帮扶责任人的作用,通过电话通知、短信提醒等方式,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加强统筹协调,采取发放消毒液、上门消毒等方式,实施贫困户消毒防护全覆盖,切实提高贫困群众防范意识和科学防控能力。

  基本生活不犯愁 

  “这是给您送来的面条等食品,够您吃一段时间的,现在疫情形势这么严峻,要尽量避免外出,有什么事打电话联系,我们来给您解决。”在沂源县大张庄镇上升科村,村党支部书记苗希果将两箱面制食品递到贫困户杜大娘手中。

  在博山区,乡村振兴服务队博山三队的成员刘金磊一边与老龄贫困人口郑玉信聊天,一边拿着84消毒液喷壶满院子喷洒:“郑大爷,您家里要是还缺什么,提前给我们打电话,我们再帮您买。”一个上午,刘金磊就和队员们将30袋果蔬全部送到了老龄贫困户家中。

  挨家挨户,一一核实,张店区全面摸排了贫困人口就医需求,特别对22名尿毒症患者,在出租、公交停运情况下,协调采取相应出行方式,确保贫困群众正常就医。

  疫情期间,淄博市各级扶贫部门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和驻村工作队等作用,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及时掌握贫困群众生活状况和生活物资储备情况,特别是对常年患病或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真正落实照料服务责任,确保贫困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基本生活不犯愁。

  战“疫”期间不闲散 

  2月12日,高青县高城镇付家堤口村开展村级环境大扫除。“国家对贫困户照顾的这么好,我们也要力所能及的做点事,为疫情防控出点力。”贫困户郭延亮了解到村内疫情防控力量不足后,主动加入了志愿队,帮着村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防疫一线,像郭延亮一样主动请缨、出资出力的不在少数。沂源县张家坡镇中流泉村74岁的低保户王科义来到劝返点,捐出了100元,他说自己能力有限,现在村里有困难能出一份力是一份力。东里镇后绳庄村的贫困家庭大学生任志帅向村里提交了“请战书”,南麻街道上高庄村64岁贫困户李恒贤连续在防控点值班10多天,每天值班时间14个小时。

  “战疫”、“战贫”两不误。疫情防控期间淄博市各级扶贫部门将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紧密结合,注重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贫困人口提供值班员、劝导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在确保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增加贫困群众务工收入。对符合开工条件的,指导产业扶贫项目复工。将2020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切块下拨到区县,加快策划产业扶贫项目,制定项目实施方案,落实项目评审备案,确保疫情过后,或条件允许下,尽快开工建设。

  农特产品不滞销 

  “太好了,谢谢……”拿到菜钱的那一刻,桓台县果里镇王斜村的贫困户杨怀强强忍着泪水,感激得说不出话来……

  2月14日,淄博市扶贫办、大众网·海报新闻等联合发起倡议,启动消费扶贫助农惠农活动,呼吁社会各界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积极参与消费扶贫,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打开一条销售渠道,解决疫情期间农特产品销售不畅、售价较低等问题。

  受疫情影响,杨怀强大棚里的生菜、茼蒿等绿叶菜一度滞销,看着棚里的菜迟迟出不去,杨怀强愁得直叹气。村党支部书记刘春雷得知后,积极联系客源,最终与桓台惠仟佳超市生鲜部高经理取得联系,签订了采购协议,成功把大棚内的蔬菜销了出去,解决了农户的燃眉之急。

  疫情当前,脱贫攻坚决不能掉链子。淄博市各级扶贫部门努力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着力解决贫困群众外出务工、扶贫项目复工、生产发展和产品积压等难题,抓紧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特别是建立健全即时发现即时帮扶机制,对因疫情可能返贫或致贫的困难群众,凡是符合即时帮扶条件的,及时纳入台账管理,落实帮扶政策,坚决防止返贫和新致贫。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各级扶贫干部冲在阻击疫情的最前沿,脱贫攻坚的第一线,相信疫情阻击战必将打赢,脱贫攻坚战亦会完美收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