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身披白衣战袍 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2020-02-14 09:3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冯萍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冯萍

  她,写下入党申请书,减掉了10年长发,作为淄博市第四批、张店区第一批医疗团队成员奔赴湖北,她叫姜童。

  她,告别两个年幼的孩子,放下了内心的柔软,作为淄博市第五批赴武汉医疗队队员出征湖北,她叫耿艳菲。

  他,是同事眼中的“大块头”,防控一线有名的“拼命三郎”,是淄博市第五批赴湖北医疗队队员,他叫徐书涛。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张店区委、区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向张店区广大医务工作者发出号召,要体现责任担当和医者仁心,主动请缨、支援前线。

  1月26日,大年初二,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张店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副护士长姜童庄严写下入党申请:“2003年非典时期,我还是刚刚参加工作的新兵,而今,我也有较为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希望能担任抗击疫情的任务。从前,南丁格尔要在战地中护理伤员。而今天,需要我们在疫情中守护保卫生命。我责无旁贷:不计报酬、无惧艰难、不畏生死!”

  1月28日下午3点,一接到入选淄博援鄂医疗队的通知,姜童立即开始准备行装,考虑到前线抗疫长发会带来诸多不便,毅然剪掉了留了10年的长发。

  “为了更方便穿脱防护服,我再次剪短发型,在此感谢我的室友,亲爱的春霞护士长”。2月9日,远在湖北的姜童朋友圈更新了这样一条动态。不会理发的护士不是好战士,疫情当前,护士们也成了彼此最信赖的“理发师”。

  在湖北方舱医院的姜童和她的队友需要负责其中的近300张床位,照料患者诊疗需求和生活需求的工作量非常大,指导口服药、肌内注射、指氧检测、安抚患者情绪、完善病历、随时巡视、发放配餐等。武汉的冬天是阴冷潮湿的,但方舱医院里工作的姜童没过两小时就是一身大汗,尽管提前做好了准备“护目镜防起雾大法”也失效了,护目镜很快就变成了“雾镜”。

  早上8点开始交接工作,等同班次人员轮流出舱后集体乘坐通勤车再返回住宿点时已是中午的十一点半。就这样,原本6个小时的工作时间,从出发到下班回到住宿点却用了整整12小时。

  十二个小时不吃不喝不眠不休。对于并肩作战的战友,姜童说:“直到今天出舱更衣,我才看清楚她们口罩下整个脸庞跟眼睛都一样美丽”。

  耿艳菲是张店区中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作为重症监护室的“老兵”,80后的耿艳菲已在这个岗位上奋战了十七年,对危重患者的护理与抢救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

  “我早早地就准备好了行李箱,随时准备参加,我不害怕去武汉,披上白色战袍,我就会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冲锋在前,舍小家才能为大家。”耿艳菲说。

  这一次的出征,耿艳菲不仅要面对疫情第一线难以预料的种种挑战,还要承受与家人分隔两地,即便如此,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耿艳菲还是暂时放下了内心的柔软,义无反顾地奔赴一线。“国家有难,医护有责,我定不负重托,有能力有毅力完成任务,尽我最大的努力,为张店医疗队增光添彩。”

  同样作为淄博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成员的还有张店区人民医院内科医生徐书涛。

  2月9日中午12时许,淄博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集结完毕,千里驰援湖北。徐书涛从凌晨3时许接到通知,到中午12时开拔,留给他的准备和告别时间不足8小时。

  “胖老五”是同事们给徐书涛的昵称,他是个大块头,也是医院业务骨干,诊治能力纯熟而老练。自1月21日至今,他每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经常忙到凌晨,是防控一线有名的“拼命三郎”。

  出征当天一早,他急忙把头发剃成了毛寸,短到近乎光头。送行现场,同事们笑着说,这是最符合他气质、也是最帅气的发型。暖阳下,那双位于口罩上方、粗黑眉毛下的眼睛里流露出的目光坚毅而果敢。

  临别匆匆,车窗里的徐书涛冲大家比出一个“剪刀手”,大家都知道,这手势意味着“战必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医生,这个时候应该往前靠,作为淄博医务工作者的代表,我们一定完成好自己的任务,为湖北恢复正常尽一份力。”徐书涛说。

  未着白衣时,他们是妻子、是丈夫,是母亲、是父亲,是家中的支柱,他们也是父母眼中的孩。换上白衣后,他们就是国家召唤、使命必达的先锋战士,身披白色战袍的最美逆行者。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