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 奋战一线----博山区选派干部疫情防控见闻

2020-02-07 16:0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亓超
崔明在石马镇芦家台村劝返点执勤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2月7日讯 “爸爸,你和妈妈怎么又要去加班呢?过年了,你们也不好好陪我和妹妹……”大女儿抱怨道。新春佳节,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节日的氛围。
  “琳琳,现在发生了疫情,情况紧急,爸爸妈妈是党员,要冲在第一线,需要立刻回到工作岗位上。”回答女儿问话的父亲叫崔明,是博山区卫生健康局选派到乡村振兴服务队博山四队的一名队员。疫情发生以来,崔明一直坚守在挂包的石马镇,妻子刘阳是区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防疫工作任务繁重,经常加班到后半夜,都无暇顾及年幼的两个孩子,他们俩始终在一线并肩抗疫。关键时刻显忠诚,危难关头勇担当。像崔明一样,奋战在防疫最前线的博山选派干部近200人,他们用忠诚担当积极践行着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韩晓波在龙泽园社区劝返点对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筑防线 强信心
  “您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近期有没有出过远门?有没有感冒发热的症状?”在城西街道龙泽园社区劝返点,一边询问一边为司机测量体温的第一书记韩晓波,在确定进入人员没有异常情况后,韩晓波都会贴心地再嘱咐一句“回家后没事不要乱跑,勤洗手带口罩,路上多注意安全。”像这样的询问和叮嘱,韩晓波和其他几位执勤人员每天都要重复上百遍,一天下来,感觉嘴巴都快要变形了,嗓子也已变得沙哑。这几天博山的天气也是寒气逼人,风吹在脸上犹如刀割,可就这样,大批选派干部依然在一线严防死守,坚持程序不减、标准不降,从黎明到黑夜,逐车逐人检查、登记、测体温,兢兢业业践行着初心使命,用担当和责任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
申乐利将防护物资送到挂包的池上镇
  “感谢申队长帮助我们筹集到这些口罩,真的是雪中送炭,这让大家干好防疫工作更有信心了。”拿到防护口罩的池上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委员联络室主任曲继超激动不已。原来,乡村振兴服务队博山一队队长申乐利到镇上对接防疫工作时,得知镇上工作人员较多防护口罩捉襟见肘,申乐利个人拿出1000元帮助购买口罩,在口罩等防护物资已经非常紧俏的情况下,申乐利东奔西跑买到了部分医用外科口罩,并迅速送到镇上,帮助解决燃眉之急。
乡村振兴服务队博山三队(丁芳等人)帮助焦急的果农采摘草莓
  解难题 暖民心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博山镇上瓦泉村有机草莓出现了罕见的滞销现象,果农们心急如焚,闻令而动的乡村振兴服务队博山三队齐上阵,队长张文负责联系淄博中心城区的商超,其他队员有的负责采摘、包装、装车,有的安抚果农情绪,及时向他们普及疫情防护知识。一番忙碌之后,2000斤上瓦泉村有机草莓出现在淄博中心城区的商超里。“感谢服务队的每一位同志,关键时刻你们的挺身而出,为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是群众的贴心人,我代表村里的果农们感谢大家。”博山镇上瓦泉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王金成激动地说道。
李雷为执勤人员购置军大衣
  深夜的池上镇韩庄村十分寒冷,温度在零下15度左右,第一书记李雷与村“两委”坚守在劝返点。细心的的李雷发现58岁的“两委”成员范永滨在走动时,腿脚有些不便,一寻问得知可能天冷的原因膝盖有些疼痛。第二天一早,执勤结束的李雷便驱车到城里商店为执勤人员购买军大衣,帮助大家御寒,接过军大衣的老范高兴地说“李书记,感谢你的军大衣,让我们大家伙身暖心更暖啊。”
王创业在劝返点对过往车辆进行消毒
  勇担当 聚民心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要做到勤洗手、多通风、不走亲戚、不串门……”传出声音的来自源泉镇西皮村的大喇叭,疫情发生后,第一书记王创业为了让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利用村大喇叭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知识,现在家家主动“足不出户”,村里大喇叭也成为此次防疫的“硬核”力量。宣传好防疫措施的同时,王创业还要在劝返点执勤,认真检查外来车辆和人员,去年在抗击台风“利奇马”时,王创业在疏散群众时腰部不慎扭伤,至今尚未痊愈。就这样,他还仍坚持完成对过往车辆进行消毒杀菌。一同执勤的西皮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董章和多次劝他,“王书记,你腰还没好,我们干吧”,“这点疼算啥,只要咱村子安全,心里就踏实。”王创业一边给车消毒一边回答。像王创业这样在危机时刻心里装着群众的第一书记还有许多。
民营企业服务队博山二队在康贝医疗器械对接消毒液生产事宜
  特殊时期,市场上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十分匮乏,针对这一情况,民营企业服务队博山二队勇于担当,与挂包的淄博康贝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对接,一边督促企业抓紧做好生产的各项准备,一边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卫健委等部门办理审批手续,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2月3日已开始批量生产。
  疫情发生以来,博山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有力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疫情。博山选派干部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同频共振、共克时艰,有的积极捐款捐物,有的缴纳“特殊党费”,有的帮助村里解决实际困难。截止目前,在防护物资非常紧缺的情况下,已累计为群众发放口罩1.6万个、消毒液2.3吨、防护手套8000余套,发放疫情防控明白纸4100余份,帮助销售水果蔬菜3500余斤,劝返人员860余人,劝返车辆1200余辆……一个个数字的背后,是他们践行初心使命,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生动写照。
  “我们选派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基层办实事,为群众谋利益,博山区选派干部绝大多数是党员,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我们选派干部躬身入局、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博山区委常委、乡村振兴服务队博山四队队长卢剑说。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