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 | 周村:切实做到“五个早”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2020-01-28 16:5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董玉歌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1月28日讯(记者 董玉歌 通讯员 王娟 于龙)1月27日,淄博市周村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题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专题会议精神,调度全区疫情防控有关情况,研究下一步工作措施,确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周村区委书记沙向东要求,各级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严抓源头管控,对外地区可能进入周村的重要关口和入周通道实施严密布控,加大对重点场所的监管和卫生学处置力度,坚决防止外来疫情输入。要严密排查核查,按照省委提出的“五个凡是”要求,严格落实好对村和社区的管控措施,持续做好深度精准摸排核查。要严控人员聚集,强化对公共场所的管控,对各类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场所,严格落实好通风、消毒、测体温等必要措施。要严肃信息报告,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和疫情日报、零报制度,确保疫情信息畅通、应对处置及时。要严格诊断救治,全力抓好疑似病人隔离诊治,以最有力的举措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切实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周村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伟在讲话中指出,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要重点在“防”、“引”和“备”上下功夫:“防”,就是严防死守,要防好外地人员入周关口、防好区内群众之间的聚集、防好疑似患者密切接触群体,全方位无缝隙的防控到位。“引”,就是强化引导,要宣传好日常防范措施、发动好外地返乡人员等特殊群体的家人、引导好社会舆论、通报好工作进展,形成全区共同防范抗击疫情的浓厚氛围。“备”,就是全力备战,要备好医护人员、医疗器械、隔离区域、专门的救治区域等,备好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备好各种消毒物品,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

  永安街街道召开全体机关干部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一是传达全省冠状病毒防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二是要求全体机关干部迅速下沉到各挂包村居,做好各社区(村)封闭、消杀等防控工作;三是再入户再摸排,做到摸排底数全面准确。四是加强正面宣传引导,采取微信、短信、群消息、电子屏、条幅、标语、明白纸等一切有效方式,确保宣传到人人,通知到人人,教育到人人,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党员在行动。南郊镇广大党员志愿者踊跃为疫情防控出资出力,主动报名参加劝返值勤、摸排登记、消杀喷洒等工作,积极捐款、捐献消毒水和口罩等防控物资,当好宣传员、信息员、战斗员,努力冲在前、作表率。  

  大街街道召开全体机关干部会议,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慧珠,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贾万刚对发放防控疫情明白纸、在社区劝返点劝返居民、悬挂防控疫情条幅、进社区消毒等工作做出具体安排部署。要求疫情防控工作务必要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疫情, “扩音小喇叭”发挥大作用,大街街道通过巡回播放,广泛发动,100余名党员、群众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大家众志成城,集体抗疫,随后回到各一网格组织值班控守!  

  青年路街道召开全体机关干部会议,对辖区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全体机关干部要认清形势,迅速收心归位,以包村为单位立即开展工作,与各村居一道落实好各项工作要求,确保打赢疫情防疫战。

  周村经济开发区召开全体机关干部会议,城北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健就辖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进一步安排部署,会议强调:一是要收心归位,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二是要熟悉业务,明确分工,加强摸排和防控,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三是要严明工作纪律,形成工作合力;四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组织有力,将防控工作落到实处。会后全体机关干部分片下到村和企业对疫情开展摸排和督导。周村经济开发区持续做好各村路口值守工作,积极发动村民及志愿服务队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机关干部按照“四不漏”的工作要求,全面摸排外出人员底数。微信积极转发疫情防控明白纸,现场发放疫情防控明白纸,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村民科学防范意识。

  王村镇全体机关干部直接到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各村进出道路的检查点和劝返点值勤,对过往车辆进行严格排查和劝返。包片领导对各片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导督查。同时,各村对各家门前屋后、垃圾箱、幸福院等重点场所喷洒消毒液,严格落实消杀防控措施。王村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到镇大型商超、药店及其它公共场所查看疫情防控情况,同时对各大超市肉价菜价进行督查,确保疫情期间价格及供应正常,保证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  

  丝绸路街道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全体机关干部和村居书记参加。会上传达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对街道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一是划分网格,责任到人,认真开展地毯式排查;二是各村居、社区、开放式小区等加强对外来人员的劝返宣传引导;三是结合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进行卫生宣传和健康教育,对重点区域进行消毒。要求全体人员进一步提高站位、全面落实好各项防控职责,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战役。

  1月27日正月初三开始,周村公安分局全体民警、辅警停止春节假期,全部返回工作岗位,奔赴抗击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全面落实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各项措施,坚决维护全区社会大局稳定。    

  周村区各乡镇中心卫生院干部职工24小时在国道、高速路口配合交警对过往车辆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排查工作。对进入我区的车辆仔细询问来自哪里,有无武汉旅居史,测体温,对可疑人员进行登记,上报处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周村区市场监管局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局班子成员、各科室队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传达了中央和省市区会议精神,要求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对辖区各市场及市场主体加强监督检查。会后,各单位迅速按照工作安排对各市场、超市及药店等开展严格检查。1月28日,区市场监管局出动执法人员120余人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 36家,食品经营单位40 家,药品医疗器械经营单位 20家,集贸市场5处。投诉举报受理 55起,全部按时限进行了答复。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