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夜校 温暖冬日乡村——桓台县卫生健康系统精准扶贫保障群众安全过春节

2020-01-16 15:5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亓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1月16日讯(记者 亓超 通讯员 于军)冬天的夜晚,总是黑的早一些。1月15日19点,桓台县荆家镇后孙村卫生室依旧灯火通明,乡村医生罗玮正在讲解着健康知识,6名贫困群众聚精会神的听课。

精准扶贫健康夜校

  “冬天是心脑血管疾病和流感的高发期。今天让大家来,就是想分享一些关于慢性病防控的知识。”罗玮详细地讲解了高血压、糖尿病的知识,主要包括症状、危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等内容,让群众对健康生活方式有了全面的认识。讲座结束后,解答了大家提出的各种疑问,现场学习氛围十分浓厚。

  罗玮告诉记者,后孙村目前户籍1686人,管理高血压144人、糖尿病54人;贫困群众19户人员43人,其中高血压6人、糖尿病1人。“今天,我开展的讲座很有针对性,全部邀请贫困来参加,群众有什么疾病就讲解什么方面的健康知识,目的是提升贫困群众的健康技能,当好自己的健康责任人和管理者,让贫困群众过一个健健康康的新年。”

群众有什么疾病就讲什么知识

  记者了解到,当天晚上,乡村医生荆德玖来到了荆家镇后高村贫困群众董爱群家中,为她进行了健康检查,并讲解了康复和饮食注意事项。董爱群今年68岁,因为患糖尿病在荆家镇卫生院住院治疗,刚刚出院回家。“医生上门给我看病,还给我讲健康知识,想的太周到了。”董爱群感激的说。

  同样的健康讲座,也在唐山镇徐店村卫生室内展开,乡村医生毕俊丽给3名贫困群众讲解了糖尿病防治知识。毕俊丽说:“群众有什么疾病就讲什么知识,这样的健康夜校很精准,同时也不影响群众白天忙活,一举多得。”

一对一精准健康指导

  “这是卫生健康系统目前正在开展的健康扶贫夜校。”桓台县卫生健康局基妇科科长巩向英介绍,“健康夜校利用晚上的时间,采取集中授课与上门服务相结合、政策宣讲与疾病防控相结合、公卫与临床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授课,向贫困群众宣传健康扶贫政策、疾病防控和健康知识,引导大家树立健康的生活观念,持续增强疾病自我防范能力。”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