件件实事暖民心 乡村振兴服务队“暖心四重奏”走进吴家村

2020-01-14 08:5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盈盈 张志强 于泽昕 庄明春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1月13日讯(记者 王盈盈 通讯员 张志强 于泽昕 庄明春)“大爷,送您一个大红的福字,祝您日子红红火火啊。”“大娘,您的血糖有点低,平时口袋里备着点糖。”一句句祝福、一次次叮嘱,在寒冬温暖了高青县唐坊镇吴家村村民的心。1月13日,淄博市乡村振兴服务队高青2队走进吴家村,开展“志愿暖行”“送福到家”“健康义诊”“普惠金融”等春节暖心“四重奏”,为帮扶村送去了组织和服务队的关怀、关爱,确保帮扶村困难户、老党员度过一个祥和美好的春节。

  上午9点,在吴家村文化大院,淄博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张福国与高青县文旅局的志愿者们正挥毫泼墨,认真书写出一个个不同字体的“福”字和对联,为村民送上真挚的祝福。拿到“福”字的村民,情不自禁绽放出笑脸。铺满一地的红红对联和百姓们欢乐满足的笑脸交相辉映,为即将来临的春节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氛围。

  闻听“健康义诊”消息的村民,早就推掉手上的农活和家务,三五成群地赶来义诊现场找专家咨询问诊。专家逐一为群众解答疾病的预防和保健常识,面对面耐心细致地讲解医疗科普知识,为村民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开具健康处方,指导合理用药,对常见的慢性病、多发病的预防和治疗提供了专业的指导。72岁的村民殷大娘,现场手指抽血测量血糖显示3.4,医生建议再做一次静脉化验,并且日常随身带点糖块。殷大娘说多亏做了这次化验才知道自己血糖偏低了,也好早做预防和治疗。

  此次义诊活动,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家的医疗服务,实现了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免费的就诊和免费发放的药品,解决了很多行动不便的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的实际困难,让当地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活动当天共为当地群众诊疗100余人次,测量血压70余人次,心电图测量50人次,发放健康宣传资料及药品100余份。

  为解决唐坊镇内想要干事创业、扩大生产,但又缺乏资金农民的燃眉之急,服务队联合县农商行开展“普惠金融”活动,送资金上门。普惠金融涵盖小微、双创、扶贫、涉农等众多方面,农商行的工作人员在现场为村民办理线上贷款、现场授信及放款,金融专家们为农村小微企业和群众普及金融知识、讲解防诈骗知识、涉农贷款利率优惠等基础金融服务,为农户提供最便捷、最安全的资金保障,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服务队还为村里的困难户送去了大米、食用油、面粉等生活必需品,详细了解其家庭生活状况和存在的具体困难,建立台账及时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困难。

  乡村振兴服务队的“暖心四重奏”,奏响了高青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新乐章。自2019年7月24日到村以来,服务队十名成员一直没有停下暖心的脚步,他们用真情实意为群众、为村集体办好事、办实事,切实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今后,他们将继续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做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