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观察|一切为了群众好办事不求人

2020-01-11 22:2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晨
  █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孙晨
  2019年12月19日,一个平凡的日子,却注定要载入史册。
  12个月前的今天,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挂牌成立,67个市直部门单位、128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集中办理。
  从这天起,方便群众办事一个又一个改革举措,都从淄博市张店区西四路119号发出,覆盖区县、镇街,甚至是村居。
  从这天起,全市审批服务人,立下让群众“好办事、不求人”的铮铮誓言,扛起了“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打造‘三最’城市”的时代重任。
  责任在肩,披星戴月,只顾一路前行。
  在路上,模糊了休息与工作的界限,曾强忍着挂掉亲人急切的电话,吞下无数次委屈的泪水,家庭缺少陪伴、恋爱习惯爽约,忙!忙!忙!家人、恋人的不理解,也曾有过放弃、逃离的冲动,但想到群众一个个点赞,又再次充满力量,义无反顾的迈步向前。
  过去365天的时间坐标中,有太多节点值得记忆。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刚刚挂牌9天,全省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现场推进会主会场就设在了淄博。全省誓师,更是对淄博审批服务工作走在前列的肯定。
  认可过去,激励未来,有压力,更有动力。2019年1月30日,全市行政审批服务工作会议召开,理清思路、明确重点,为新一年工作开局定调、定标。而元宵节刚过不久,2月27日,全市行政审批服务系统“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会议召开,迅速收心归位,凝聚起“闯”字当头、“干”字为先的工作热情。
  这些节点中,让人感受最深的是“高效率”。
  最年轻的单位,干着没有经验可循的事业,与时间赛跑,才能闯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子。一把手带头,到基层、去一线,调研、座谈,公开办公电话、局长邮箱,访实情、破梗阻。
  3月1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为中铝山东新材料有限公司核发首张加盖“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印章的新版营业执照,拉开“一枚印章管审批”的序幕。21天后,《深入落实“一不三一”标准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实施方案》印发,通过职能整合、流程优化、信息共享,依托政务服务网、自助终端、移动终端、邮政寄递、全程代办等方式,积极推进“不见面审批”。
  3月29日,市行政审批服务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与12个相关部门签署事项划转协作备忘录,标志着首批划转的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全部完成移交。
  4月12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范桂君与商事登记组、市场准入组、民生事务组组长签订授权责任书,授权三位组长为市政务服务中心商事登记、市场准入、民生事务窗口首席代表,代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行使授权范围内政务服务事项的审批(审核)办理职权,窗口工作人员将根据授权直接办理面向企业、群众的审批业务。
  5月9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起草的《淄博市工业投资项目“1+N”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正式印发,此项改革将项目审批手续办理时间压缩到50个工作日以内,实现企业拿到土地证就可开工建设,这项改革居于全国前列,被新华社专题报道。
  5月28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工商联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市政务服务企业商会直接联系点的通知》。
  6月3日,第一届直属机关党委和直属机关纪委选举产生,按照规定程序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副书记、委员和直属机关纪委书记、委员。126名党员,双亮双评,带头擦亮淄博服务品牌。
  7月12日,以群众眼里一件事为标准,梳理形成60件与企业经营、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一链办理”事项清单,共涉及316项关联事项,并在省政务服务平台上发布。变群众“多次跑、来回跑、反复跑”为“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办结”,同时还公布了“一链办理”服务指南样本和流程图样本。以开一家酒店为例,只需到一个窗口即可办理全部手续,实现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卫生许可证、特种行业许可证“四证齐发”,审批效率提高了5倍以上。
  8月16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制定印发了《全市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示范点建设指导标准》,对我市便民服务示范点建设提出了明确的标准要求,标志着我市便民服务示范点建设有了统一标准。
  9月1日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为新开办企业免费提供首套防伪印章刻制服务。免费刻制的印章包括企业公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法定代表人名章。新开办企业在办理完营业执照后,填写印章刻制登记表和企业法定代表人签署的印章领取授权委托书后,即可领取印章1套。
  9月16日,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主题教育进行安排部署。
  9月25日,市政务服务中心建立窗口“无否决权”工作制度,不设路障、设路标,不打回票、打清单,不给否决、给路径,切实解决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过程中出现的“旋转门”“弹簧门”和“中阻梗”等问题。
  9月26日,制定印发《“为民服务解难题·一次办好促发展”专项行动方案》,围绕政务服务“一次办好”列出10项重点工作措施,努力提升“一次办好”工作水平,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便民利企上,全力打造“淄博效率”“淄博速度“淄博服务”。
  改革就是要敢于刀刃向内去沉疴。在这些节点中,有诚挚的监督邀请,有坦坦荡荡的公开晾晒,发现问题迅速整改,业务提升表扬激励,关心关爱。
  1月28日,淄博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制定印发市政务服务特邀监督员工作制度,40名首批特邀监督员上岗“找茬”。
  2月19日,“淄博行政审批服务”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运营,累计发布“一窗通办”“审管联动”“不见面审批”等重要信息千余条,同时,汇集了区(县)局和窗口单位微信公众号、办事APP等39个,办事指南二维码430个,输入关键字即可时时查看办事流程、要件。
  3月22日,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制定印发了市政务服务中心千分制考核实施细则,从单位窗口建设、事项集中规范办理、“一窗受理、一门办理、一链办理”、审批效能、行为规范、服务质量等方面对进驻单位窗口进行考核,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考核,用制度加强对窗口及工作人员的规范化管理。
  4月10日,淄博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针对机构改革后部门名称、电话变更情况,及时公布了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和各区县政务服务中心最新咨询电话。
  4月25日,在全市行政审批服务系统开展“优秀审批服务案例”评选活动。
  5月5日,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上线“政风行风热线”,共接到热线电话19个,对能及时解答的问题当场进行了解答,对个别疑难问题进行了记录,承诺下线后第一时间组织调查解决,并及时给予回复,真正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5月14日,全市行政审批服务系统“提标准、优服务、强素质”第一期培训班在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开班。
  6月29日,全市行政审批服务系统半年工作会议暨优秀审批服务案例发布会召开。发布全市优秀审批服务获奖案例,并对获奖单位进行颁奖,交流区县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经验,通报进驻市中心部门单位窗口及工作人员二季度考核和前段对相关区(县)大厅的明查暗访情况。
  8月16日,全市政务服务“好差评”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次月,《淄博市政务服务“好差评”试点工作方案》发布。
  9月11日,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上线电视问政栏目“淄博问政”。节目播出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连夜召开问题整改工作部署会,迅速整改。9月13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范桂君利用中秋假期休息时间,到高青县、周村区、临淄区、张店区等区(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实地督导《淄博问政》曝光问题整改情况,并就长效机制建设提出要求。
  9月21日,全市行政审批服务系统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洪涛出席汇演并为市政务服务中心“十佳服务窗口”和“十佳服务之星”颁奖。
  在过去的365天里,无论在电视广播中、还是在报纸上、亦或是在网上、在掌上,我们的工作成了炙手可热的新闻点。新华社、央视、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大众网等中央、省主流新闻媒体争相报道,得到广泛关注。这些离不开每位审批服务人的辛苦付出。
  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有我参与,这是刻在骨子里的责任驱使,也是流淌在血脉中豪情涌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恰逢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一周年,虽然“年轻”,却成为叫响“淄博效率、淄博速度、淄博服务”品牌的重要窗口。光荣与梦想在这里汇集,誓言铮铮,唯有干、唯有闯,才能不负伟大时代,不负群众期待。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来吧!让我们挥手告别过去的365天,携手开启新的征程,星辰大海,风雨同行!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