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朴:突出抓好6个百亿级产业园,加快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和国家级生态经济园区

2020-01-06 19:5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伟铭 刘江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1月6日讯(记者 张伟铭 刘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支持企业发展、关爱企业家和加强民生社会建设等方面的要求,为我们指明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淄博市人大代表、沂源县委书记王义朴在参加代表团分组审议时谈到,2020年沂源县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六大赋能行动”“八个聚焦聚力”的部署要求,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大抓落实、狠抓落实,着力强化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理念和平台思维、生态思维,打造三个“升级版”,做好“五篇文章”,探索三项政策机制,以新理念、新思维强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做优做强50平方公里经济开发区,突出抓好6个百亿级产业园,加快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和国家级生态经济园区。
  高标准“筑巢”打造三个“升级版”
  打造管理运营“升级版”,抓好省级改革试点后续工作,推进“管委会+公司(基金)”高效运作。打造功能配套“升级版”,进一步完善各类配套设施,强力推进11个园区村改造。打造服务质量“升级版”,发挥好标准厂房等平台作用,加快与浙江置信集团合作的2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二期建设;引进财税金融、法律、科技、智慧能源、安全环保等专业公司,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高质量“育凤”做好“五篇文章”
  做好龙头带动文章,持续做大做强上市企业和优质存量企业,每个产业、每个企业都紧盯前沿,明确近、中、远期目标,加强集群内企业互联互通,加快“二次创业”、抱团发展。做好梯次发展文章,引导中小微企业追求“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尖、人尖我特”,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培育更多瞪羚企业、隐形冠军、单项冠军和骨干企业。做好“退城进园”、转型升级文章,加快9家企业“退城进园”,积极盘活困难企业、“僵尸企业”、闲置资产。做好创新驱动文章,聚力打造国家创新型县,搭建更多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创新创业共同体。做好金融支撑文章,实施金融组织壮大、资本市场提升和金融风险防范工程,加快全省县域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建设。
  精准化“引凤”探索三项政策机制
  探索“以企业为主体开展产业链招商”政策机制,放眼全国全球,绘制新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链图谱”,瞄准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推动集群内企业联合开展“补链、延链、强链”招商,实现“育凤”和“引凤”有机融合,持续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集群。探索以“人才链招引带动产业链招商”政策机制,积极引进高端人才,以人才链带资本链、技术链、产业链。探索“以基金平台引进高端项目”政策机制,做实领锐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母基金等现有基金,积极承接先进地区优质资源,成立新的基金,引进高端人才和前沿产业。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