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忠远:凝聚“博山力量” 托起博山老工业区高质量发展未来

2020-01-06 14:4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许炳棋 亓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1月5日讯(记者 许炳棋 亓超)“《政府工作报告》着眼高质量发展,吹响了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号角。”1月5日,在2020年淄博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博山区委书记刘忠远在接受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2020年,博山区将全面落实市委高质量发展“六大赋能行动”“八个聚焦聚力”的目标思路,坚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理念,树牢“有解”思维,大抓落实、狠抓落实,用心用力抓好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托举起博山老工业区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用心用力抓好党的建设 锤炼“博山作风”
  “用心用力抓好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更严的要求锤炼‘博山作风’。”刘忠远说,抓好党的建设首先要聚焦聚力思想建设和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博山充分发挥焦裕禄故乡政治优势,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等资源优势,流动党校的教学优势,进一步挖掘整合地区党员教育资源,打造一批现场教学实训平台,吸引知名专家学者来博开展党员教育。
  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持续深化村干部“储选训管评”全链条工作机制,推进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专业化管理。抓好城市社区党建巩固提升,构建区域化党建联盟,推动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和行业党建互联互动。
  用心用力抓好动能转换 展现“博山担当”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坚持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引领,着力建设全国新型工业化强市。
  2020年,博山聚焦聚力博山工业发展,全力推进智能化技术改造,年内实施 50 个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年内培育建设 1个智慧工厂和10个智能车间。实施科教创新赋能行动,加快建设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金融链一体布局的创新生态圈。不断完善“订制式”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机制,构建科技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次培育模式。积极推进博山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建设,推动校城融合与产地融合。
  刘忠远表示,用心用力抓好动能转换,更要严格落实“双招双引27条”“人才金政37条”“企业家10条”,以更大的力度展现‘博山担当’,力争年内实现 3 个中国 500 强项目落地。同时,发挥博山人才创新驱动中心资源整合作用,打造市场化平台,建立引才工作站,推进专业化精准化引才。
  用心用力抓好文旅融合 作出“博山贡献”
  2020年,博山将用心用力抓好文旅融合,提升老工业区发展内涵,以更饱满的状态作出“博山贡献”。
  聚焦聚力淄博文旅融合,博山“打头阵”。加快陶琉古镇核心景区主题景观打造,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争取今年建成开放。聚力打造郝峪片区、三水源片区、五阳湖片区等乡村旅游集群片区,赋能全市文旅融合。集中打造红叶柿岩、三水源、人立、美陶等网红打卡地。
  大力发展夜间经济,依托西冶街、易达广场等繁华地段,布局咖啡馆、啤酒吧、餐厅、口袋公园、文化展馆、体育场馆等休闲空间,着力打造融合文化、时尚、创意、消费等为一体的商业街区,形成夜间经济爆点,持续提高城市“年轻气质”和“年轻指数”。
  用心用力抓好城市品质提升 宽视野展现“博山魅力”
  “三面云山一面城,一江春水穿城过”,这就是博山这座山城的魅力所在。刘忠远说,今年,博山将以更宽的视野提升“博山形象”。
  博山将聚焦聚力环境质量改善,力争大气环境质量良好率达到 67%(245 天)以上,PM2.5 浓度控制在 50 微克/立方米以下。坚持刑责治污,严格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对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高压态势。推行“全员环保”,动员全区各级党政机关、广大群众和社会组织参与到生态建设中,打一场群策群力的环保治理人民战争。
  精心做好“山青”“水秀”“林绿”“景美”的文章。完善山体生态功能,进一步恢复孝妇河等主要河流水环境功能,全面消除城市裸露土地,大面积增加城乡绿量,把城市每一个地方、每一个元素都作为“景观”来雕琢,强化设计与管理,使我们的城市处处见景、时时见美,呈现“景在城中、城在景中、人在景中”的景象。
  用心用力抓好乡村振兴 凝聚“博山力量”
  谈到乡村振兴,刘忠远说:“抓好乡村振兴,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以更高的热情凝聚“博山力量”。”
  重点聚焦全面完成2020 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加大“两不愁三保障”、即时帮扶等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力度,建立完善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保证每一名贫困群众都稳定脱贫不返贫。
  以“生态、洁净、整齐、美丽”为目标,建设美丽乡村。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扎实组织实施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四五乡村建设行动计划”等各项行动。扎实推进农村旱厕改造,实现全区90个 300 户以上自然村建有无害化公厕的目标。
  用心用力抓好财政金融  推进“博山创新”
  用心用力抓好财政金融,释放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以更开放的思维推进“博山创新”。
  聚焦聚力创新财政支撑新平台,全力推进财政收入实现扭转,以全面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支任务为目标,加大重点支出保障力度,加快民生资金拨付进度,着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创新财政投融资机制;推进国有公司市场化转型,建立财务风险预警机制。
  重点聚焦授信难、担保难、融资难问题,坚持平台思维,积极引导企业注册智慧金融服务平台,畅通政银企日常沟通对接渠道,最大限度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加大金融赋能实体经济发展力度。同时,坚决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不良贷款与不良贷款率实现“双降”。
  用心用力抓好民生改善 体现“博山情怀”
  实施“三医”联动抓服务、提升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专项行动。同时,以老旧小区改造为抓手,进一步美化居民生活环境,推进物业管理精细化,不断提升全区物业服务质量和水平,确保 2020 年群众看病就医和居住环境满意度位次提升。
  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用心用力抓好民生改善,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以更实的举措体现“博山情怀”。
  刘忠远表示,博山将始终坚持创新发展,强化“三化理念”“两种思维”,以更强韧劲推动“改革攻坚年”实现突破,着力在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流程再造和高质量对外开放上砥砺攻坚,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托举起博山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