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再造并联审批,50个工作日投资项目拿地即开工

2020-01-04 18:3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许炳棋
  【编者按】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恰逢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一周年,虽然“年轻”,却日渐成为展示淄博服务的重要窗口。
  为深入挖掘淄博行政审批服务创新亮点,讲好服务群众办事故事,叫响“淄博效率、淄博速度、淄博服务”品牌,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市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巡礼”专题报道。
流程再造并联审批,50个工作日投资项目拿地即开工
  █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许炳棋 通讯员 姜兴国
  “跑了十几年项目,第一次办理项目手续这么快,从立项到开工仅用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从今年6月份,西铁城新景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立项,到现在外观主体已经封顶,谈起那段办理项目手续的过程,山东新景机械有限公司总务部部长王振忠很激动,项目办理过程中省时、省力又省钱,切实感受到了淄博政府服务企业的热情与真诚。
  今年,淄博市聚焦投资项目审批难、环节多、耗时长等问题,以“让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为出发点,突出“有解”思维,全面推行以“拿地即开工”审批为核心,承诺审批制、“标准地”出让、“先建后验”、区域化评估评审、帮办代办等审批方式为辅助的工业投资项目“1+N”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审批流程着眼于流程再造,将审批主流程划分为立项预审、并联审批、施工许可三个阶段,每个审批阶段实行“一个部门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
  会议预审 项目立项现场拍板
  自推出工业投资项目“1+N”审批制度改革后,为破解审批体制制约,给项目建设清障搭台,淄博市创新举措,整合现有审批力量,优化审批流程,着力营造更加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今年6月,淄博市周村区召开了工业投资项目“1+N”审批制度改革联审会议。会上,联审当场通过了西铁城新景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
  “我们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拿地即开工’综合服务窗口,统一受理审核‘拿地即开工’项目审批。”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审批管理科科长董玉石介绍道,受理申请后,提请市、区县联审办依托市、区县远程视频联审系统,组织申请项目涉及的联审部门实施联合预审,当场就可以“拍板”立项。
  “我记得很清晰,项目提报后,周村区联审办组织发改、工信、住建、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到现场办公,各单位现场联合出具了联审预审意见,通过了项目。”一直参与项目办理的王振忠说,“同时,各部门把手续办理所需要的材料和办理流程,通过发放明白纸方式一次性全部告诉企业,避免了我们在部门间多次跑腿,政府服务越来越贴心了。”
  项目立项期间,由原来“企业逐个跑部门”转变为“部门一次会议预审”,同步形成联合预审会议纪要,各审批部门按照会议纪要实施下步的并联审批。同时,行政审批中心还可为项目安排帮办代办员,实施“一次性告知”、“一对一”专门辅导,使企业快速掌握网上自助申办流程,企业项目负责人通过登录“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填写项目立项备案有关信息实现网上申报,企业有需要的话,也可以委托帮办代办员代为办理。
  “立项备案就是对企业提交信息进行审核,并对项目进行赋码,这项工作仅需30分钟。”综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员说。从项目受理审核,项目实施联合预审,再到立项备案,最多仅需3个工作日。
  审批流程再造串联变并联 审批最长仅需45个工作日
  “以前项目通过后,最头疼的就是后续手续办理,你先办完一个证,拿着这个证才能去办理下一个,一个项目下来要盖十几个章,跑十几个部门,项目完全审批下来,没个半年时间想都不要想。”王振忠说起以往办理项目时,十分无奈。
  要想道路通畅,必须先清路障。“别让手续办理成为项目开工的‘绊脚石’。”董玉石介绍道,淄博实施审批制度改革后,将审批流程再造,并联审批是“拿地即开工”项目审批的核心阶段,工作重点是依据联合预审会议纪要,调整审批时序,统筹推进相关手续并联审批、同步办理。也就是,各审批部门依据联合预审会议纪要实施并联审批,同步开展发展改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应急管理、文化旅游等联审部门的事项审批,许可证书及批复文件送联审办。
  “我去窗口办理业务,工作人员告诉我审批流程发生变化,仅需45个工作日就能审批完,我又惊又喜,原以为需要顺序办理、耗时耗力的手续,现在可以同时办理、同步推进,大大缩减了手续办理时间。”王振忠说,在土地手续办理过程中,未取得不动产登记证的情况下,周村区规划管理办公室容缺受理了他们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申请,周村区区住建局容缺受理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申请。
  程序精简了,材料压缩了,西城新景项目审批前后仅用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开工建设了。像西城新景这样的项目案例还有很多,从需要企业一趟趟跑审批到各部门主动送服务上门,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真正做到了企业的心坎里。
  所有许可证统一发放 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
  像西城新景项目一样得到审批改革惠利的还有淄博洁林塑料制管有限公司,在今年9月6日这一天,企业集中拿到了施工许可证、不动产证等审批手续证照批文,项目破土动工,实现“齐证同发、拿地开工”。
  “审批阶段时间大大缩短,在施工许可阶段我们为了让项目实现‘拿证即开工’,也做了不少工作。”董玉石说,简化了施工许可证办理手续,实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和质量安全监督合并办理,将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证明、建设单位建设资金落实情况、是否具备施工条件等施工许可审批前置条件,调整为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时的容缺、承诺事项和核发后的事后监管。
  项目企业取得不动产权证书的同时,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完成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审核办理。联审办统一发放所有许可证书及批复文件,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
  “在项目手续办理过程中,提前开工,让我们项目建设避开了冬季环保高压期,有效的缩短了项目建设周期,为我们的产品投产和投入市场赢得了主动权,此外,通过这次项目手续办理,进一步增强了我们企业与政府间的沟通互信。营商环境的显著优化,也使我们在淄博地区的投资信心更足了。”王振忠说。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