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专访】王永:海归去打工上一线 “创二代”这样接班家族企业

2019-12-20 08:5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9月19日,按照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企业家大会,动员全市上下大力营造关心厚爱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为深入挖掘企业家奋斗故事,弘扬企业家精神,展现淄博新经济业态发展良好势头,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淄博市科学技术局、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淄博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共同推出“企业+”栏目,第一季聚焦“弘扬企业家精神 聚力新经济发展”。栏目组将走进企业,与代表着新经济发展的企业家们面对面,倾听那些敢为人先、屹立潮头的创业故事,感知当前新型政商关系下的未来展望。

  【企业+专访】王永:海归去打工上一线 “创二代”这样接班家族企业

  大众网·海报新闻 见习记者 胡明

  使人成熟的不是岁月,而是经历,自家就是知名企业,他从海外留学归国,却应聘到小公司任职,回到自家公司后,从一线职员做起,用自己的亲身感受学习一个企业该如何生存发展。他就是山东松竹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凯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新一代建设者王永,在业务一线逐渐成长,传承企业文化,他坚定不移;在新形势下,他勇于改革创新企业管理运营方法。

  自家企业做高管,却从科员干起

  2009年王永从新加坡留学归国,在寻常人看来,他完全可以直接到自家公司当一个高管,过“锦衣玉食”的生活,山东凯盛公司一位员工告诉记者,“那个时候他干啥行,这就是自己的工厂,但是他半年没公司,应聘到一个规模较小的石墨公司干起销售来。”

  “那个时候我也想锻炼一下自己,就去了那家小公司。”王永说道,当时他刚刚毕业,也希望能更多地了解整个行业,在那家企业里,王永没有透露自己的背景,在销售岗位上,他要自己跑业务,自己谈订单,这段工作经历,让他更加成熟稳重。

  后来王永回到山东凯盛公司,让人出乎意料的是,他没有直接到高层位置,而是从普通科员干起,于是王永身影出现在了销售部门、信息中心、人力资源部、内审部这些公司的一线岗位。王永谈起自己以前的工作时,轻描淡写地说了句:“只有车间、生产一线我没做过,其他岗位都干了一遍。”在外打工的历练和公司一线科员的工作经历让他更加了解企业的管理和运营。

  新旧碰撞有阻力,打造一个“黑灯工厂”

  国外留学经历让王永拥有新思想,他在不断寻求对企业的改革创新,“现在生产车间相对于以前来讲,变化真的非常大。”山东凯盛公司员工告诉记者。此前生产必须有工人在车间里,产品工序大都需要人工操作完成,在新旧碰撞的时刻,在改革初期,王永也遇到了不少阻力,目前他正在努力推动DCS(分布式计算机控制系统)在凯盛的进一步发展他说:“有些老技术员工一直认为做化工产品只有人为控制才是最安全的,我不否认这样的观点,但面对新的发展潮流,我们也应该相信科技的力量,我也想通过我的努力,把公司打造一个真正的‘黑灯工厂’,车间内所有机器在不需要人工操作的情况下自动工作。”

  另外,通过对公司管理运营结构不断改革创新,以前山东凯盛公司原料采购、出入库、核算等相关业务都需要员工拿着纸质单据挨个部门跑,如果领导在外出差,审批手续办起来更麻烦。而现在公司的业务基本实现智能,无论是员工还是领导都能够通过手机对各项业务进行审批办公,以前需要半天才能完成的审批程序,现在通过手机几分钟就能完成,免去了往日繁琐的流程。

  从传承到创新,一个项目做10年

  到目前为止,山东凯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现已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氯化亚砜生产基地,国内芳纶聚合单体行业领先企业,全球三大聚芳醚酮类特种高分子材料生产商,是7个产品的行业标准起草单位,“公司能有如今的成就是因为我们对产品的专注和坚持,像PEKK这个产品,我们做了十年。”说到产品王永十分自豪,当和国外客户沟通时,客户最看重的也是山东凯盛公司的这种坚持。如今这种专注和坚持已经成为了山东凯盛公司的企业文化,未来他也会始终秉持着这种企业文化,带领所有员工不断发展创新。

  另一方面,“把产品做精做细,不断提高它的附加值。”王永告诉记者,就是要用凯盛这种企业文化,推陈出新,化工企业有很多家,但能一直做下来的不多,一个“不挣钱”的项目做十年也不多,山东凯盛能够从诸多化工企业中脱颖而出,就是率先进行企业转型,从只生产原材料产品改变成为化工材料深加工,让产品更加精细,以此形成一条产业链。

  探求新材料在生活中的无限应用

  据了解,山东凯盛公司建立了以氯、硫基础化工为起点,逐步延伸至精细化工中间体氯化亚砜,进一步延伸到高性能纤维芳纶的聚合单体间/对苯二甲酰氯及其他芳香族酰氯产品,再到高性能高分子材料聚醚酮酮(PEKK)及其相关功能性产品,改性粒子、薄膜制品纤维产品、涂层产品、型材及高性能复合材料产品,人们从日常可见的可食用食品添加剂、消炎类药品、不粘锅涂层、除草剂,乃至防火服、防弹衣都存在于在这一条条产业链上,“这也就是我们凯盛在打造的企业百年愿景,让产业链上的产品能够最大化的应用在人们生活当中。”王永说。

  当谈对企业家精神如何理解时,王永表示,作为企业家,尤其是青年企业家,要学会“扬弃”,对优秀企业文化坚持传承,也要不断学习,去获取行业前沿最新信息,创新产品,让产品作用最大化,不断探求新材料在人类生活上的无限应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